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超豪华SUV大战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5月29日 10:53   汽车商业评论  杨与肖 字号:

  全球超豪华SUV市场正在从卡宴一枝独秀进入到“百家争鸣”的时代,激烈的竞争即将成为这个市场全新的话题

  ABR记者 杨与肖

  进入2012年,几乎全球的超豪华汽车制造商都在着迷于一件事情——制造SUV。

  首先是在3月初的日内瓦车展上,宾利发布了它的首款SUV概念车EXP F,并宣布将于2015年实现量产,计划年销量为3000辆。

  在4月23日上午9点30分,北京车展,保时捷发布了第二代卡宴GTS,即卡宴S的高性能版。2个半小时后,兰博基尼全球首发了SUV概念车Urus。此外,玛莎拉蒂还对其SUV概念车Kubang进行了亚洲首发。

  如此密集的发布绝非是超豪华汽车公司们的突发奇想,时间可以追述到三年前,甚至更早。

  受到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全球豪华车销量为462万辆,同比下滑16%,一些超豪华品牌如玛莎拉蒂、宾利的跌幅甚至超过40%。然而,豪华SUV的销量是104万辆,仅仅下滑了5%。与此同时,豪华SUV对豪车市场的贡献率也从2002年的13%攀升至2011年的25%。

  无疑,对任何一家汽车公司而言,这都是一块诱人的“大蛋糕”,而其中的超豪华品牌也很难继续“淡定”下去了。要知道,截至目前,真正实现量产的超豪华SUV只有保时捷的卡宴。

  2002年,面对日趋饱和的跑车市场,这家以制造跑车起家的豪华车制造商与大众汽车联合创造了卡宴。回忆起这段经历,保时捷执行副主席黎德瀚(Hans Riedel)将这次选择称为“不得不做的冒险”。

  现在来看,这次冒险是值得的。2011年,保时捷的全球销量是118867辆,其中卡宴占到了接近6万辆。

  在黎德瀚看来,卡宴之所以能够如此赢得人心,主要是由于那些豪华车的购买者在跑车和一辆既有良好操控性,又能接送孩子的车子中更倾向于选择后者。或许,这是卡宴获得成功的秘诀,但显然这并非绝大多数卡宴中国车主的想法,尽管中国已经是“卡宴”第一大市场。

  在中国,超豪华汽车的拥有者以“富人”阶层为主,他们之所以选择卡宴是因为觉得它够“大气”。不过,这并不会阻碍卡宴,以及即将进入者们在中国未来的发展前景。

  究其原因,首先,几乎所有的超豪华汽车品牌都正在中国连续创造销量奇迹,而且这一势头似乎暂时并没有终止的迹象;其次,便是几乎可以用疯狂来形容的中国SUV市场。

  2008年,国内SUV销量同比增长25.28%,2009年增长47.15%,2010年更是掀起增长高潮,达到100%。尽管2011年的中国汽车市场整体低迷,但SUV超过20%的增长速度仍是乘用车市场增幅的5倍。今年一季度,即便车市下滑,SUV同样达到了18%的增长率。

  一般认为,在成熟的汽车市场上,SUV达到乘用车销量的25%才会趋于饱和,中国目前的比例刚过10%,还有巨大的潜力可待挖掘。

  如此一来,庞大的市场使超豪华汽车公司推出SUV车型成为了可能,而其所归属汽车集团强大的财力和技术支持则成为了必要条件。

  以兰博基尼Urus为例。早在1980年代中后期制造出了SUV车型LM002,不过,并没有量产。2008年,受到卡宴成功的影响,兰博基尼再次萌生进入SUV市场的计划,但由于金融危机,这个项目不得不被临时否决掉。

  如今,在大众集团的支持下,兰博基尼有了以偿夙愿的可能。量产后,Urus将采用大众 LMB发动机纵置平台,同时还可能利用大众的技术,推出Urus混合动力版本。

  同样境遇的还有玛莎拉蒂Kubang。玛莎拉蒂已经确定,未来将借用Jeep大切诺基的平台为Kubang进行生产。动力方面,Kubang则会配备同属菲亚特旗下的法拉利汽车制造的V12前置发动机。

  与从母集团获得支持不同,“独立”的阿斯顿·马丁是从其他汽车制造商处获得“援手”。

  1940年代,阿斯顿·马丁收购了汽车品牌Lagonda。在2009年的日内瓦车展上,阿斯顿·马丁展出了一款Lagonda SUV概念车。虽然阿斯顿·马丁希望将这款SUV实现量产,但很长时间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平台。而据欧洲媒体的最新报道,阿斯顿·马丁正在计划借用奔驰GL平台生产Lagonda SUV。

  无疑,全球超豪华SUV市场正在从卡宴一枝独秀进入到“百家争鸣”的时代,激烈的竞争即将成为这个市场全新的话题。对于这场竞争结果,现在还不得而知,但保时捷却再次走在了其他竞争者的前列。

  2013年底,保时捷将推出与奥迪Q5同平台的紧凑SUV Macan,这又是一个全新的细分市场。Macan来源于印尼语老虎的发音,显然,保时捷不仅希望这个名字能够体现新车力量、动感的特性,更寄予它能为自己保持超豪华SUV中的王者地位的希望。

(编辑:金伯翰)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