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访谈> 自主品牌这十年专题 >正文

原创师建华:自主品牌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7月06日 17:22   新浪汽车  春棉 字号: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 师建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 师建华

  在十年刚性需求和国家刺激消费政策的催化下,中国车市毫无争议地坐上了全球第一的宝座。搭乘中国车市这艘巨轮,自主品牌获得了令人欣喜的成果。然 而,必须承认的是,不少由低端切入市场的自主车企,在面临合资品牌车型逐渐下探,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时,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在新一轮汽车全球化浪潮面前,已经真正握有市场筹码的中国将何去何从?中国企业如何在全球视野下重新布局?自主品牌高端之路如何突围?一系列的难题期待破解。

  7月5日,由汽车商报主办,新浪汽车、寰球汽车传媒集团等十余家主流媒体联合协办的“寻路——自主品牌高端战略如何突围”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此次“寻路——自主品牌高端战略如何突围高峰论坛”邀请多位经济、汽车专家对自主品牌向上突围等诸多问题进行了讨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在论坛上表示,在整体汽车行业发展尚好的情况下,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在持续下滑,这一年多明显感觉到自主品牌的发展遇到的问题形势严峻。而自主品牌的健康发展将直接影响到中国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自主品牌的路应该怎么走也是摆在我们汽车行业面前的一个重要的课题。

  自主品牌当下面临危机

  回顾入市十年,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大环境下,中国的汽车工业得到了飞速发展,在外资品牌占主导地位的发展格局中,自主品牌也得到了快速发展,这期间涌现出了奇瑞吉利、江淮、长城、华晨等等我们的自主品牌的企业。但是自主品牌企业的快速发展有以下几个因素:第一个就是中国汽车市场的强大的刚性需求;第二是收入提高的人们强烈的改善生活品质的欲望;第三是自主品牌产品给老百姓提供了买得起的汽车;还有就是这些年国家出台的对低排量车的一些鼓励政策等等。但是这两年自主品牌汽车为什么下滑呢?应该说汽车市场的逐步的理性回归,汽车消费的不断升级,自主品牌的品牌议价能力不高,消费环境和政策的变化等等都是在影响自主品牌的健康的发展。这些也都应该引起我们的深深的思考,为什么在大形势大环境都好的情况下大家都好的时候自主品牌就好,一旦政策环境发生变化,自主品牌就不如合资品牌?

  从客观上看,自主品牌应该说是处于以下不利的严峻形势中:一个就是起步晚、基础差、品牌弱,尤其是轿车,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远远不在一个起跑线上,差距比较明显。

  首先在技术方面还没有完全建成高水平的研发能力,技术储备不足,人才队伍比较弱,经验不足。再有就是品牌的差距更大,品牌的认知度和美誉度不够。

  第二个问题就是国内竞争的国际化,自主品牌承受了巨大的竞争压力,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汽车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跨国公司在这个市场上与自主品牌同台竞争,不断调整产品的投放策略,日益注重中地段市场,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已经形成了面对面的直接的竞争。因此我们承受着巨大的竞争压力。

  第三是政策环境和事业环境也不利于自主品牌的发展,鼓励政策的最初是以小排量为主的自主品牌轿车受到的影响最大,而油价上涨、停车费、限购政策等等也都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可以说自主品牌确实是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应该说自主品牌已经到了发展的关键时期。 

  突破高端 短视行为不可取

  回顾我们自主品牌的发展历程,我国的汽车工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涌现出了一大批自主品牌企业,也形成了多条的发展道路和模式,包括吉利、奇瑞、长城、江淮等完全自主的模式,上汽、北汽从海外购买品牌技术的自主模式,合资企业研发自主品牌的模式等等。而中国的主流的自主品牌企业基本上是以第一种模式为主,他们经历了合资企业不曾经历的困难,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多年的经验和一点一滴的积累已经成长起来了。依靠自己的经验发展的实力正在不断地进步,研发能力也逐步得到了提升,产品也不再局限于小型车

  几个国内巨头,一汽、上汽、东汽也分别采取了集成创新、全车引进等不同的自主模式,他们的共同点是定位于高起点、高品质、高性能。总之,不管是三大集团还是主流企业,自主品牌的发展都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大家已经认识到自主研发的重要性,很多企业都投入巨资建立了研发中心,但是与合资企业相比我们还有相当大的差距。由于上述原因,使得自主品牌处于样当艰难的境地,自主品牌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因此,我们必须深层次、全方位地进行总结和反思,在这个关键时期,自主品牌还要人知,要踏踏实实地干,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

  经得起短期的诱惑,自主品牌企业的成功归根到底还是要依靠核心竞争力,要放弃由低端产品占据市场的思想,不能再把低端、低价作为优势,要在品牌不具备优势的情况下为品牌付出成本,要有这种思想准备。同时我觉得我们还要正确反思和端正发展自主品牌的态度,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表了态,自主品牌当下的困难不是市场原因,是过去体制的体验,是拿自主品牌当投机而不实干而结出的恶果。

  高端战略先行 强国之路不弃

  苗圩部长也提出了建设汽车强国的三大条件,第一就是要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世界知名的企业和品牌,第二是要利用两种资源开拓两个市场,并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定的份额,第三是要掌握核心技术和新技术的发展趋势,支持和引领世界汽车产品的技术进步,并在这一过程当中培育起自主创新能力。可以看出,这三个标志条件最终都归结到品牌的形成,中国汽车产业大而不强,在关键技术、核心能力上与世界先进企业相比还有差距,大而不强就是缺乏核心竞争力,而形成强有力的品牌是中国汽车工业在竞争能力上的体现,是汽车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这样才能在国际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高端品牌不应简单理解为做狭义的高端产品,高端品牌至少包括品质高端、技术高端和服务高端。反过来理解,不论是低端产品还是高端产品都可以通过高端战略打造成高端品牌。所以我们的自主品牌企业要提高对自身的要求,避免给人以靠边吃饭的印象,要努力提升技术水平和产品品质,加强服务,改善和塑造品牌形象,坚持走高端化的自主品牌发展之路,通过这些长远的可持续的发展战略,打造高品质、高技术含量、高水平服务的品牌形象。

  如何实现高端战略?应该加强以下几个方面工作:第一就是增强研发和技术创新能力建设,加大研发投入,重点企业实现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3%以上并主要用于自主品牌的开发,要建立健全同国际接轨的产品研发基地和设计开发流程。通过自主研发掌握核心技术,消除技术差距,建设国际一流的人才队伍。

  第二全面实施品牌战略,企业要建立并明确以自主品牌为核心的发展战略,逐步建立和形成完整的产品体系,达到一流的产品品质,处理品牌理念,形成有竞争优势的产品品牌。

  第三大力开展合作研究开发,改变以往单打独斗的局面,加强合作,有计划、有步骤地突破核心技术,重点开展核心问题研究,关键组成、开发及共用产品平台的开发。

  第四要建立和实施海外发展战略,坚持产品出口与走出去相结合,技术输出和资本输出相结合,坚持合作供应原则,尊重目标和市场各方的要求,利用全球资源提升自主品牌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第五需要国家全方位支持,需要国家建设汽车强国的发展战略,包括规划、法规体系,设立联合基金,营造领导干部带头乘坐自主品牌车的支柱自主品牌消费文化。

(编辑:阅微)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