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张晓军的新红旗手角色亮了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7月17日 07:10   北京商报  王万利 字号:

  日前,有消息称,现任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的张晓军,将和现任一汽轿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的葛树文岗位对调。虽然来自一汽的官方解释是“高级经理的任期是4年左右”,已到了该换岗的时候,但业界更多的声音则认为,将稳坐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位置近7年,战绩辉煌的张晓军调至一汽轿车,主要目的是希望其能拯救红旗品牌。

  也正因如此,媒体友好地称张晓军为“新红旗手”。

  那么,张晓军能否顺利将“红旗”扛起来呢?让我们先来看看一汽自主品牌的现状。

  对于一汽来说,自主一直是块难啃的硬骨头,而如何能使其自主中最高端的红旗品牌涅槃重生,则更是一项异常艰巨的任务。细数一汽诸位高管,似乎只有张晓军最适合“扛旗”,甚至可以说他是惟一人选,此番亦颇有“临危受命”的意味。

  从市场角度分析,红旗与奥迪有一个最大的共同点,就是其高端产品均定位为公务车。

  此外众所周知,力推自主是近年来各大汽车集团竞争的手段之一。上汽、东风、广汽、北汽等都在大力度抢占这一块儿。其中东风在加大力度整合自主;上汽的上海牌已获一定认可;前一阵子,更有绝非空穴来风的说法,似乎北汽有可能在奔驰某车型上直接贴自主LOGO。另外,眼见得其他自主品牌这些年也在不断壮大……

  可谓“各庄都有各庄的高招”。

  面对如此竞争环境,有专家称,“一两年内,如果一汽的红旗再做不起来,就要完蛋了”。

  回过头来看,公务车市场很微妙,高管很关键。过去,虽不能说奥迪在公务车市场上独领风骚全部归功于张晓军,但却不无关系。可以肯定的是,执掌红旗之后,张晓军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调动过去在公务车领域拿下的山头为己用,这些经验,是他最大的优势。

  不过必然的,张晓军扛起红旗还是有很大难度的。其一,“一汽不先解决自己体制僵化的内部问题,谁也拯救不了”。对此,业界历来诟病颇多;其二,抢市场要产品,红旗全力打造的新产品H7目前尚未得到太多认可,市场前景还不好说。

  过去的一汽是成也红旗败也红旗。现在的状况是,适合的人,面对有争议的体制及产品,张晓军能否当好“新红旗手”,就看一汽给他什么样的空间,和市场还有多大机会了。

  但无论如何,看起来,一汽这回真的要拿出“不顾一切干自主”的架势了。我们由衷鼓掌。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