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访谈> 自主品牌这十年专题 >正文

原创艾丰:汽车产业病得不轻 政府决心很关键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7月06日 17:19   新浪汽车  春棉 字号:
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原经济日报总编辑,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主席 艾丰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原经济日报总编辑,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主席 艾丰

  在十年刚性需求和国家刺激消费政策的催化下,中国车市毫无争议地坐上了全球第一的宝座。搭乘中国车市这艘巨轮,自主品牌获得了令人欣喜的成果。然而,必须承认的是,不少由低端切入市场的自主车企,在面临合资品牌车型逐渐下探,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时,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在新一轮汽车全球化浪潮面前,已经真正握有市场筹码的中国将何去何从?中国企业如何在全球视野下重新布局?自主品牌高端之路如何突围?一系列的难题期待破解。

  7月5日,由汽车商报主办,新浪汽车、寰球汽车传媒集团等十余家主流媒体联合协办的“寻路——自主品牌高端战略如何突围”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此次“寻路——自主品牌高端战略如何突围高峰论坛”邀请多位经济、汽车专家对自主品牌向上突围等诸多问题进行讨论。

  在论坛上,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原经济日报总编辑艾丰表示,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主席艾丰在论坛上表示,中国有两个产业对国民经济影响很大,老百姓也非常关注,一个产业是房地产,一个产业就是汽车,主要是轿车,这两个产业对国民经济既重要,老百姓也关注。这两个重要产业都有“病”,但是病的不一样。

  品牌力不可缺少文化元素

  房地产这个产业的病我认为是外边一看比较清楚,内在的东西也比较清楚,主要是下决心解决,我认为相对容易,中国把租房这条腿补齐,房价就可以抑制,而不是搞经济适用房之类,因为只有中国只卖房不租房,全世界都是又租又卖,把这条腿补齐,这个问题就解决了,原来我们是一条腿,只租不卖,后来是只卖不租,老是一条腿站着。

  汽车产业我认为难治,因为这个病已经比较深,扭转这个病很难,汽车产业的病,一句话,就是自主品牌太弱,外国品牌太强。一看见外国品牌就伸大拇哥,一看见自主品牌就打问号。这种东西对我们国家的经济,甚至对文化有长远的影响,绝对不可小视。

  刚才何部长说为什么现在韩国人上去了?我先回答你的问题,我看就是两条,不是造汽车造得好,汽车技术在全世界范围内可以流动,不是技术好,就是两个条件我们中国没用好,第一个是政府重视,咱们中国政府是口头重视,实际措施落实不了;第二个是文化,经济日报驻首尔汽车站要买奔驰,朋友就说,别买奔驰,开奔驰出去韩国人看你不顺眼,所以韩国站就不买奔驰,就买了现代,这就是文化的力量。一谈到自主品牌,就不承认是高端,尽管你的品质都达到了,这是观念没转变,这个玩意是非常非常厉害的一个东西,但是这个转变又非常难!

  决心是自主突围的关键

  怎么突围?我想了三个三,第一个三,要有三心,决心、信心、耐心。

  首先是决心,我认为中国在汽车品牌问题上,最大的前提就是没有决心,前些年口头的不说,近些年口头也说了品牌重要,但是没有决心落实,不下真家伙!这里边还有好多错误的理论在起作用,例如以市场换技术,这是没问题的,但是我们是丢掉品牌的前提下的市场去换人家的技术,所以把桑塔纳的技术引进来了,就把上海牌小轿车闭了,我们中国新闻界发消息,说上海最后一辆小轿车下线,都作为喜事报道的,我相信外国人看了一定很纳闷,中国人有毛病,一个牌子倒了怎么还高兴?就像一个母亲,孩子死了还很高兴。桑塔纳卖得再好是外国牌子,人家德国的知识产权,这个弯我们始终没有绕过来。

  沿着桑塔纳开辟了一个道路,各地都是这个模式,势不可挡,几家大汽车公司完全是丢掉自己的牌子来合资的。祁玉民,有一个自主品牌比你老,它叫红旗,红旗我很熟,跟他们的老总谈过很多次,我说太可惜了!毛主席坐了15年红旗,尼克松来了是红旗接待的,怎么到改革开放了我们需要占领市场了,我们品牌需要发挥作用了,把它给放到一边了,所有的高级领导都坐奥迪,你让红旗卖给谁?红旗就是官车,官不坐你的车,你有什么本事把它卖出去?谁也没这个本事。这是企业的问题吗?从高层开始各个方面大家的认识都不够。

  现在我们的自主品牌仍然面临着这个决心的问题,我就不信中国这么大的国家没有钱支持一个自主品牌到三个自主品牌把它弄上去,你要什么就给什么,一定把好车造出来,然后当官的先坐你的车,自主品牌起不来吗?何部长,我们还是决心不够,没有人在这方面从中央的角度非常霸道地做出一件事,老子就这么拍板了,中国自主品牌才有希望,如果再慢吞吞地议论品牌的重要,那都过时了,多少年了,人家把局都做成了,你不下定决心是突不破的。

  第二个是信心,中国能不能做好,能不能把自主品牌做起来是信心问题,从上到下,从企业到政府到老百姓仍然有这些问题。为什么李书福敢收购沃尔沃?那么一个民营企业,中国汽车产业实力较差的,把一个世界大名牌弄过来了,为什么他敢?沃尔沃为什么就愿意?研究一下这个问题,我们中国有一个最大的杀手锏就是本土市场,这就是我们最大的杀手锏!沃尔沃技术好,牌子也响,但是西方市场饱和,车卖不了多少辆,再好的车也不能赚钱,因为要靠一定的量赚钱,李书福就看准这一条,把它弄到中国来,起码有中国市场支撑,它的好处才能发挥。

  要把中国的本土市场一定把这个杀手锏充分利用好,如果这一条再丧失,我们没什么拿手的东西了。汽车技术、品牌,德国、美国发明的,人家搞了那么多年,这个技术要超过人家是不可能的,那是历史。第三条是耐心,有决心和信心也不是一下子就能做成,品牌靠时间,时间不够就像做饭似的,早点揭锅就是夹生饭,肉要炖烂了需要一定的时间,品牌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就像一个人的名声,你只做一两件好事是不行的,你要多少年都做好事,你的名声才能起来,道理就这么简单。所以中国做品牌需要耐心。

  三种合力助力突围

  中国企业要破除最大的一条,叫敢当首长,整合他人优势,做一个领导者。中华开始的时候是用意大利的技术,但是是用中华的牌子,用这样的办法就可以把全世界的好东西拿来为我所用,这是一个后起国家赶超的一个捷径。

  突围必须靠三种主体形成合力。第一种主体就是政府,离开政府的政策,包括投资政策、税收政策、产业政策等等,在中国恐怕是非常困难的。第二个主体就是企业,第三个主体就是中介机构,特别是各种协会和媒体,政府就是保护民族利益的!民族利益不等于民族主义,用狭隘的办法去搞民族利益,用排外的办法去搞民族利益,那是民族主义,用正当的办法保护民族利益是我们的义务和本分。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经过一定阶段,老百姓的观念就会扭转,那中国市场的威力真正可以作用到我们中国品牌的身上,那么真正的好日子就来了。

(编辑:阅微)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