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 政府何以提振车市专题 >正文

汽车消费扶持政策将再现车市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6月01日 08:11   羊城晚报  程永明 字号:

  车市好不好?不好。佛山的一家广本经销商告诉记者,上个月他们没进车,原因很简单:车难卖,与其亏钱不如暂时不进车。同样,一直销售不错的某日产经销商透露,年后一直没特别好过,现在的销量基本降到了去年的一半。豪华车也未必就好,宝马一家经销商表示,最近的车卖得也就和去年差不多,主要是促销起了很大的作用,接下来的行情就不一定了。而最新的国家信息中心信息数据显示,鉴于中国整体经济发展二季度可能降到谷底,汽车市场二季度很难出现增速反弹。不过,不少业内人士均认为,汽车市场的希望在下半年。因为就在日前,《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二五”规划》获得通过,1.6L及以下排量汽车再次获得政府的补贴,其中1.3L排量以下的微车将成为“汽车下乡”重点推广车型。这个第二波汽车消费刺激政策的消息一出,迅时就让车市兴奋起来。

  利好政策将催旺车市

  近日,“新一轮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即将出台”的消息传遍车市,据称,目前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已经制定好,但是否实施要视宏观经济的运行状况而定。新的刺激政策相对于2009年的政策,其标准有一定的提高,而且是主要针对节能产品的局部刺激政策,预计该政策可能在6月出台。

  事实上,关于新一轮汽车消费刺激政策,不少业内人士都从最敏感的股市中看出了些端倪。5月28日,在汽车消费刺激政策有望重启的利好带动下,汽车整车板块上涨了3.45%。其中,一汽夏利涨停,中国重汽、长安汽车江淮汽车海马汽车等主要自主品牌汽车制造商的涨幅均超过5%。

  据透露,国家相关部门已经制定了汽车以旧换新、汽车下乡及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和消费等方面鼓励政策,包括对小排量节能汽车实施汽车下乡政策,以及拉动卡车市场的发展;但对以旧换新政策持保留态度。据悉,今年将实施的汽车下乡政策,主要是推进1.3L排量以下的微车进军农村市场。“对农民购车给予车价10%的经济补贴,最高每辆补贴5000元人民币。按目前节能汽车每辆补贴3000元的标准,国家补贴100亿元,将能够拉动1000亿元的汽车消费。”这主要是因为对节能车型的鼓励不仅能满足节能减排的目标,还能缓解小排量汽车当前面临的危机,以及自主品牌的巨大生存压力;而此前的以旧换新政策成本太高,但效果很差,补贴大多被中间环节吞噬,真正拉动消费的作用有限。预计6月份新刺激政策将出台,可能会对下半年市场形成有效引导。

  车商静待下半年行情

  汽车消费刺激政策的消息使得原本处于“水深火热”境况的佛山车商看到了一丝曙光,不过对于尚处于“流传”阶段的消息,车商们亦作好了“仍需坚守困境一个月”的心理准备。记者在走访佛山车市中了解到,尽管是刚刚才进入6月份,第二季度也还有一个月的时间,但是大家的预期却已经很“超前”了:第二季度车市很难有起色,草草过去吧,主要期待下半年。

  佛山一家广本4S店的销售经理表示;“现在我们车的库存已经超过45天了,按照现在的销售进度不用提车,因为库存车也足够我们卖两个月了,现在都快6月了,第二季度基本不用指望了。”在佛山某商场门口,有经销商摆起了“小型”车展:三四辆车停在门口,没人的时候销售人员就在一旁的树荫下躲太阳,“车不好卖,就要挖空心思的搞促销、找客户,每一个机会都不能放过呀。”促销员小王告诉记者,今年明显比去年难卖,眼看6月份天气就要热起来,车市也要进入淡季,不能只在4S店等顾客上门,能在一些有人流的商场门口摆摆车,也是一条不错的销售渠道。男孩一家广告公司的负责人也表示,现在车展的效果也不好,一天订不出去几台车,经销商也没以前那么积极了,上半年的任务不知道能不能完成。

  禅城一家4S店的销售部负责人说,库存大已经成了目前很多4S店普遍面临的问题,“一方面市场行情不太好,新车卖不动;另一方面厂家因为要完成年初的预定目标,还在逼着经销商提车,卖不掉的车只好先找地方停着。“希望新的汽车消费刺激政策能尽早出来,能让我们早些摆脱目前的困境。”

(编辑:金伯翰)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