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我们需要怎样的汽车政策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6月19日 07:24   北京商报  王万利 字号:

  最近一段时间业界不断有声音称,国家正在酝酿新一轮的汽车刺激政策,或将在今年下半年陆续出台。究其根源,是不久前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的《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二五”规划》中,决定安排60亿元扶植节能汽车。

  我们知道,2008年底开始,国家陆续出台过一系列汽车财税、补贴方面的刺激政策,且多是围绕1.6L黄金排量制定的。虽然这些政策的实施明显刺激了车市销售,但专家们普遍认为,从提升汽车企业技术水平、技术能力方向上来看,此前出台的政策没有起到业界期盼的作用,没能成功提升产业结构。

  那么,国家未来还要出台什么样的引导汽车产业的新政策?这些政策是否能真正起到提升车企技术能力的作用?中国汽车产业到底还需不需要政策,需要什么样的政策……日前,多位业界知名专家在由汽车商报主办,本报作为媒体支持的2012汽车市场政策趋势高峰论坛上,围绕这一系列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把脉中国车市,论道中国汽车产业政策。

  “普惠”式政策效果差

  这几年我国出台的关于汽车市场的政策很多,其中有刺激政策,也有限制政策,但就实施效果来看,专家们普遍认为并不理想,没能达到预期效果。

  “比如节能惠民政策,当时确定该政策的实施是为了调整汽车产业结构、提升产品技术水平,是为了节能环保。但是,节能惠民政策推出后,国家先后公布了七批名单,476款车型入围,几乎变成了一个普惠政策。”寰球汽车传媒集团总裁吴迎秋称,这样一种普惠政策对于推动市场、促动经济发展作用不大,且有很多副作用,“其背后形成了近两年中国汽车产业低水平、重复扩张的冲动。”吴迎秋建议,如果国家再次出台新政调整,一定要避免再次低水平重复扩张,应将重点放在改善和提升产业结构上。

  与吴迎秋观点相同,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也认为,普惠式的刺激政策调控效果不明显,反而拖延了汽车产业自身的改革。“刺激相当于补油。但不能普惠性地补油,要在关键的地方促进结构调整,促进消费结构转变,促进汽车行业健康发展。这样既能够短期内支撑一下增长,稳定增长,防止过分下滑,也能为整个产业提供帮助。”

  对于可能出台的新政,李稻葵建议,一方面要大胆地补贴清洁和新能源汽车;另一方面要有效地加强管理,引导汽车产业更有竞争力地长期发展,引导汽车消费更合理、更有社会责任感,更符合长远发展的基本规律。

  不过,也有专家指出,虽然效果不理想,但节能惠民补贴政策“1.6L及以下”的规定,仍对汽车产业结构调整起到了一定的限制作用。专家们建议,国家出台下一轮的刺激政策时,一定要借鉴之前的经验,争取做到将钱真正花到刀刃上。

  新政应重在结构调整

  中国汽车产业需要的是结构性调整。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认为,提振车市需要政策,但目前的市场对政策的需求并不像2008年底那么迫切,特别是那些会影响整个行业的政策,还没有出台的必要,应该针对一些现存问题有目的性地进行定向、定点扶植。

  “眼下应主要出台一些结构性调整政策。如目前来看,中国汽车行业最急于解决的问题是自主品牌发展受阻,那么国家就应尽快出台相应的自主品牌扶植政策,而不是总体上刺激整个汽车行业发展。”徐长明说。

  此外,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连仲谈到了眼下中国汽车市场中各类车型销售比重问题。“豪华品牌、SUV车型畅销,经济型车、自主品牌车型不断下滑。”李连仲建议,针对这样的情况,国家应该有相应的调控措施,如在政府采购上倾斜,用政策支持鼓励消费者私人购买等。

  总之,专家们普遍表示,在失调现象苗头出现时就给予及时准确的引导,是国家出台政策的根本方向和目的,不能等到一切发展成规模后再动手,那时不但事倍功半,且很有可能花再大力气也收不到效果。

  扩张中提高产业集中度

  调整结构还包括提高产业集中度。“调结构更能影响整个行业的长远发展,所以新政出台应重在调结构,如利用这次机会提高企业集中度。” 国泰君安首席汽车分析师张欣表示,现在中国汽车行业存在集中度不高的情况,因此国家出台新政时,应重点考虑这个问题。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就要干掉一批效率不高的企业。张欣特别指出,“调结构可以让行业在自身发展的过程当中自行完成”。也就是说,国家应该考虑怎么出台一个有针对性的政策,帮助这些企业顺利完成自我调整的过程。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也认为,提振车市的目标不一定是让国内消费保持过去十年的高增长,“可以依托我们的制造优势,把目标定在使中国作为世界汽车业制造中心的地位更加突出”。

  梅新育说,中国汽车产业到目前为止确实太分散,产业集中度不高,但在新一轮的汽车产业调整过程中,有些人提出应该死掉一批企业的说法是不切实际的,“这种状况确确实实是需要改变的,中国汽车产业集中度需要提高,但是这种集中度提高的进程应该是在整个产业扩张进程当中实现产业集中度的提高”。

  支持自主品牌很必要

  中国汽车产业需要政策引导是毋庸置疑的,新一轮的政策随时可能出台。在谈到新政内容时,虽然专家们的观点各异,但却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一定要大力支持自主品牌发展。

  亚运村汽车交易总经理迟亦枫直言,中国这么一个大国没有自主品牌的强盛、没有自主品牌的崛起,是不行的。“目前车市这种模糊不清的方式,温温吞吞的发展,自主品牌早晚有一天会倒下来,会被拖垮。所以国家出台政策的指向性应该强,不管是汽车下乡还是以旧换新,或者是这次出60亿元的刺激政策,都应该倾向自主品牌。”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建议,政府采购应多考虑自主品牌车型。“现在自主品牌有很多不错的高档车型,我就坐过几辆,确实不错,所以我建议国家副部级以下干部公务用车应该以自主品牌车型为主。”饶达称,目前国家副部级以下领导干部公务用车的目录还没有出来,而自主品牌车企已经有能力生产这个级别的车型,那么政府应该有个态度,采购自主品牌高档车,这样对提升自主品牌车型形象会起到很大的支持作用。

  “其实现在我国主流自主品牌车企的实力已经很强。”李稻葵认为,只要国家公开、透明地按照汽车产业未来发展方向去出台一些调整政策,比如对新能源、节能车型的支持,相信自主品牌最后一定会有胜利者。

  商报记者 王万利

  李连仲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

  汽车是一个很大的产业,对我们国家生活质量、需求质量的提高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汽车产业能够带动上下产业链发展,能够扩大相当产业链的就业,所以汽车产业是我们国家重要的支柱产业,保证其良性发展很重要。

  李稻葵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当前宏观经济的现状用汽车人所熟悉的话语是一个“换挡”的过程。中国经济在换挡,换挡中间有一定减速,不要紧张,但要防止过分减速。这时应适当“补油”,而补油则要符合总的前进的方向,不要倒补油。

  饶达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

  目前国家副部级以下领导干部公务用车的目录还没有出来,而自主品牌车企已经有能力生产这个级别的车型,那么政府应该有个态度,采购自主品牌高档车,这样对提升自主品牌车型形象会起到很大的支持作用。

  徐长明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

  未来如果国家不给政策,自主品牌车企的日子会比较难过。过去的十年,自主品牌车型市场份额是提升的,主要因为其价格优势,车型填补了低端市场空白。未来自主品牌还有发展机遇,但政策的支持很关键。

  朱孔源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政策研究办公室副主任

  据我们汽车工业协会预测,在保守的情况下,到2015年,中国汽车年产销量将达到2200万辆,汽车保有量将达到1.5亿辆;2020年,中国汽车年产销量保守估计将达到2400万辆,汽车保有量则将达到2.1亿辆。

  吴迎秋 寰球汽车传媒集团总裁

  1800万辆是中国汽车市场的“锅底”,有1800万这个数字我们就不存在“救市”一说。眼下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已经具有一定的规模,看到市场发展速度降下来就喊着需要政策出台“救市”,是完全错误的。

  商报链接

  “救市”说不成立

  对过去已经实施和可能即将出台的汽车产业政策进行了讨论后,专家们一致驳斥了眼下业界有关“车市走低,急需政策救市”的说法。

  “1800万辆是中国汽车市场的‘锅底’,有1800万这个数字我们就不存在‘救市’一说。”吴迎秋认为,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已经具有一定的规模,所以那些在市场走低时就喊出“救市”的声音是不对的。

  “我国汽车保有量将快速增长这一点毋庸置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政策研究办公室副主任朱孔源透露,汽车工业协会预测,在保守的情况下,到2015年中国汽车年产销量将达到2200万辆,汽车保有量达到1.5亿辆;2020年汽车年产销量保守估计将达到2400万辆,汽车保有量将达到2.1亿辆。

  饶达也明确表示,目前中国汽车市场不存在“救市”的问题,就目前的汽车市场情况来看,5月销售已经出现正增长,“全年增幅会更大”,饶达预测今年车市全年销售增幅将在10%左右,所以“救市”说根本无从谈起。

  虽然中国车市不需要“救”,但专家们却表示,的确存在应该“引导”的问题。“比如说我们研究产业结构的调整、产品结构的提升、自主品牌的健康发展等,都是有意义的,都需要政策的引导。”吴迎秋说。

(编辑:雪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