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访谈> 自主品牌这十年专题 >正文

原创祁玉民:神九上天让自主车企害臊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7月06日 17:13   新浪汽车  春棉 字号:
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祁玉民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祁玉民

  在十年刚性需求和国家刺激消费政策的催化下,中国车市毫无争议地坐上了全球第一的宝座。搭乘中国车市这艘巨轮,自主品牌获得了令人欣喜的成果。然而,必须承认的是,不少由低端切入市场的自主车企,在面临合资品牌车型逐渐下探,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时,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在新一轮汽车全球化浪潮面前,已经真正握有市场筹码的中国将何去何从?中国企业如何在全球视野下重新布局?自主品牌高端之路如何突围?一系列的难题期待破解。

  7月5日,由汽车商报主办,新浪汽车、寰球汽车传媒集团等十余家主流媒体联合协办的“寻路——自主品牌高端战略如何突围”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此次“寻路——自主品牌高端战略如何突围高峰论坛”邀请多位经济、汽车专家对自主品牌向上突围等诸多问题进行了谈论。

  在论坛上,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祁玉民表示,华晨20年来经过风风雨雨,经历困惑,得到教训,吸取经验,对华晨未来十年的发展,至关重要,看到神九上天,自主品牌车企要感到害臊,如此高端的技术已经掌握,造车不应说难。

  井水河水互犯 亟待战略反击

  WTO的框架下有效而适度地保护自己很关键,外国合资品牌长驱直入,三年半以前我说过,井水不犯河水的时候自主品牌好办,一旦井水犯到河水,就是合资品牌下到10万以下了,自主品牌难办,现在合资品牌七八万的有的是,我们这么弱小的自主品牌怎么跟百年的世界品牌竞争。还希望国家应该制定一个品牌战略,最起码应该有十年,我们华晨一定在今年年底出金杯、中华两个品牌十年发展战略。我那天也看了一个东西,说是韩国的一个叫品牌战略委员会的高管就跟我们中国的一个高官说,这么大的国家为什么没有汽车品牌战略?我们的官员无法回答,但真的应该有一个战略。

  目前开看,华晨的发展道路已经清楚,走的是一条国际合作为依托,通过自主创新,拥有自有技术,发展自由品牌的一个道路;第二个结论,华晨一直坚持一个经营模式,就是资本市场与汽车产业良性互动;第三,华晨一直在打造高端的自主品牌,我们认为高端的自主品牌有五大要素:核心技术、精美的产品、成心的经营、市场份额、盈利能力,浓缩成为一个华晨发展模式。

  我把品牌提炼成三个东西:第一个是防洪堤,第二个是敲门砖,第三个是倍增器。防洪堤就是别人想替代你的市场的时候,它一定会挡住,使别的品牌进不来,起到防洪的作用。第二想打开别的市场的时候,它就是敲门砖。第三,当你实现价值的时候,一定是在你内部收益上是倍增的。

  提升品牌贵在坚持 

  公司在品牌上虽然还是很长远的事情,但是一定要从现在做起。有差距不可怕,认识到了,重新一步一个脚印做起,总能通过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缩小这个差距。所以华晨做的各项工作是由远及近,通过品牌来部署我们现在所有的工作,是这样的路径。不要闭门造车,技术完全开放,完全可以借助国际技术缩短我们的距离;第二是盲目地花钱去买,引进以后消化吸收的问题,我是主张和国际知名公司在平台上、车型上搞深度的合作,在合作中提高我们的技术能力。

  另外在服务方面,中华轿车已经销售80万辆,这么大的量销售出去,有没有一对一的保姆式的跟踪。于是搞了一个三心,第一,百分之百跟踪,这叫铁心,第二,车开在半路上突然出问题了,有救援,这叫放心。第三,在72小时之内如果车得不到维修的话,有没有代替的车?这叫随心。谈到市场占有率,要像欧洲人生孩子一样,优生优育,不可以像中国人就一个孩子,也不可以像农村那样超声游击队搞七八个孩子,华晨这样一路走下来,并不追求量的疯涨,我们一年的轿车也就十几万辆,但是现在十万块钱以上的自由品牌的市场占有率领先,我们不做四五万的车。

  在技术方面,我们一直坚持,第一是整车和发动机同步研发,现在,95%的发动机是我们自己的,而且我们的发动机是涡轮增压高水平发动机;第二;坚持节能与新能源同步开发,在轿车和面包车的混合动力、纯电动都开发出来了。在资本层面,坚持混合型的资本扩张战略,什么混合型呢?有加有减,有的资本运作要做加法,有的要做减法,简称混合型,一个通过资产剥离,在十一五剥离了50多亿坏账,把历史问题解决;第二通过并购和重组,在四川、江苏、河南三地进行一系列并购,通过并购来扩大布局和规模。第三采取公司分立的办法,改善上市公司资产质量。通过这一系列动作,在资本市场十一五期间,除了让我们的资本升值到100多亿以外,还拿到5个亿在香港搞资本运作,取得了65亿的资本投资回报,这也是华晨这几年能够转动的一个重要因素。 

  核心竞争力不足是关键 

  通过这些做法,我们对外来有几点判断:第一找大客户,今年我们大客户比去年同时期翻了一番,那说明大客户是我们的伯乐;第二,做调整,广州现在开始建面包车,一线不行二线去,二线不行三线去,没什么了不得,调整产业布局。第三个性化的需求非常明显,那就出现专用车改装车的概念,我们国家每年以35万辆的速度增长,我们用面包车的底盘去做改装车,现在我们的改装车,今年上半年增长40%以上。第四是出口,往一些国家出口,我们也增长了将近30%,这样就把市场缺口弥补上。不要寄希望于市场需求的增长,而应该把精力放在“蛋糕上”,应该有多大的份额,那就提高我们自主品牌的供给能力,现在这方面非常欠缺,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是不足的,这是一个困惑。

  最后借这个机会我也表一个态,长春首长和张小虞会长一再拉着我的手跟我讲,自主品牌到了最困难的时期,一定要坚持住,不能垮。前几年环境好,自主品牌并不以为然,大家认为自主品牌不得了,都要弯道超车,其实咱们自己清楚,哪有那么好。现在又说自主品牌不行了,其实现在自主品牌也没有那么差。汽车是金杯加中华,这是我们的主体业务,一定发展自主品牌,飞机的两翼,还有飞机的四个发动机,核心技术,优良的品质和品牌,资本市场和先进的市场化。四个动力,两个机翼来支持我们的发展。

(编辑:阅微)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