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奔驰沃尔沃宝马等高管变动豪华车企进调整期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5月16日 07:38   金羊网-新快报  李村 字号:

  汽车圈子就这么小。今天你在这个公司见到他/她,明天他/她可能会在另一家公司出现。

  近期,原北京奔驰总裁付强转战沃尔沃中国,而沃尔沃中国市场总监孙玮也转投华晨宝马。离开大众中国八个月后,原路虎中国的胡波再度回归,而在长城汽车工作16年的副总裁贾亚权如今已经不在长城汽车了。

  ■新快报记者 李村

  汽车圈老人频转会

  近期比较令人瞩目的离职事件中,长城汽车副总裁贾亚权等人的离职颇为意外。虽然早在今年3月就有消息指贾已不在长城汽车上班,但5月10日当长城汽车发布公告称,长城汽车副总、国内部销售总经理贾亚权、原主管战略规划的长城汽车副总裁崔之愚同时离职时,很多人还是感到意外。而离职的具体原因都是“个人原因”。

  贾亚权1996年加入长城汽车,从业务员做起,一步一步建立起长城汽车在全国的销售网点。在长城汽车期间,贾亚权历任长城汽车销售副总经理等职,后任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销售公司国内部总经理。据悉,贾亚权职务将由原长城汽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康国旺接任,原负责战略规划的长城汽车副总裁崔之愚的接任者尚未确定。

  在长城发布公告后的第二天,即5月11日,沃尔沃中国来了一位“新人”,他就是不久前刚从北京奔驰“下野”的营销高手付强。从北京奔驰执行副总裁的位置离职,再到正式出任沃尔沃中国副总裁,主管经销商网络。付强与沃尔沃的渊源终于尘埃落定。其实在付强从上海大众斯柯达品牌加盟北京奔驰之前,当时就有传闻他要到沃尔沃中国负责市场业务。不过,付强最终还是加入北京奔驰。他自2011年2月加盟北汽奔驰分管市场和销售工作至今,北京奔驰的销售业绩增长显著,但是关于奔驰中国和北京奔驰销售整合的事情,让付强北奔之路并不轻松。

  无巧不成书。近期还有一位汽车圈“老人”转会。她就是在沃尔沃中国长达17年的孙玮。消息人士透露,原沃尔沃(中国)市场总监孙玮目前已正式转投华晨宝马汽车公司出任副总裁一职,主管市场营销及公共关系等事务。孙玮是沃尔沃中国的“元老”之一,在沃尔沃工作超过10年。在中国汽车行业,她也是为数不多的女性高管,其任职期内坚持在国内推行沃尔沃高尔夫公开赛、帆船赛等契合品牌的高端赛事。

  孙玮1995年加入沃尔沃中国销售有限公司,多年来她一手主导着沃尔沃汽车品牌在中国的传播和营销工作,并取得了不错业绩。两年前,吉利集团将沃尔沃轿车收归旗下,之后沃尔沃集团新设置了中国总部,沃尔沃(中国)被划为其中一部分,仅负责汽车销售和服务。遂选择在2011年10月底选择了离开。此后她远赴美国休假至今,近日再度加盟华晨宝马。

  换将频繁凸显战略方向不明

  三大德系豪车品牌中,北京奔驰在中国的发展比较缓慢而且曲折,人事变动也比较频繁。自2005年成立至今,不到7年的时间里已经更换了4位副总裁。

  从最早成立时的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简称BBDC),当时周勇江任执行副总裁负责销售和市场部工作。遗憾的是,由于经营和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戴姆勒后来以74亿美元的价格将克莱斯勒出售。BBDC也于2007年更名为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当时见证了首款国产奔驰E级轿车下线的周勇江,最终因在奥迪A6的狙击下惨败而不得不离职。在任时间不足两年。

  而第二任执行副总裁董长征在位也不到2年的时间,董长征见证了2007年上半年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的正式分手。现任丰田中国执行副总经理。随后接任者司卫算是在任时间最长的了,但也不到3年。而付强的加盟,也是北京奔驰史上最高速的发展时期,但可惜其在位时间也不足两年。

  不过,7年换了4位副总裁,在中国汽车圈并不值得“炫耀”,因为还有路虎中国四年多时间换了5任总经理的。

  北京车展前夕,原路虎中国执行副总裁胡波正式离职,由柏睿安接管他的工作。从大众进口车市场营销总监到路虎中国执行副总裁,再到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大众品牌进口车总经理。胡波再回归。

  而伴随着胡波的离职,本次高层人事变动距离路虎中国上次变动只时隔了9个月时间,再次刷新了路虎中国总经理在职时间,在此之前这一职位最长时间不超过2年,并且每任在职时间都在减少。而该职位的称谓也在狄思豪时代从“路虎中国区总经理”改为了“路虎中国执行副总裁”,但工作职能保持一样。

  在不到五年的时间里连续更换了五任总经理,平均每年更换一次总经理,在任何企业中都是绝无仅有的事情。这也从另一个层面来说表明了企业发展方向的不确定性。从历任总经理从业背景经历,也折射出路虎在华人事策略反复性,从启用美籍背景的瑞德夫,到从台湾调来的白马汀,又到回复英国本土的狄思豪,转而又是大陆本土的胡波,在路虎内部保守派与本土激进派的管理思路一直存在着激烈交锋。并且在不同时期此消彼长,胡波的离职再次说明本次斗争保守派再次获得上风。而显然,路虎本次人事变动与奇瑞合资也不无关系。

(编辑:雪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