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丰田看到混动中国曙光:凯美瑞首当破冰船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5月23日 08:36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开平 字号:

  本报记者  周开平  广州报道  

  普锐斯(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在美国持续畅销,中国持续上涨的油价,更加坚定了丰田在华推广混合动力的计划。

  5月21日,丰田在尝试推出普锐斯、混合动力雷克萨斯和上一代凯美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混合动力版后,再次推出了新一代凯美瑞油电混合动力版。

  “中国汽车市场和混合动力市场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市场整体增长趋于平缓,混合动力汽车市场却出现了契机。”广汽丰田总经理小椋邦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短期内并没有引入传统燃油新车型的计划,但除了混合动力版凯美瑞,广丰对于混合动力车未来却有较清晰的规划。

  “就现阶段而言,混合动力是丰田最有价值的投资。必须把广丰的精力投入到一个新兴的、对未来有发展前途的市场。业界经历了几年讨论后,已经形成了一致方向,认为混合动力车的发展阶段不可逾越。”广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明确表态,坚持混合动力战略不动摇。

  心理价差4万元

  丰田(中国)早在5年前就从美国引进了普锐斯,但基于价格过高,用户环保意识不足,没有获得预想业绩,直到今年年初,丰田才在高端品牌雷克萨斯混合动力车型上收获了信心。今年第一季度雷克萨斯混动车销量占在华总销量的25%,预计全年的占比达15%以上。

  混合动力车近年在美国、日本、台湾等市场战绩不俗。今年4月,丰田汽车宣布普锐斯混合动力车在美国已售出100万辆。在日本,混合动力车的销量也在去年创造了历史新高,销量增幅超过10%,混合动力车占据了新车销售份额的17.1%,比上一年度增加了4.8个百分点。丰田已经累计卖出了400万辆混合动力汽车。

  丰田认为,此刻的中国市场将会继续丰田在日本和美国的成功。这一次,昔日保守的丰田不愿坐失良机,谋划了15年的混动技术,此时已在中国市场有普及迹象。

  3月1日丰田中国发布“云动计划”,确定未来几年丰田在中国的布局将紧扣混合动力推广普及这一主线。丰田明白,要打破欧系对中国中高端汽车市场垄断,必须拿出德国人没有的东西,拼尺寸、外型和配置,到最后无非是打着中高级车的概念,通过持续降价来抢份额,必须靠混合动力这一核心技术,来面对市场日趋白日化的竞争。

  目前,价格依然是丰田混合动力技术推广最尴尬的门槛,广丰在2010年推出的混合动力版凯美瑞,碰到了和普锐斯几乎一样的难题——价格过高。“豪华版混动凯美瑞

  比上一代的降低了6万元,和豪华版的汽油动力凯美瑞也只高出4万元。”在新版凯美瑞上,冯兴亚希望通过价格打开缺口。

  因为通过对比混合动力版凯美瑞可以获得市场的认可,冯认为,“因为和同等排量的汽油版比较,混动版只需三到四年就可以通过节油收回多支付的购车资金。”由于低价出击,冯兴亚几乎不愿意谈成本的问题。“现在不是赚不赚钱的问题,如果我们的车供不应求,大家担心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冯兴亚此次亲自参与做了混合动力汽车的市场调查,获得的调查数据是混合动力汽车和传统燃油汽车价格相差在4万元以内时,50%的消费者会选择混合动力,但前提是厂家对产品进行了详尽讲解。所以冯并不认为现实市场能获得如此高的认同,他把新一代混合动力凯美瑞的月销量目标定位为500辆。

  在小规模销售状态下,广丰的确要面临高成本的问题:因为无法规模化摊薄成本和混合动力系统零部件绝大部分需要进口

  凯美瑞的另一个篮子

  新一代凯美瑞被广丰寄予厚望,定下了今年20万辆的销售计划。这一目标意味着新凯美瑞每月至少要销售16万辆,但过去几个月的表现让业内对这一目标产生疑问。3月份,新凯美瑞卖出了14573台;4月,凯美瑞进一步下滑,只卖出了10860辆。尽管都过万,但离目标尚远。广丰今年计划销售35.2万台,其中新凯美瑞计划销售20万台,预计凯美瑞销量占了整体销量的57%。凯美瑞独大的局面让冯兴亚颇具压力,“第七代凯美瑞应该有更好的表现。”

  增量在哪里,是今年以来广丰一直在讨论的问题。不久前,广丰打破常规,重启了老款凯美瑞生产销售,新老凯美瑞“两代同堂”。新一代凯美瑞的表现,让冯兴亚更加明白,“不能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尽管上一代混合动力凯美瑞的表现并不能让广丰欣慰,但在没有其他传统燃油新车型引入的前提下,冯兴亚开始拾起另一只篮子——混合动力汽车。

  “并不是说丰田在混合动力上有最先进的技术,而是它确实很有前途。”冯兴亚说这话时,广丰已经制定了较为清晰的混合动力发展计划:在市场进入快车道时,广丰现有传统动力车型都会转向混合动力,包括汉兰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

  丰田(中国)日前表示,外插充电式电动汽车在中国的实证行驶试验已经完成,希望在年底或者明年之前,有产品的导入。但具体车型和导入哪家合资公司,丰田方面并没有透露。

  被搁置多时的广丰合资自主项目也开始启动论证,丰田方面早前希望导入混合动力汽车,但时下并无定论。而广丰方面只确认,第一款车型将是电动汽车。

  “雪化了,春天就来了”,小椋邦彦认为,“混动汽车卖得好不好,取决于消费者对于混动车了解的多少。”由此在混合动力的推广上,广丰会在营销上倾注更多财力和物力。

  5月21日,广丰花费数百万元,在广州搭建起展示、讲解新一代混合动力凯美瑞各个核心部件功能的展馆,而这个展馆仅仅展示6天,就将移师北京、上海、南昌三市。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