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小排量SUV热销成中国车市特色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5月15日 07:30   北京商报  王万利 字号: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最新统计数据出炉。值得关注的是,SUV销量增幅依然最高,4月共销售15.65万辆,同比增长33.59%。

  今年1-4月,SUV市场一直保持着火爆增长态势,总销量为59.79万辆,同比增长21.76%。中汽协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就1-4月乘用车市场共计504.91万辆的销量来看,SUV所占份额并不高,但其高达10余万辆的绝对增量却不可忽视,已远远超越了轿车、MPV等车型。

  探寻SUV市场高速增长的原因,市场专家表示,主要是新车型的快速增加给了消费者更大的选择空间。此外,专家们还特别指出,小排量SUV热销已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一大特色。

  都市SUV增长迅猛

  “我国SUV市场的一大特色就是1.6L-2.0L小排量车型增量非常快,特别是自主品牌,主力SUV车型几乎都集中在这一区间。”中汽协一位专家称,在国外市场是见不到1.6L排量SUV的,“其他国家SUV车型的起步排量都是1.8T,小排量的几乎没有”。

  与国外消费者注重性能相比,中国的消费者更喜爱SUV车型时尚运动的外形。有相关调查显示,大多数购买SUV车型的消费者在使用中很少或是基本用不到车辆的越野功能,也正因如此,才产生了“都市SUV”这个概念,厂家也争相推出这类车型。

  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告诉记者,小排量SUV价格普遍不高,很多自主品牌车型甚至在10万元以下,油耗与价位都与同级别家轿相差不多,但外形更惹眼,因此非常受欢迎。

  记者走访车市发现长城H6、比亚迪S6等自主品牌SUV很受工薪阶层消费者青睐,已连续数月供不应求,目前优惠幅度很小,订车一般要等半个月以上。此外,合资品牌中智跑逍客等SUV价格也不断下探,吸引着大批消费者。

  6月后车价将下探

  四五月份正值车市销售旺季,外加春夏交替适合出游,购买SUV的消费者大幅增加。记者走访车市看到,长城、比亚迪等自主品牌4S店中超过半数的消费者都是冲着SUV车型来的,不少原本计划购买轿车的顾客,在进店后也改变了主意。

  热销刺激着价格优惠幅度缩小。记者调查发现,与3月相比,眼下不少SUV车型的价格出现回升。如原来优惠几千元的比亚迪S6,现在基本没有优惠;两个月前优惠过万元的智跑,眼下现金优惠仅有几千元,另配合赠送礼包;此外,逍客、RAV4、ix35等车型的优惠均出现不同程度的缩水,但销量却一直在增长。

  不过,专家们预测,这种情况不会持续太久,随着5月热销季的结束以及新车型的上市,6月后SUV市场将开始出现价格跳水,三季度的整体优惠幅度会远大于二季度。

  经销商们也表示,6月后随着市场进入季节性淡季,车价必然会下跌。一家比亚迪4S店的市场部经理坦诚地说,“最近一段时间,中华V5、广汽传祺GS5、吉利全球鹰GX7等自主品牌经济型SUV已陆续上市,下半年还有长安S101等车型会相继推出。随着这些车型的逐渐放量,市场竞争会越来越激烈,为争夺客户,大家都会加大价格优惠幅度”。

  商报记者 王万利

(编辑:金伯翰)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