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电动车差距拉大并不意外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 09:45   汽车商报  吴迎秋 字号:

  吴迎秋

  7月9日,“2012中国汽车产业蓝皮书”发布。该报告认为,“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与国外差距正在拉大”。尽管这一观点只是再度印证了不少产业决策者和业内专家之前的判断,但“蓝皮书”的发布还是引起强烈关注和争论。

  我不禁要问,是谁在几年前说,中国的电动车和国外在同一起跑线上、甚至还有弯道超车的可能?如果真在一条起跑线,为什么短短几年就落后了?这几年,国家在电动车上花掉了多少钱?谁来为这些钱负责?是科技部、工信部还是什么其他部门?

  关于这一连串问题,我当然没有准确的答案,但我知道,仅从公开的信息统计,这几年国家在电动车上的投入是惊人的,数以百亿计。花了这么多钱,为何还被拉开差距?莫非是当初我们和国外本就不在一条起跑线上?这么多专家、权威当初的判断全都错了?

  我想,姑且认定当初的确在同一起跑线,但有一个事实不应忽略:这几年的发展过程中,中国电动车方向和思路的游移已经足够让差距拉开。

  2010年,“新能源补贴试点办法”出台,纯电动车成为鼓励发展方向。然而,纯电动很快又遭受质疑:被认为适合短途、长途不行,小车行大车不行。加上商业化运营推广难度大,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又开始被看好。很多原本押宝在纯电动车身上的车企和上下游企业都开始观望,最终的结果是两头都耽搁了。

  几年间,中国在电动车发展方向上的举棋不定、变化莫测反映了相关决策部门缺乏严谨、科学的态度,甚至不排除长官意志在发挥作用。这也就难怪有人说:无论是纯电动还是混合动力都是舶来品,要警惕中国的电动车发展被跨国公司牵着鼻子走。我想,这种说法并非空穴来风。

  除了技术路线的游移,过去几年新能源车大跃进式的粗放做法是差距拉大的另一个原因。不少国际评论认为,中国政府对新能源车整体上的支持力度很大,但重数量、轻质量。这句话换个说法就是家家点火、户户冒烟,政府的钱像撒胡椒面似地花出去了,一方面,没人对花钱的效果负责,另一方面没用到该花的地方。

  有人说,看看中国自主品牌过去遍地开花、低水平重复建设的状况就不难想象中国的电动车也在上演同样的一幕。所以,说一千道一万,中国汽车长期以来固有的粗放、无序、盲目发展甚至是长官意志的根本思路没改变,电动车与国际的差距拉大也就不值得意外,赶超国际水平更是痴人说梦。

(编辑:李欢)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