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4月“倒春寒”来袭“野蛮生长”遭遇阻击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5月14日 08:34   南方都市报   字号:

  增速放缓新品出击

  4月倒春寒之豪华车

  5月7日,德国三大豪华车生产商奥迪、宝马、奔驰分别公布其4月在华销售数据显示,销量持续攀升。

  奥迪公司称,4月在中国销售汽车3.4万辆,同比猛增44%,今年前4个月累计销量已经超过12万辆,同比增长了41%。

  宝马汽车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4月宝马销量达到2.7万辆,同比增幅达到31%,今年前四个月累计销量接近11万辆,同比增速为35%。

  三大豪华车厂商中,奔驰增速相对较慢。戴姆勒公司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梅赛德斯-奔驰在华销量仅为1.5万辆,同比减少11.2%。受中国市场的拖累,在全球范围内,奔驰4月销量为10.4万辆,同比仅增长3.6%,增速明显放缓。

  对于志在追赶奥迪、宝马的奔驰来说,在中国市场的增速下滑对其形成了巨大压力。不过奔驰在华销量下滑并不意味着短时间内豪华车需求的放缓,而主要是由于产能调整所引起的供给不足。

  为抢夺市场,豪华品牌也开始谋划在更多细分市场大规模地投放新产品。以宝马为例,以X 6与3系为代表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反馈,其曾在中高端豪华车细分市场中拔得头筹。权威消息称,未来宝马仍将重心放在推进细分市场之中,包括扩大G T风格的阵容、并丰富X系列以及Z系列跑车家族。如X系列将新增三位新成员,其中X 2定位于时尚跨界SU V,而X 4则填补X 3与X 5之间的市场空白,X 7将挑战全尺寸SU V市场,与奔驰老牌选手G L竞争。总体而言,此次宝马新车的规模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涉及多级别产品,铺开市场战线。

  此外,奥迪也将推出旗下新旗舰车型A 9,同时跑车方面新T T与R 8将陆续登场。另据南都记者独家获悉,肩负着进一步推进中国本土化的奥迪中国研发中心正在北京798创意园区紧密建设之中,有望于今年第三季度正式运营。

  奥迪、奔驰、宝马在中国市场上均展示了高度一致的本土化策略,日后各自细分市场的全新产品将日益丰富,导入国产将价格下探,亲民的姿态或将为其争取到更多的消费者青睐,也将成为其规避市场风险的最终正解。

  采写:南都记者雷敏

  堤内损失堤外补

  4月倒春寒之自主品牌

  4月车市平稳发展,波澜不惊。唯一遗憾在于,自主品牌仍未摆脱市场份额下滑的困境。2011年以来,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一直在不断下滑之中。

  4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51.99万辆,环比下降13 .9%,同比增长5 .1%,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0 .8%,上月下降2 .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2.8个百分点。

  1- 4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213.70万辆,同比下降5.2%,而同期乘用车总体呈现正增长。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3%,占有率同比下降3.2个百分点。(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4月,自主品牌轿车销售24.47万辆,环比下降5 .5%,同比增长3 .7%,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7.5%,市场占有率比上月下降0 .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2 .4个百分点。1-4月,自主品牌轿车销售95 .65万辆,同比下降10.7%,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7.7%,占有率同比下降3.7个百分点。

  面对消费者对质量上的怀疑,自主品牌一直未能找到好的解决办法。中汽协副秘书长姚杰分析,前4个月自主品牌轿车同比下降10 .7%,而合资品牌则同比上升6.7%,自主品牌退出的市场被合资品牌占了。姚杰建议,自主品牌汽车发展仍需要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应通过政府采购、舆论宣传、财税政策引导,全方位引导其发展。

  中汽协秘书长董扬则指出,如今自主品牌汽车的质量其实已经有了大幅提升,从第三方权威机构的调研数据看,2009年自主品牌的新车故障率相当于2004年合资品牌的水平,但2009年自主品牌的价格却比2004年的合资品牌便宜许多,“这说明自主品牌在品牌、服务方面还有不足。”

  自主品牌在国内不受待见,在国外却做得风生水起。据统计,4月我国汽车企业出口为8.74万辆,创月度汽车出口历史新高,环比增长21.3%,同比增长29.5%.1-4月出口27.89万辆,同比增长23.8%。

  自主品牌在国内市场增速大幅回落以及市场份额持续下降的时候,海外市场无疑成为了自主品牌的“救命稻草”。自主品牌正在上演着一场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好戏。(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采写:南都记者黄习伟

  仅仅只是复苏

  4月倒春寒之日系品牌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近两年来,日系车在中国市场的表现被许多业内人士诟病为“反应慢半拍”、不契合市场需求等等。进入2012年,欲以“云动计划”叩开中国市场大门的丰田率先呈现出了纠错前行的谦和态度。

  5月7日,丰田中国宣称,4月份其在华新车销售量为8.17万辆,较去年同期劲增达68%。原因在于,2011年4月受东日本大地震的影响,丰田在华销量同比跌幅超2成,如今随着生产销售恢复正常,实现了大幅增长。

  日前,本田中国也官方公布了销售数据,4月份本田汽车旗下各品牌车型在华销量达到6.2万辆,较去年4月份同比增幅达43.2%。

  最大的赢家依然是日产,得益于其合资企业东风日产的良好表现,今年4月份,日产汽车旗下各品牌车型在华销量达11 .24万辆,较之去年同期增长18.3%.1-4月,日产汽车在华累计销量达44 .68万辆,同比增长13.6%。日产方面称,因在地震后采取了优先对华供应零部件等措施,因而去年4月仍维持了5%的增幅,也导致今年的参照基数较高,同比增幅不及前两家日系车企。

  中国市场整体增长势头放缓,但1至4月丰田累计销量仍有14.3%的增长,达到2 9 .32万辆,日产也增长13.6%至44.68万辆,均保持了两位数增幅。

  用“冰火两重天”来形容4月份日系车企在华的表现,并不为过。4月份单月销量同比下降19%,跌至1 .46万辆令马自达颇感失意,其今年前4月份在华的累计销量仅为7.22万辆,还不足丰田在华的单月销量。尤其是其在华的合资企业一汽马自达,今年1-4月份的累计销量仅为4 .39万辆,同比反而下降了2个百分点。

  丰田、本田、日产在华销量的劲增,更多业内人士将其解读为复苏、回归常态,而并非逆市上扬,原因在于去年同期上述日系车企受地震影响产能受挫,其基数较低;此外,除了日产之外,丰田、本田在华的销量仍不及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上述两家跨国车企在华的一家合资企业的单月销量。如果再从绝对量来比较,丰田、本田、日产4月销量环比3月销量均有所微降,“这并不奇怪,大多数的消费者在4月份观望,部分销量将延迟至5月份释放。”汽车行业分析师孙世清如此解释。

  5月下旬,以丰田为代表的日系车企,也在加速将新产品投放至中国各个细分市场。但从时机而言,2012年,显然于日系车企不是个好时机,整体市场环境的低迷,豪华品牌不断下探价格空间来蚕食日系车企在华主力贡献的中高级车的细分市场,中国消费者忠诚度不高等等欠成熟的汽车市场特征均掣肘着其在此时的复兴,充其量只能说是努力复苏。

(编辑:李欢)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