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马尔乔内给广菲开药方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7月05日 07:58   中国青年报  黄少华 字号:

  本报记者 黄少华

  如果在街上随机做一份调查,那么菲亚特品牌在中国的知名度肯定不高,即便有人知道,美誉度肯定也低得可怜。之所以敢下这么肯定的结论,是因为1999年成立的南京菲亚特,并没有将最好的产品带到中国,而且在服务、营销等方面更是鲜有可圈可点之处。在这种情况下,10年后在两国领导人见证下高调成立的广汽菲亚特,到底能给中国消费者带来什么样的惊喜,一直就是外界关注的重点。

  “我们在上世纪90年代的确犯了一些错误,当时没能充分理解中国消费者的预期和需求,经营中出现了一系列问题,我们丝毫不回避,这些应该由菲亚特自己来承担。”6月28日,广汽菲亚特举行长沙工厂竣工及首款产品菲翔(配置 图库 口碑)下线仪式,菲亚特-克莱斯勒联盟CEO马尔乔内继北京车展之后再次来到中国。他坦言,对重新进入中国市场的菲亚特而言,最重要的是吸取上一阶段的教训,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比如,其中一个教训是没把最先进的技术引入中国,而这次菲亚特向中国市场引入的平台是整个菲亚特-克莱斯勒联盟最新的、技术最先进的,几乎与国际同步。”

  广汽菲亚特执行副总经理蒋平表示,“尽管平台是菲亚特原有的平台,但第一款下线车型菲翔,几乎是一款全新的车型,所以花了较多的时间。”他还表示,双方在确定第一款车的时候就颇费周折,意大利方面更相信自己的技术和设计,而中方则对中国市场非常了解。“对市场进行调研,包括现在汽车市场的状况,以及未来汽车市场发展的状况,合资双方反复讨论。”

  正是在这样的沟通和磨合下,菲翔的前脸设计吸收了玛莎拉蒂的灵感,内饰是克莱斯勒高端车型的风格,很多见过这款车的媒体同行都忍不住称之为“小玛莎拉蒂”。“这款车也可以叫做‘变形金刚’,今后还会衍生出三厢两厢的车型,也可以生产SUV、C级车、B级车和A0级车。”蒋平称,今后广菲每年都将推出一款新产品。

  “来得晚有晚的好处,因为有一个后发优势,就是我们能把现在世界上最先进的汽车技术引入中国,从而带来跨越式赶超竞争对手的机会。通过给中国的消费者带来最新的技术和产品,相信我们可以用非常快的速度赶超竞争对手。”马尔乔内也乐观地表示,“产品、品牌、经销商和服务,如果我们能够把所有这些汽车行业所需要的因素都执行得好,一定能够保证未来的成功。”

  兴致大发的马尔乔内,还透露了广菲今后几年的产品布局:“我们在和广汽探讨是否把Jeep拿到中国生产,未来有可能会在长沙生产Jeep,但目前管理层还没有作出最后的决定。阿尔法·罗密欧最好的车型尚待开发,而大部分Jeep新车型已然基本成型,接下来的24~30个月我们将有多款新车上市。对于进入中国市场的这两把利器我充满信心,一定能够一炮而响。我们还需要时间把计划理顺,这些我们已经思考了很长时间,管理层也积极参与到执行中。可以说我们已经为这一市场竭尽全力。”

  据悉,未来几年,Jeep将推出大量换代车型和新产品。到2014年,Jeep几乎所有车型都将被新产品取代,同时部分新的Jeep产品会在中国实现国产化。而阿尔法·罗密欧过去几年发布的两款新车型,也都受到消费者热捧。“未来我们非常有信心,即便在中国市场,Jeep和阿尔法·罗密欧也会受到消费者热捧。”马尔乔内说。

  这两个被马尔乔内称为“秘密武器”的品牌,能否在未来几年里力挽狂澜,成为拯救菲亚特在中国的奇兵,目前谁也无法下结论,但至少,无论是广汽和菲亚特方面,都表现出了最大的诚意,这对于中外企业合资的成败,至关重要。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