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丰田反攻大众 混合动力“斗法”涡轮增压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5月25日 08:38   南方日报  陈志杰 字号:

  “这些年,以大众为核心对涡轮增压技术的宣传,使消费者得到了某种程度的洗脑。”本周一,广汽丰田在广州公布了第七代凯美瑞·尊瑞混合动力的价格。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在接受南方日报等主流媒体专访时,毫不避讳地将矛头对准了德系车企,并底气十足地指出“混合动力时代已经到来”。

    凯美瑞混合动力将以低于上一代6万元的起步价入市,这一果断的策略备受业内好评。近年来,大众凭借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双离合变速器动力技术大行其道,驱动其进入高速增长通道,强势阻击原先中高级车市场的日系“领头羊”。而在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逐步迈向春天的背景下,丰田终于决定深入释放领先的混合动力技术的市场能量,向涡轮增压来一次技术反攻。

  打破混合动力价格瓶颈

  凯美瑞·尊瑞混合动力轿车的价格空间是25.98万元至32.98万元。起步价比上一代的凯美瑞混合动力大举下调了6万元,并且只比同装备汽油版凯美瑞贵了3.5万元。这一定价得到了汽车业内的一致肯定。

  “我们确实想做出让老百姓买得起的真正的混合动力汽车。”冯兴亚说,“凯美瑞混合动力打破了豪华混合动力车型高不可攀的神话,使油电混合动力车型进入了开始普及的价值时代。”

  广汽丰田此前在深入的市场调查中了解到,在消费者清楚混合动力技术优缺点的情况下,如果混合动力车价格和汽油版的价差能够控制在4万元左右,50%的消费者都会选择混合动力。广汽丰田最终依据这一调查结果制定了凯美瑞混合动力的定价策略。

  价格充分下调的凯美瑞混合动力之所以引起震撼,是因为这一技术目前具有绝对的燃油经济性优势,其扩大市场销售规模的最大障碍就是高成本。

  厂家的数据显示,凯美瑞混合动力在综合工况下百公里油耗只有5.3升。并且这一代的凯美瑞,已经弥补了以前的动力劣势。混合动力凯美瑞搭载全新2.5L 4AR-FXE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配以输出功率强劲的电动机,综合功率达到151千瓦,百公里加速时间为8.8秒,6速自动变速箱也提升了操控的流畅性。

  “媲美3.0L发动机的动力输出、低于A0级轿车的油耗、超越豪华车的静谧性和超低的尾气排放,打造出更豪华的‘油电混合双擎动力’的用车体验。”在技术革新的底气上,冯兴亚的这些广告词并没有让人觉得有过分夸大之处。

  广汽丰田副总经理松井秀司还为消费者算了一笔账,以凯美瑞混合动力的油耗优势,如果一年的行驶里程在2万多公里,每年可节约油费1万元左右,对于多数普通消费者而言,使用四五年便可省下约4万元左右的油费,弥补与汽油版的差价。

  公开叫板涡轮增压

  这些技术优势,使广汽丰田从未像现在这样具有与大众叫板的优势。凭借汽油动力技术等多方面的革新,原本属“慢热型选手”的一汽-大众迈腾上海大众帕萨特,今年以来销量已经闯进中高级轿车的第一阵营,这给刚刚换代的凯美瑞形成巨大的竞争压力。为扩大销量,广汽丰田甚至打破了凯美瑞垂直换代的传统,将上一代2.0升车型作为经典版重新投放市场。而显然只有技术革新才是抗衡竞争的最终砝码。

  冯兴亚表示,中高级市场这几年的变化,与外部环境关系非常明显。“其中一点是以大众公司为核心的对涡轮增压的车型的宣传,使消费者得到了某种程度的洗脑,认为涡轮增压省油马力大、动力足,但是作为一项技术本身它所产生的不足,其实宣传和理解的远远不够,看到优点的同时没有看到缺点。”

  在公布凯美瑞混合动力价格的同时,广汽丰田还开展了“第七代凯美瑞科技无限之旅”的全国展览活动。在广州的首发现场,第七代凯美瑞汽油版本以7.8升的油耗优势,公开和“欧系P车、美系L车、美系R车”等尽数对比一遍。在产品体验现场,也“请”来了新帕萨特和凯美瑞进行操控性的比较。

  但更让凯美瑞有绝对优越感的还是混合动力。“传统市场和新兴市场都非常重要,可以互相支撑互相促进。但车企必须把精力投入一部分到一个新兴的对未来有发展前途的市场,我认为在这种技术路线选择上混合动力是最有前途最值得投资的新技术。”冯兴亚说,“涡轮增压省油效果是远远不如混合动力。而且在未来几年,涡轮增压的排放将不能满足国家排放标准的要求,在排放标准上发展潜力比混合动力少得多。与同级别汽油版车型相比,凯美瑞混合动力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更是减少了近32%,符合最新的国五排放标准,也符合世界上最严格的尾气标准。在这个意义上,混合动力凯美瑞目前没有竞争对手。”

  “每一种技术都有优缺点。混合动力的缺点就是高成本。”面对凯美瑞混合动力是否亏本卖车的问题,冯兴亚尽管没有明确回答,但他坦承:“谈成本就没有办法定价,所以不谈。广汽丰田希望通过实现批量生产,将混合动力的成本降下来。经过这几年对技术路线的讨论,混合动力是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不可逾越的阶段,不管你是否愿意,不管你是否想做,都是不可逾越的。不管丰田有没有优势都是自己必须做的,必须成熟地推向市场。”

  由“云动1号”开始反攻

  在曾任职广汽丰田的丰田中国副总江积哲看来:“凯美瑞混合动力是作为丰田云动计划1号的重要车型。”广汽丰田总经理小椋邦彦也表示,“凯美瑞混合动力是云动计划的‘排头兵’,最重要的载体。”在“云动计划”中,丰田最大的突破是将实现混合动力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到2015年在合资公司投产搭载国产零部件的混合动力汽车。

  这种放弃以往保守策略的做法,正是为了降低混合动力汽车的成本,以在未来扩大销售规模。而这种思路在此次混合动力凯美瑞的定价策略上也已经得到充分的体现。另一方面,丰田现在已经确定,中国市场的混合动力时代已经到来,只有充分释放自身的技术优势,才能最终打败通用和大众。

  “现在非常微妙的是混合动力人气变得非常高。”小椋邦彦说,对于混合动力汽车今后的销量会达到一个什么程度,占整体销量的多少比例现在并不确定,“但是不可避免的是它的比例肯定会越来越大。”实际上,丰田引用的一个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混合动力汽车将占到新能源汽车和节能汽车市场70%以上。

  新近公布的《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2012-2020)》,被认为将开启混合动力汽车市场化的大潮,而丰田将获得最大的机会。

  “应该是基于这样的政策变化,丰田公司开始决定在中国大力推行混合动力汽车市场。”张志勇说。

  混合动力汽车尚缺认知

  丰田也有足够的推广混合动力汽车的经验。丰田汽车公司本周宣布,截至今年4月其混合动力车型的全球累计销量已经突破400万辆。目前,丰田在大约80个国家及地区销售共计18款混合动力乘用车。今年在丰田销售的车辆中,混合动力车已经占到其全球销量的15%。

  据丰田混合动力技术专家榊原康裕介绍,第七代凯美瑞在日本上市的全部是混合动力,并且取得了销量领先。“当然HEV(混合动力)车型刚开始一个月只卖几十台这种情况也是有的,现在在日本中级车市场HEV车型处在巅峰地位。”这样的信息显示,现在中国混合动力轿车市场也处在正常的起步阶段。另一个例证是,在台湾地区凯美瑞·尊瑞的混合动力销量也占到了一半。

  但在目前混合动力在华销售目标上,丰田还是显得非常谨慎。广汽丰田对凯美瑞混合动力的月销售目标只是500辆,而一汽丰田普锐斯的产能安排也只有每年3000辆。小椋邦彦认为,“混合动力能卖多少,取决于现在的消费者对混合动力节能的情况了解多少。”在此之外,混合动力还将面临电池回收政策缺位等问题。

  根据南方日报汽车周刊在汽车网络社区上的初步调查,尽管有超过四成的网民认为此次凯美瑞混合动力“定价到位,性价比很高”,但也有超过二成的投票者网民表示“对混合动力技术优缺点并不了解”。因此,混合动力汽车在中国还需要一个消费者认知的过程。

  “我感觉悲伤的是,对混合动力这样一种目前最现实最有效的汽车节能技术,没能获得政策的购买补贴。”小椋邦彦遗憾地说。按照目前的汽车业发展政策和新能源汽车路线,混合动力恐怕只能靠自身开拓市场,不可能获得来自补贴政策的推动。

  南方日报记者 陈志杰

(编辑:金伯翰)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