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新政推开混动大门 日系车加速车型投放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5月10日 09:14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日前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中明确规定,“争取到2015年,中国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万辆,到2020年超500万辆”。由此,在政策面,新能源车的发展大门全面打开。而据中汽协的不完全统计,一季度全国共销售新能源汽车10202辆。总销量已达到了去年全年的销售量。

  丰田汽车公司曾规划,将其混合动力汽车制造在2015年前转移至美国和中国,以降低成本。此前丰田为保护其关键技术,一直将混合动力车型放在日本国内生产。

  但是,目前技术已不是混合动力车推广的阻力,价格才是制约混合动力车销售的重要因素。在实现国产化而使成本下降前,混合动力车在市场上如何实现突破仍然值得观察。

  雷克萨斯低价抢市场

  今年3月,雷克萨斯CT200h在我国的销量达1456辆。据记者了解,混合动力车型已占据雷克萨斯当月销量的25%,从全年规划来看,混合动力车型将占到雷克萨斯全年销量的15%。

  今年被丰田旗下高端品牌雷克萨斯定义为“混合动力元年”。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田中国)执行副总经理野崎松寿表示,雷克萨斯的混合动力车型在中国可以达到5款以上,

  就记者所提雷克萨斯如何提升混合动力车销售量的问题。野崎松寿表示,“雷克萨斯认为混合动力技术是今后实现纯电动车型过程中非常有关联性的技术。在这个阶段,先要让大家更多地了解混合动力车。”“今年下半年,丰田要对混合动力做进一步推广的活动。”

  另外,丰田还决定今年参加勒芒24小时耐力赛,以表明混合动力车型不仅在燃油经济性上有优势,而且在动力性能上也具有实力。

  但事实上,无论丰田怎样为混合动力造势,在我国市场,当前直接影响销量的还是价格。以售价28万元起的雷克萨斯混合动力车型CT200h为例,此车型的售价,不仅切入了普锐斯的售价区间,也冲击到了部分非新能源车型的市场。此车型,目前在国内市场的月均销量已超过了1000辆,在北京地区,这款车的订单已经排到了今年下半年。

  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一辆售价27.9万元的CT200h精英版,假设每月行驶2000公里,CT200h要比同排量车型节省燃油费用近900元;另外,雷克萨斯对CT200h执行6年10万公里保修政策,将为车主节省养车成本5.95万元。这一使用成本上的优势,足以吸引很多年轻的消费人群。

  普锐斯期待高国产化率

  丰田在华主推的混合动力产品新普锐斯,也正随着市场对新能源汽车认可程度的提高而备受关注。

  全新一代普锐斯,如按每年行驶两万公里计算,大约能节省7000元燃油等费用。同时,其保养费与普通车型也基本一致。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全新普锐斯的保养费用与卡罗拉持平,小保养仅需300多元,大保养为400多元,使用2年的保养费用甚至不到2000元。

  不过,与雷克萨斯CT200h相比,全新普锐斯市场表现受价格影响明显。全新普锐斯的价格区间与CT200h并没有大幅拉开,从销售数据看,也不如雷克萨斯CT200h卖得好。统计显示,全新普锐斯前4个月累计销量为984辆。

  今年3月1日,丰田发布的“云动计划”,确认将通过常熟的研发中心来早日实现混合动力车型的国产化。到2015年,丰田在华将实现搭载国产混合动力总成的混合动力车型在一汽丰田广汽丰田批量化生产。

  丰田中国总经理北田真治表示,混合动力技术也是丰田向中国进行技术转移的重要部分,公司希望通过混合动力组件在中国的产业化,来带动混合动力技术在我国的普及。除了进行技术转移,混合动力技术国产后会使车价得到降低。

  本田力求达油耗新规

  本田同样将混合动力产品在华的推广提升到战略高度,推广和普及新能源车是本田中期战略中最重要的一项。

  本田方面曾表示,根据我国工信部等部委正在讨论的汽车油耗限值法规来看,到2015年,企业的平均油耗必须降低到6.9L/100km,这对于所有企业来说都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为了应对油耗限值法规的要求,本田将技术的重心押在混合动力上。

  本田社长伊东孝绅曾指出,在中国最现实、最有必要的就是混合动力技术。今年的北京车展上,本田一举展出4款混合动力车。分别是HondaCR-Z、FITHybrid、Insight和AcuraILX。这4款车型都配备本田全球领先的IMA技术。据记者了解,本田也正在推进混合动力车型本土化生产工作。

  本田中国本部长仓石诚司明确表示,如果混合动力车销量上不去,未来将很难达到工信部将推出的油耗法规的要求。然而,价格同样是制约本田混合动力车在华销量的重要因素。此前本田曾向中国市场导入过混合动力思域,因为价格过高而折戟沉沙。

  据本田汽车的调查显示,在我国,与同排量汽油车相比,消费者能够接受的混合动力汽车购买成本增长,在1.5万至2万元,日本的价差是1.7万元,这与我国情况差不多。而目前在售车型的市场差价离这一消费心理目标,还有不少的距离。

  伊东孝绅表示:“对于中国市场,我们首先要考虑的是提供更多小型车,提高我们的销量。在将混合动力汽车生产本地化之前,本田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