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中国国际电池展览会6月举行 800多家展商参展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5月15日 15:38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近日,笔者获悉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主办,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八研究所、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信息产业部化学与物理电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电子学会化学与物理电源技术分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氢能发电装置专业委员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池专业委员会、全国碱性蓄电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太阳光伏能源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单位支持的“第十届中国国际电池技术交流会/展览会(CIBF2012)”将于2012年6月20日~22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截止5月10日,共有来自全世界50多个国家的800余家厂商报名参展,将携带大量最新开发的各类电池产品、电池材料、制造设备、仪器、动力电池应用系统和储能电池系统出展,将重点展示全球在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领域的最新成果,国际著名的电池制造商将悉数云集CIBF2012。同期举办“国际新型电池前沿技术研讨会(6月22-24日)”、“第三届新能源汽车高峰论坛(6月21日)”、“环球资源电池国际买家洽谈会(6月20日)”、“构建世界级电池测试实验平台-聚焦GM经典案例研讨会(6月21日)”、多场国内外展商信息发布会等配套活动。预计参观专业观众人数达40000名以上,广受期待。

  展品多、面积大

  目前,国际例会CIBF也是中国电池行业第一个通过商标注册保护的国际会展。笔者从组委会了解到,CIBF2012展览会面积将达到52500平方米,比上届面积扩大50%,展位数量超过2500个,将有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0多名观众参观展览会。展出的产品范围有:

  (1)各系列电池: 锂离子电池、镍氢电池、镍镉电池、铅酸蓄电池、空气电池、超级电容器、钠硫电池、 液流电池、锂一次电池、锌锰电池、碱锰电池、锌镍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燃料电池、半导体温差电组件及其他新型电池;

  (2)各种组合电池:手机、对讲机、无绳电话、笔记本电脑、数码照相机、移动DVD、应急照明灯、电动玩具、UPS、铁路机车和客车、船舶等用电池组;

  (3)动力电池及管理系统:电动工具、电动自行车、电动汽车及混合电动汽车等各种用途动力电池及电池管理系统;

  (4)电动汽车充换电站及相关配套设施:充换电站智能网络、电动汽车充电站产品、充电站配电设备、充换电池及电池管理系统、停车场充电设施及智能监控设备、充电站供电解决方案、充电站-智能电网解决方案等;

  (5)各种储能电池: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风光互补系统、太阳能路灯、草坪灯、景观灯及交通信号灯等产品用储能电池;

  (6) 太阳电池、系统及应用产品:硅太阳电池及材料;薄膜太阳电池及材料;太阳电池透明封装材料;太阳电池及组件生产设备、检测设备;太阳能路灯、草坪灯、交通指示灯等;太阳能充电器;用户光伏电源、并网光伏系统及光伏输配电器材;风力发电及光伏发电互补系统;逆变器;测量及控制系统;太阳能系统控制软件;

  (7)各类电池用制造设备、测试仪器、原材料、零部件等;

  (8)电池行业用三废处理设备;废旧电池回收处理技术与设备等;

  前沿技术、开放交流

  笔者从组委会进一步获悉,因第十六国际锂电池会(IMLB)与CIBF2012时间冲突,CIBF2012技术交流会召开时间比CIBF2012展览会延后两天举行,定于6月22日-24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一方面是给参加国际锂电池会议的各国学者创造参会机会,同时由于本届展览会是历届最大的,这一安排也特别为大多数与会人员安排了充裕的参观CIBF2012展览会的时间。

  2012年是我国“十二五”计划全面实施的一年,鉴于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与新材料已经列入我国重点支持发展的七项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之中,新型电池储能技术与上述产业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事实上,储能电池技术不仅是电动车发展的关键技术,而且也已经被公认为是未来再生能源有效利用或智能电网中的关键技术。从另一方面来看,电池的发展又离不开新型能源等相关材料的发展,因此新材料技术又是新型储能电池的核心技术。正如国际评论所述,2011年至2015年将是国际电池界最重要的发展机遇期,一是能否实现电动车与动力电池的商品化,逐步减缓或甚至最终解决传统汽车二氧化碳排放以及减低其对石油的依赖?二是确认电池在电网储能中的可行性,为实现未来的再生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以及智能电网建设提供重要支撑,大力推进低碳经济社会发展;同时要通过新材料与新型电池体系的研究,不仅形成新材料的规模产业,而且确保储能电池技术的持续发展。

  为此,CIBF2012国际新型电池前沿技术交流会的主要内容:

  1、规模储能技术发展专题(6月22日)

  将通过交流,分析不同规模储能电池技术的发展现状、问题、前景及其相互比较,包括:铅酸新技术、钠氯化镍电池技术、液体流动氧化还原电池技术、金属氢化物镍电池技术、锌空气电池技术、锂离子电池技术等;

  2、电动车锂离子电池技术与相关材料技术(6月23日)

  包括:电动车与电池技术、锂离子电池新材料技术、电池寿命与容量衰减分析等;

  3、新型电池体系技术(6月24日)

  锂空气、锂硫、固体电解质电池体系研究等。

  交流会还设置了开放式的议题交流平台,如:

  动力电池:与锂同行?

  锂电池一统江湖?

  锂电池整体产业链往中国大陆转移,好事还是坏事?

  千亿储能电池市场,锂电受益最丰?

  锂电池产业链投资机会有哪些?

  CIBF2012技术交流会将继续以 “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为主题,重点探讨电动汽车用电池及智能电网用各种储能电池的最新进展,预计将有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人参加会议。

  业内业外媒介纷纷报道

  作为国际化的电池行业专业展览会,也备受众多媒体的广泛关注,参与报道CIBF2012的行业内外媒体包括:

  行业内媒体:中国电池在线网、中国电池网、全球电源网、电源在线网、电子元件技术网、电池产业网、中国电池联盟网、中国锂电网、深圳今日快递广告策划有限公司、锂电中国网、高工在线锂电网、华人电池网。电池世界、 《电池采购》、《工业电池》、《中国电池商情》、《现代电池》杂志、《电池技术》、 《GreenCar 新能源汽车》杂志、《锂电池资讯》、《电池商情》、《高工锂电》、《中国电池商情》、《电动汽车导报》、《锂电之家》等。

  行业外主流新闻门户网站:新浪、腾讯、搜狐、网易、雅虎、新华网、凤凰网、TOM、MSN、北青网、中青在线、中国网、泡泡网、太平洋电脑网、和讯网、天极、赛迪、电脑之家、慧聪IT、IT专家网、电脑商情在线、走进中关村、德赛网、易特网、中原硅谷网、IT人、IT商业新闻网、中国信息化、新浪汽车、搜狐汽车、21cn汽车、易车网、中国二手车等都在相关栏目纷纷报道。

  可以预测,在十二五乃至较长一段时期内,大力发展新能源领域里的电池,对于降低我国原油进口依存度和环境保护都将至关重要。作为七大新兴战略产业之一的新能源领域,必定衍生出许多新的上下游行业,也必将拉动其上下游行业的建设速度,从而带来巨大的投资机会,中国国际电池技术交流会/展览会(CIBF)也将竭尽全力服务于全世界的厂家及经销商朋友,搭建坚实的合作桥梁。

往届展会现场回顾往届展会现场回顾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雪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