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电动车前景看起来很美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7月13日 11:03   南方日报   字号:

  笔“戈” 墨舞   

  这份经历了近两年多讨论才出炉的文件,能否给中国电动车指明一条光明大道,进而赶日超美呢?

  7月9日,在车市笼罩在一片阴影中,《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终于出台,或许让业界有些许安慰。《规划》可以说是“千呼万唤始出来”。

  从规划来看,与2009年版本汽车振兴规划中有所不一样。该规划称,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0万辆,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能力达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

  然而,这份未来电动车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否能将中国电动车产业带领到全球领先地位呢?这份经历了近两年多讨论才出炉的文件,能否给中国电动车指明一条光明大道,进而赶日超美呢?

  其实,在《规划》漫长的讨论期间,中国电动车领域的竞争力已经下滑。去年,在爆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路线之争时,外界便一直在呼吁,莫让争论丧失黄金发展期。而目前,这确实是不得不面对的事实。

  最新发布的《2012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便直接指出这个问题,随着国际其他国家在电动车领域的发力,中国电动车技术正在被拉开差距。而麦肯锡的报告则更加明确指出,过去中国电动车技术曾在国际上处于第三位置,现在下降到第六。

  这其中的毛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便直接指出,整车企业在电动车事业中支配能力不够,基础研究不够,政策依旧存在问题,并且电动车联盟的形式大于内容等等。

  有统计显示,目前日本的混合动力车型销售已经达到10%以上;美国电动车在今年有望达到10万辆,而去年这个数字仅为2万辆。而根据中汽协的不完全统计,去年我国销售新能源汽车仅为8159辆,其中,纯电动汽车5579辆、混合动力2580辆。今年第一季度销售仅为10202辆,其中,纯电动1830辆,混合动力1499辆,以及代用燃料汽车6873辆。

  可以肯定,电动车作为未来汽车发展的主要方向,各国都在积极地布局,以获取未来发展的空间。从新能源汽车这份规划来看,我国也是冲着技术的峰顶而去,但面对着在传统内燃机技术、混合动力技术竞争力均不足的现实,政府部门、企业之间需要合力、高效地开发。

  本周,在中华汽车10周年庆典上,华晨汽车掌门人祁玉民也指出,国内各个车企之间的技术研发缺乏合作,这样会导致资源浪费。

  不过,万幸的是,这份文件经过讨论,最终还是在今年出炉,并且,对未来规划的第一要素做出了明确,并非政策而是市场。  郭小戈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