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淘汰更新政策到底要如何落实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6月21日 07:58   京华时报  杨开然 字号:

  出于改善大气及促进市场发展的需要,去年8月1日起,北京开始实施老旧车淘汰更新补贴政策,按照当时的设计,一方面是对淘汰进行补贴,报废国三以下的车型,另一方面是补贴更新,报废后由厂家拿出资金,鼓励购买新车。这是在北京限购背景下的一个特殊政策,对换车的消费者有一定好处,不过,如今淘汰更新政策的落实却出现问题。

  进入2012年以来,二手车问题突出,集中表现在“难迁”和“贱价”上。“难迁”方面是指北京周边严防北京的老旧车进入,河北全境、天津及东三省的大部分城市,早已不再接纳国三车辆的迁入,老旧车可迁入地越来越少。一位二手车业内人士说,半径600公里以内都难以交易,只能往大西北找迁入地了。“贱价”问题很大程度上是“难迁”带来的。由于外迁难度加大,二手车商压价力度越来越大,本该消费者拿的补贴基本都让二手车商拿了。

  这种情况下,北京国三以下的200万辆等待外迁的老旧车尴尬了,是贱价甩卖还是静待报废?尴尬的肯定不止老旧车,由于买新车的前提是迁出旧车,淘汰更新步伐受阻,新车销量必然大打折扣。来自亚市的数据显示,4月份北京市二手车外迁比例已下降到49.2%。

  这还不是最糟的,近日一个传言将北京二手车继续往泥潭里拖。传言称北京车管所要求国三车型迁出时提供接收地接收证明,而国1和国2标准的干脆不再放行,要求留在北京报废。这相当于要求外迁时增加一道程序,增加外迁难度。虽然这一传言还未被相关方证实,但其影响已在市场体现。本月北京的二手车价继续阴跌,市场情绪很不乐观。按照我们记者举的例子,一辆2007年包牌价18万的卡罗拉,如今在二手车市场才能卖7万。

  不管上述传言最终只是一个传言抑或最终成真,我们都该吸取教训,北京淘汰更新政策应该是一项多部门协调配合的政策,贯彻落实,避免误会。如果步调不一致,带来的后果就是如今的尴尬。相关部门应为堵在北京的二手车打通外迁渠道,尽快让市场流通起来,促进新车销售,促进车型更新,为北京的蓝天,也会北京汽车市场的继续活跃努力。

  □杨开然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