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福特直指江淮抄袭 自主再次倒在知识产权上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5月09日 10:13   北京商报  钱瑜 字号:

  自主品牌再一次倒在了知识产权上。昨日记者获悉,福特汽车高管公开表示,由于公司认为中国江淮汽车4R3皮卡汽车模仿了福特F-150皮卡,因此,采取了各种必要措施保护知识产权,阻止江淮在本年度北京车展上首发4R3皮卡。

  今年1月,江淮汽车4R3皮卡在国内曝光,其外形设计与福特F-150皮卡如出一辙。据了解,江淮原定在4月下旬举行的北京车展上首次正式亮相该车,但5月2日北京车展落幕之时仍未出现该车身影。

  曾有媒体这样形容江淮4R3皮卡:“如果不是挂着江淮的标识,相信很多人都会认为这就是福特F-150猛禽,该车的整体外形的确是在福特F150猛禽的基础上进行一定程度的改变而来,但是相似性仍然相当惊人。”

  在接受美国《每日汽车线》节目采访时,福特全球技术及知识产权总裁兼CEO比尔科格林表示:“一些媒体报道称‘北京车展上将出现一款F-150皮卡的克隆品’。但这并没有发生,将来也不会发生。”其表示福特非常注重保护自己的作品,此次迅速反应并解决了问题。

  不知何时起,“仿造”和“中国制造”几乎成了同义词。从DVD、手机、名牌手表到汽车,中国到处在销售廉价的“仿造”商品。从大众化的丰田,冷门的菲亚特,到高端的奔驰、宝马,在中国都难逃“被山寨”的命运。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如果把模仿当成掩盖抄袭的幌子和拒绝长大的借口,这则是一条不归路。尤其是在知识产权保护已经在全球蔚然成风的今天,不计代价的模仿已经不合时宜,过去走过的老路今天已经越来越难走通。

  几年前,很多自主车企热衷于打知识产权政策“擦边球”,外形模仿被当做那个时期最给力的手段。其中,模仿花冠比亚迪F3无疑是最为成功的,该车型不仅冲入国内畅销车型前三名,而且拉动了比亚迪整体40万辆的销量……这种模仿转化的生产力让众多厂家眼热,并形成一种观念:只要抄袭对了车型,销量就不用发愁。

  “外观知识产权侵权行为会影响中国汽车的世界形象,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中国汽车的发展进程。”汽车业内资深专家苏晖表示,新车型的研发是一家汽车企业能否持续发展的关键。但相对巨大的研发投入,“山寨”成功车型则可以为企业省下巨额费用。按照国际汽车开发的“正向研发”流程,一款产品外形研发时间需要3-4年。

  不过,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开始意识到,惯用的车型模仿加低廉价格来抢市场的手段已行不通。包括奇瑞吉利长城等车企近年来在研发上的投入几乎占到了销售额的10%。

  “有的自主品牌缺乏脚踏实地和创新求变的精神,只想抓个市场空当进行投机,没有做好与国际品牌长期作战的准备。”苏晖表示,对于发展成熟的企业来说,走抄袭这种路会越走越窄。仿制带来的负面影响不仅仅是声誉上的损毁,海外市场的拓展限制与知识产权纠纷,更是在很大程度上会制约企业未来的发展。

(编辑:金伯翰)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