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访谈> 自主品牌这十年专题 >正文

原创宋健:核心零部件技术缺失是短板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7月06日 17:26   新浪汽车  春棉 字号:
清华大学汽车研究系教授 宋健清华大学汽车研究系教授 宋健

  在十年刚性需求和国家刺激消费政策的催化下,中国车市毫无争议地坐上了全球第一的宝座。搭乘中国车市这艘巨轮,自主品牌获得了令人欣喜的成果。然 而,必须承认的是,不少由低端切入市场的自主车企,在面临合资品牌车型逐渐下探,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时,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在新一轮汽车全球化浪潮面前,已经真正握有市场筹码的中国将何去何从?中国企业如何在全球视野下重新布局?自主品牌高端之路如何突围?一系列的难题期待破解。

  7月5日,由汽车商报主办,新浪汽车、寰球汽车传媒集团等十余家主流媒体联合协办的“寻路——自主品牌高端战略如何突围”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此次“寻路——自主品牌高端战略如何突围高峰论坛”邀请多位经济、汽车专家对自主品牌向上突围等诸多问题进行了讨论。

  在论坛上,清华大学汽车研究系教授宋健认为,自主品牌大而不强的最大弊病是核心零部件技术的缺失。

    掌握核心零部件技术是自主品牌向上突围的关键

通过找准你的服务对象,集中精力使你的产品适宜这部分人,同时也要根据这部分人的特点进行针对性的服务,这也是一种消费的模式。另一个角度还要说的,为了使得你的产品满足某一个目标,是不是能够随心所欲地配制你的产品,就一定能完成这个目标?实际上这是目前我们自主品牌汽车最缺失的地方。

因此,我们国家发展这么多年了,尽管汽车已经到了最大的量,或者说很多人说的大而不强等等,我觉得不强最主要体现在核心的零部件技术的缺失,因为所有汽车的功能说实在的主要还是靠汽车的零部件来保障的。比如说沃尔沃,宣扬它的汽车安全,但是它的汽车真的安全吗?很多核心的零部件并不是由它来做的,它也做不了。

因此我觉得要真正想实现目标,最终还是要靠一大堆关键的零部件来保证它的这些功能,而我们国家到目前为止,这种自主品牌的汽车最缺的就是核心的零部件,无论是发动机的机械部分,还是加工精度,大批量精密加工能力等。

各大汽车集团都没有拿出主要的精力去做零部件,那些企业基本上都把精力放在整车上,问题是整车靠什么保障?没有好的零部件不能保证整车的性能。当然了,在这种情况下,有时候你说这些零部件可以国际采购,问题是这些零部件哪儿来。

所以从技术的角度来讲,我觉得关键的核心零部件是非常重要,因为只有把关键的核心零部件掌握了,整车上才能相对比较自由,按照我真正考察的市场定位,这部分细分市场,我要实现我的目标,才能配制零部件,如果这些零部件根本就做不出来,那么怎么去配制它呢?

(编辑:阅微)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