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校车:立法为孩子画出“安全线”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5月29日 07:32   北京晨报  孙金凤 字号:

  接连在全国发生的几起校车安全事件,让校车问题受到社会各界前所未有的关注。这也助推了《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和《专用校车安全技术条件》颁布的脚步。让孩子远离交通事故,校车立法无疑将为孩子出行画出一道安全线。而其中,一些车企也看到了校车这块巨大的蛋糕,纷纷研发和生产校车产品。不过,车企在看重校车经济利益的同时,更应该生产质量过硬的良心车。

  校车空间巨大

  中国汽车研究中心副主任高和生表示,目前中国有9000万名学生儿童需要乘坐校车,专业校车的市场容量将超过100万辆,每年的更新需求也将达到15万辆。如果每辆校车价格以中间值30万元来计算,乘以100万辆,那么得出的数据是3000亿元,加上保养维修及其他费用,全国校车市场总规模将不会低于4000亿元,这对各校车生产、运营企业来说是一块巨大的蛋糕。

  车企迅速反应

  鉴于校车市场的巨大空间,一些车企纷纷开始研发和生产校车产品。除了宇通、金龙客车以外,上汽大通和一汽也纷纷加入。

  在不久前举办的中国首届校车展上,上汽商用车带来了MAXUS大通V80轻型校车产品。虽然和其他参展企业的校车相比,不到6米的MAXUS大通校车显得有些小巧,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据了解,根据新的校车国标,MAXUS大通校车是目前国内唯一拥有国家校车资质公告的轻客类校车。不仅如此,上汽大通校车还将搭载行翼通智能行车系统,能够让车辆、驾驶员、乘客处于实时动态的监护与调度之中。

  而一汽也将逐步建立多个校车产品平台。在5月11日长春第63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上,一汽客车正式宣布开始批量销售校车。目前一汽校车已有9米、7.5米长头校车和7米平头校车等产品,此后还将陆续推出6.6米、8米和10米长平头系列校车产品。其中7米平头校车主要适用于欠发达、经济承受能力较弱的地区;而中等城市则适合购买7.5米长头校车。这两款车型价位较低,也符合中小城市的道路运输环境。此外,9米长头校车适合道路运输环境发达、经济发展程度较高的一、二线城市。

  北美著名校车品牌纳威司达则加快了与中国汽车企业江淮合作的步伐,将与江淮合作设计开发面向中国市场的校车。为了抢先中国校车市场,纳威司达在中国的校车推广将分三步走。第一步是引进符合中国现行法规的纯进口校车,这些高端校车将主要针对经济发达地区。第二步是通过改进、组装的方式实现CKD生产。第三步是完全本地化生产,除了推出纳威司达品牌之外,还会用纳威司达技术助力江淮推出符合本地需求的中端校车。

  法规仍需完善

  目前在我国,《专用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和《专用校车学生座椅系统及其车辆固定件的强度》两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已于5月1日正式实施,这个在很大程度上参考美国标准的新国标,为中国校车安全确立了严格的技术指标。而此前颁布的《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则将校车安全问题纳入法制轨道,从制度上为中国校车画出了清晰可辨的“安全线”。但从具体来看,法规仍需进一步完善。

  金龙客车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家还没有颁布针对新《校车安全技术条件》的相关检测标准。并且目前国内并没有一家可以根据《校车安全技术条件》的规定对校车进行检测的机构,拿不到检测报告,谁家的车都无法进入采购目录。这位负责人表示,例如在新标准中对车内坐椅的抗拉强度有了硬性的规定,但至今还没有机构可以对其进行检测。整车厂也在等待检测标准或检测机构的出现,以做好自己产品能够顺利进入采购目录的准备。

  相关人士也表示,政府对于校车的管理应该是一个三位一体的体系,产品、法规、运营一定要配套,还要有很强的执行力,这样才能形成一个安全、高效的运营环境,真正为孩子提供安全、可靠的出行。“我们未来的总统就在校车上!”这虽然是一种典型的美式思维,但也值得我们各部门在执行的时候用一颗负责任的心去对待校车问题。 晨报记者 孙金凤

(编辑:雪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