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兆瑞上位 德骥下“马”奇瑞变招还是变局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6月28日 13:44   汽车商报  周和双 字号:

  本报记者  周和双

  6月25日,一纸内部通告打破了奇瑞内部的平静。继瑞麒品牌被收编、威麟事业部撤销后,旗云事业部的销售业务也将并入奇瑞销售总公司。

  这意味着奇瑞在2010年9月开始实行的事业部制(事业部负责旗下分管的车型的研发和销售)已经逐渐成为过去,奇瑞销售业务将开始“统一号令”。而伴随乘用车销售业务统一,奇瑞销售体系发生重大人事变动。

  原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马德骥“另有重任”,原旗云事业部总经理郑兆瑞担任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执掌奇瑞销售业务。

  “马德骥的最高职位并没有变动,仍然是奇瑞公司的副总经理,只是不再兼任销售公司总经理。”奇瑞方面人士这样表示。

  事业部在消失

  6月26日下午,消息传出之后,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奇瑞此次调整在事实上否定了推进两年的事业部制,而去年威麟事业部的撤销已经预兆了此次的变动。

  2010年9月,奇瑞成立四个事业部:“旗云事业部”(经济型乘用车)、“开瑞事业部”(微车)、“威麟事业部” (商务车)和“动力总成事业部”。四大事业部实行独立运作,事业部的总经理直接向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尹同跃汇报。奇瑞和瑞麒两个乘用车品牌未作事业部规划,由奇瑞销售公司负责。

  2008年,奇瑞制定出从2008年至2013年分别以“调整”、“布局”、“精耕”、“成长”、“发展”和“突破”为主题的中期规划。当时,奇瑞为顺应快速发展的形势请中国科技大学作为咨询方,对奇瑞的组织机构、流程进行了梳理。2009年奇瑞的全面布局工作基本完成后,2010年确定了事业部调整方案。

  以此次被合并的旗云事业部为例,该事业部负责旗云品牌的研发、生产、采购、销售等一系列工作,实行独立核算。事业部的研发与奇瑞中央研究院有着不同的分工,中央研究院更多的负责平台和一些前沿性的研发,具体到某个车型的研发、模具、生产等由具体的事业部负责。

  奇瑞当时的说法是,事业部成立后,针对具体车型,研发与销售不再是两张皮,而称为“唇亡齿寒”的关系,这将在多品牌战略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资源利用率和工作效率。

  据了解,旗云事业部总经理郑兆瑞是这一结构的支持者,他甚至提出:“产品以工厂为母,以用户为父。把用户当爸爸,工厂当妈妈,生产出大家都满意的产品,市场就很大了。”他认为,汽车在产品开发的时候,需要充分征求用户的意见,而事业部制有利于奇瑞旗下不同品牌从市场上吸取差异化的意见。

  然而,2011年,威麟事业部撤销,奇瑞几大事业部开始整合。据知情人士透露,事业部的出现使奇瑞不同品牌产品的研发和销售实现个性化,然而也造成了销售和研发力量参差不齐、不能形成合力,一定程度上造成资源分散和结构臃肿,“整合已经十分有必要”。

  得旗云者“多助”

  2011年,旗云事业部销量为26万辆,事业部旗下的旗云1、2、3、QQ、QQme等车型为奇瑞公司贡献了40%的销量。上月16日,旗云事业部又增加得力干将——新东方之子。上市仪式上,郑兆瑞向媒体表示,旗云事业部每年都会有新车上市,2013年除将有E3上市外,还有一款代号EX的SUV亮相。旗云事业部在奇瑞体系内“地位显赫”。  

  外界认为,此次奇瑞方面选择由郑兆瑞出任合并后的奇瑞销售总公司总经理一职,再一次说明“旗云系”在奇瑞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旗云1、2,QQ这些车型是奇瑞积淀最深的几个产品,销量上也领跑整个奇瑞,而奇瑞A系、瑞麒、威麟这些后期规划的产品则在市场上表现一般。

  两年前,马德骥执掌的奇瑞销售公司手中还握有奇瑞老产品,特别是现在旗云事业部下辖车型,与下辖瑞麒与威麟两个品牌的麒麟销售公司的竞争中处于绝对优势。正是这种差异在2010年导致分管瑞麒品牌的杨波黯然离开奇瑞,当时手握现今旗云系列车型的马德骥升任销售公司总经理。  

  2010年,杨波主管麒麟销售公司总经理一年后,由于瑞麒品牌销量表现一般,整合奇瑞旗下的几大销售公司的想法开始在奇瑞高层中酝酿。当时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马德骥负责分管奇瑞品牌,杨波分管瑞麒和威麟两个品牌。据奇瑞内部人士称,尹同跃曾经公开表示,目标完成得好的那个就担任合并后的销售公司总经理。2010年,奇瑞汽车的销量是70万辆,马德骥负责的奇瑞品牌贡献了45万辆,在竞争中胜出。

  2010年后,握有旗云这张牌的人变成了郑兆瑞。上一次,马德骥赢了,这一次,老马“让出了位置”。

  “老马的上任与离任并不说明他本人的能力问题,掌握旗云的人在奇瑞发展更好,其实说明一个事实:奇瑞还是没能摆脱对老产品的依靠。”一位长期关注奇瑞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说。

  然而,这种看法仅是外界推断,奇瑞内部还是将马德骥的职位调整看成是一种回归。

  “老马”归位

  6月26日,对于马德骥调任,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表示:“马总能力很强,懂销售、懂产品,而在品质管控上也有经验。”

  更有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不是竞争导致,而是老马50多岁了,销售更适合年轻一点的人去闯,而郑兆瑞无疑是奇瑞中青代干部十分出色的一位。”

  记者注意到,郑兆瑞在微博上十分活跃,几乎每天都更新。他自己也曾对媒体表示,“企业要想做好需要收集真实的声音,一个渠道肯定不行,我们有很多渠道。”经常逛社区、论坛、微博、评论在他看来,也是收集消费者对奇瑞车型认知的一个重要渠道。

  对于马德骥的调任,上述知情人士同时表示:“去从事一些工作量没那么大却又关键的工作可能更适合老马,而质保部是他十分熟悉的地方。”

  据了解,马德骥1982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曾就职于长春汽车研究所、一汽-大众、北亚集团等单位。2004年加入奇瑞,任销售公司副总经理,2007年任奇瑞公司总经理助理兼质量保证部部长。2008年8月就任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现在,马德骥回归质保部门,相当于回到了5年前的工作岗位。

  截稿前,马德骥本人已经承认了这一调整,并透露自己将去“负责质保部门”。在记者收到的奇瑞官方最新的回复中,奇瑞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表示:“马德骥有着丰富的市场经验和质量管理经验,让其负责公司质量保证工作,更有利于建设以市场为导向的质量体系,推动公司的战略转型。”

  前述奇瑞内部人士还告诉记者,前不久从北汽福田离职的黄华琼正式升任奇瑞汽车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兼品牌总监,协助郑兆瑞工作。

  奇瑞转型进行时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于1997年1月8日注册成立,现注册资本为38.8亿元。公司于1997年3月18日动工建设,1999年12月18日,第一辆奇瑞轿车下线。以国际名牌为愿景,奇瑞制定了4个阶段的发展战略。2007年,第一百万辆汽车下线,标志着奇瑞顺利地跨越了“成为自主品牌领军者”的第一阶段,进入以打造“具有国际化远见的、技术先导的、值得信赖的中国汽车品牌”为目标的第二阶段,为此,奇瑞规划了“蓄势2008”——“布局2009”——“精耕2010”——“成长2011”——“发展2012”——“突破2013”的6年发展战略。

  目前,奇瑞公司已具备年产90万辆整车、发动机和40万套变速器的生产能力。

  奇瑞公司旗下现有奇瑞、瑞麒、威麟以及开瑞四个子品牌,产品覆盖乘用车、商用车、微型车领域。2011年,奇瑞在“成长2011”战略方针指引下,实现了全年销售64.3万辆,其中出口16.02万辆,连续11年位居自主品牌销量第一、连续9年位居全国出口第一。

  “2007年,奇瑞100万辆汽车下线,这时起就面临着下一步该怎么发展的问题。经过这几年的摸索,奇瑞汽车的转型已差不多到了收官的阶段,6月底将会发布奇瑞品牌全新战略规划。”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曾表示。同时,尹同跃透露奇瑞多品牌战略转型已经基本完毕,在定位方面旗云品牌产品会与日系车进行对比;瑞麒品牌和威麟品牌将以德系车产品作为竞争对手,未来的品牌战略调整将以这样的架构为基础。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