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 自主品牌这十年专题 >正文

限购影响 北上广对自主品牌销量贡献下降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7月05日 10:58   盖世汽车网   字号:

  编者按:继北京、贵阳限购和上海的限牌之后,今年7月1日,广州汽车限购引来舆论哗然。最近调查显示,多数业界人士认为,对本已低迷的汽车市场来说,这将是雪上加霜,同时也将迫使大批自主品牌经销商撤离广州。

  以奇瑞汽车比亚迪汽车、吉利汽车长城汽车为代表的自主品牌,自2010年以来在北京、上海、广东三省/直辖市的销量占其总销量的情况如何,下文对此进行简单的分析。

  分区域:2011年北京对四大自主品牌销量贡献率骤降

  奇瑞、比亚迪、吉利和长城汽车作为我国自主品牌龙头企业,自2011年以来,在北上广三省的销量占其总销量的比重(下简称“贡献率”)逐渐下降。

  2011年,四大自主品牌在北上广三省的总销量同比下滑逾两成,贡献率也由2010年的10.9%降至8.6%。今年1-5月,这三省的贡献率进一步略降至8.5%。

图1图1

  北上广三省贡献率的下降与2011年以来北京突然实行限购有关。北京祭出限购令后,四大自主品牌在该市场的总销量骤降近七成,北京销量对四大自主品牌总销量的贡献率也由2010年的4.2%骤降约三个百分点,至2011年的1.3%。四大自主品牌中,又以对奇瑞的销量贡献率下降最多,由2010年的6.0%降至1.5%。

图2图2

  今年1-5月,北京对四大自主品牌总销量的贡献率略回升至1.7%,但与2010年的水平仍相去甚远。今年1-5月北京销量对长城汽车销量贡献率达3.3%,不仅高于2011年的2.4%,也高于2010年的3.2%。奇瑞汽车和比亚迪北京的销量贡献率也均有上升,但均低于2010年水平。

  而上海这个早已实行限牌政策的地区对四大自主品牌的销量贡献率虽然持续下滑,但幅度没有北京的那么大:由2010年的1.8%降至2011年的1.5%,今年1-5月再降至1.4%。

  2011年以来,广东对四大自主品牌的销量贡献率有所起伏:2011年上升0.9个百分点至5.8%;今年1-5月下降0.4个百分点至5.4%。今年7月广州市开始实施限购后,广州和广东销量对自主品牌销量的贡献率或将进一步下滑。

  分企业:北上广对比亚迪销量贡献率上升,对其他三家下滑

  分企业来看,2011年以来,北上广三省销量对比亚迪总销量的贡献率持续上升,而对其他三家企业的贡献率持续下滑。

图3图3

  2010年比亚迪在北上广三省的销量占其总销量的11.5%;而2011年此贡献率上升3.9个百分点至15.4%,远高于其他三家企业;今年1-5月贡献率又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升至16.5%。

  北上广三省销量对长城、奇瑞和吉利的销量贡献率则持续下降:

  对长城的贡献率由2010年的11.2%降至2011年和今年1-5月的8.1%;

  对奇瑞的贡献率由2010年的12.1%降至2011年的6.7%,并在今年1-5月进一步降至6.4%;

  对吉利的贡献率由2010年的8.2%降至2011年的4.6%,并在今年1-5月进一步降至3.5%。

(编辑:实习编辑)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