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原创解读校车深层困境 见微知著献言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6月01日 16:11   新浪汽车  春棉 字号:

(新浪汽车讯 黄春棉)

校车是用于运送学生往返学校的交通工具。中国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在《道路交通安全“十二五”规划》中指出,要建立健全校车安全管理法律法规体系和安全管理制度,明确校车优先通行权,加强校车监管,保障校车安全;并规定校车需要安装卫星定位和限速装置。20123月,中国校车新国标实施,但目前来看,种种矛盾、困境和阻碍仍影响着校车的发展,孩子们“高高兴兴上学去,平平安安回家来”的愿望,仍待时日。

校车运营应多元化

教育从娃娃抓起,校车动起来也要真正关注娃娃们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谁能成为校车的“驱动轮”?目前来看,各地的交通运输公司呼声最高,发扬已有的渠道优势和运营经验,不失是一个好选择。

纳威司达中国市场总监姜一舟告诉笔者,反观美国校车运营,除了专业化的运营公司,一些实力雄厚的学校,也有能力维持校车运营。此外,据了解,还有非盈利的民间组织和基金会,也对校车的运营发挥作用。如果搞“一刀切”,恐怕难以适应实际需要。

按照“白猫黑猫论”理解,能让校车运营起来是王道,即便如此,运营公司专营化、学区运营和其他形式,都应以资金到位、补贴透明为前提,这才是保障运营的良药。

司机是“流动班主任”

“这辆校车里可能坐车美国未来的总统。”这是一句在美国深为共识,高度重视校车安全,体现个人实现价值平等的浓缩。

虽不能说“外国的月亮圆”,但在校车司机甄选时,国外的层层把关和考核确实做得很好。姜一舟介绍说:“美国校车的司机多数是女性,一方面她们心思细密,善于照顾小朋友;一方面是工作的稳定性较高”,很多司机已然成为“流动的班主任”,司机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此外,校车还拥有极为神圣的“路权”。据了解,在美国校车与消防车、急救车拥有同等的路权,校车在停车接送孩子时,其他车辆不可超车,避免对孩子造成伤害,这也被形象地称为“校车就是红绿灯”。

 

图为纳威司达生产的“长鼻头”校车图为纳威司达生产的“长鼻头”校车

 

钱从何处来 有将何处去

校车要实现正规、常态和健康的运营,资金来源至关重要。在美国校车的保障资金,很大一部分来源于征收的房产税,房产税是支持教育的一个重要途径。

在讨论校车资金来源时,常有语出惊人的“有公车采购,却没有校车拨款”的比照,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大家对校车安全、孩子安全的高度关切。中央和地方的财政如何分配、谁拿多少,怎么花,确实应当尽快出台明细标准,有利于下一阶段的快速执行。

此外,前一阶段在讨论校车运营时,迫于灾难事故多发生在乡下,导致政府、专家、媒体的态度都指向“校车在乡下率先落实”,却忽视了城市校车的发展。

在姜一舟看来,城市大力发展校车运营,既有经济基础的便利,又有实际需求的迫切,同时对于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减少车辆污染排放,都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呼唤“校车管理委员会”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能有一个统筹、规范、协调校车运营、发展的机构,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尤其是对校车资金的监管,务必做到公开、公正,不时地“晒晒校车采购费”,避免成为一个让人捉摸不透的“空洞”。

姜一舟告诉笔者:相比国外的综合管理组织,往往由行业专家、企业和学生家长联合组成委员会,共同监督、管理校车运营,并提出改进举措。民间力量作为第三方参与其中,为孩子们得安全出行保驾护航。纳威司达就是这个委员会的执行主席单位,对校车提出过很多有益的建议。

奈何“多头”管理踢皮球

小朋友们迟迟难以坐上放心校车,受到行政部门间“踢皮球”的影响很大。孩子去上学,是校车的乘坐主体,教育部得首当其冲,担负校车的责任和义务;可一方面校车作为道路行驶工具,又应当由交通部负责照看;但一旦发生意外,公安部和地方政府又不得不介入其中,而直接承租或运营的学校更成为直面一线压力的目标。

绕了一圈,不禁感叹:监管由谁做?出了事故谁来承担责任?皮球总是这么踢,想攻破校车困局,实在难上加难。

 

(编辑:阅微)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