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奇瑞否认为捷豹路虎合资项目借贷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5月09日 08:03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李绍仪

  对于有媒体报道其与多家银行洽谈达60亿元贷款一事,奇瑞汽车昨天予以了否认。

  据媒体昨日报道,奇瑞汽车目前正在与多家银行洽谈额度高达60亿元人民币(约合9.51亿美元)的贷款事宜,为其与捷豹路虎成立的合资子公司融资。

  对此,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回应称:“消息不准,没有融资一事。奇瑞与捷豹路虎合资项目目前仍在等待审批,谈其他情况仍言之尚早。”

  记者还从奇瑞汽车处获悉,4月份奇瑞出口量达1.74万辆,创年内新高,同比增长39.1%,环比增长40.1%。而随着海外市场开拓力度的不断增大,5月份该公司出口量有望历史性地突破2万辆。

  今年3月22日,奇瑞和捷豹路虎正式敲定合资计划,双方拟按照50∶50股比在华组建合资企业,生产销售捷豹路虎以及合资自主品牌车辆。按照计划,该合资工厂总投资额高达175亿元,将包括一个整车厂和一个发动机厂,2014年7月正式竣工投产,2015年产能将达到8万辆,并最终形成18万辆的总产能。这意味着,按照双方各持股50%计算,奇瑞将需要为此合资项目投入至少87.5亿元。

  就此,汽车营销专家张志勇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奇瑞或许能借此次与捷豹路虎合资之机“获取现金流、拿到贷款”,纾缓目前紧张的资金链,但“奇瑞近年来摊子铺得很大,经营状况并不大理想,尤其是在观致等项目上的大手笔投入使得其对资金的渴求愈发强烈”。眼下,对于奇瑞来说,要一下子拿出80多亿元的“真金白银”确实并非易事。

  事实上,奇瑞汽车在资金上捉襟见肘确是实情。奇瑞2010年9月公布的公司”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显示,其未来5年内共计有近115亿元的项目资金需要投入,加之后续的合资项目,奇瑞在2020年前将有接近300亿的资金需求。

  而据了解,目前奇瑞连总投资为70亿元的观致常熟工厂仍需委托中国进出口银行筹款30亿元,该工厂到今年年底才可预备生产汽车。

  因此,为获取发展所需要资金,奇瑞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先后出售奇瑞实业100%股权、徽商银行2亿股权、郎溪奇瑞出租汽车有限公司60%股权,同时加快推动IPO进展。

  不过,业界人士普遍认为,在“十二五”规划对汽车产业政策作出调整的背景下,国家审批政策明显收紧,奇瑞和捷豹路虎项目可能很难获得批准。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对记者指出,目前国外主流车企基本上全部实现国产,产品、产能都能够满足中国的需求。对于中国汽车工业最重要的是自主创新,合资不是主推方向。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