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东方之子剑指凯美瑞 奇瑞新品牌战略“破茧”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5月24日 08:07   中国青年报   字号:

  “B级车一直是自主品牌的鸿沟。继第一代东方之子上市9年之后,奇瑞再次推出新东方之子,表明了奇瑞对中国汽车的决心和努力。”近日,奇瑞新东方之子在广州上市,奇瑞汽车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已经很久都不参加新车上市的活动了,这次来,一是东方之子这款车对奇瑞意义重大;二是这标志着奇瑞战略转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也将开启第二阶段新产品的序幕。”

  当天,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马德骥宣布,新东方之子售价9.58万~13.58万元。“新东方之子对标的车型就是丰田佳美(凯美瑞)。但今天公布的价格,可能只有对手的一半。”尹同跃告诉记者,与2003年生产的第一代东方之子相比,新东方之子除了同样的平台和同样的名字,其他的都不一样。“从立项到研发再到品质管控等,都是严格对标佳美,可以说,从产品上讲,这款车可谓脱胎换骨。”

  尹同跃表示,2003年新东方之子刚刚推出的时候,也受到了消费者的热捧,曾经辉煌过。然而,随着B级车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东方之子也逐渐受冷落,停产之后就没有再推新款。“当时,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们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瑞麒G5、G6上,经过这几年的品牌战略调整,6月底之前我们也将重新发布品牌战略。经过一年多的反思和论证,奇瑞上下已经统一了思想,对于怎样造好车,怎样做好品牌,我们都有了新的认识。”

  战略转型,可谓奇瑞之痛。在2008年之前,奇瑞一直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旗手”。2007年8月,第100万辆下线,从1到100万辆,奇瑞仅用了93个月,创下了中国乃至世界汽车行业发展之最,“奇瑞速度”成为中国汽车新生力量的代名词。此后,奇瑞宣布进入打造自主国际名牌的新阶段,即“战略转型”。

  然而,“战略转型”后,奇瑞就进入了销量的低迷期。2008年,奇瑞汽车销售35.6万辆,与48万辆的目标相去甚远。转型期的奇瑞,一方面希望摒弃“多生孩子打群架”的观念,一方面又在品牌战线上进行扩张。

  多品牌战略就像把双刃剑:一方面是自主品牌拉大产品线,抢市场的利器;一方面又不断以“自残”的方式切割着自主品牌现有的资源积累。一个不可回避的现实是,3年过去了,主打高端的瑞麒品牌销量依然低迷,而同样主打高端商务用车市场的威麟品牌更是悄无声息。而且,受多品牌所累,奇瑞在资金投入、利润等方面都很被动。

  “奇瑞未来的产品将大致瞄准两种风格:一种是以旗云为代表,走的是日系车简约、实用路线;另一种是以奇瑞和瑞麒为代表,选择走德系车的技术和品质路线。”在新东方之子上市会上,尹同跃表示,未来的品牌战略调整将以这样的架构为基础,各个品牌之间互相配合。

  马德骥透露,未来到底是走多品牌战略还是单品牌战略,公司高层还没有达成一致意见,“我个人倒是倾向于单品牌就好。”然而,也有内部人士认为:“3~5年内,奇瑞汽车推行单品牌战略没有问题,但是从长远发展来看,单品牌战略就支撑不了企业发展。现在高层领导也请咨询公司在做市场调研,同时企业内部也正在讨论。”

  “除了生产环节,目前旗云在研发、采购、市场和营销等层面,都已经独立于奇瑞之外。”尹同跃告诉记者,经过这两年的厚积薄发,奇瑞全新产品战略将在今年6月正式发布,新东方之子的上市就是一个开始。今后旗云品牌将主要以E系列为主,对标日系车,每年将推出1至2款全新车型。奇瑞品牌以北京车展展示的TX产品、G5、G6为代表,主要对标德系产品,每年也将有多款新车推出。

  至此,奇瑞近两年来缺少产品的历史宣告结束。在完成企业战略转型和品牌体系的重新梳理后,奇瑞下一步将实现企业在盈利能力上质的提升。“短期的利润率目标是销售收入的3%,中长期的目标是要达到5%。”然而,业内人士表示,在盈利之前,奇瑞还有太多的课要补上,而且,6月要公布的新品牌战略,到底能否达到预期的效果,目前还无法预测。

  黄少华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