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东风汽车朱福寿:深化“大自主”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5月05日 09:29   华夏时报   字号:

  自上任伊始,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的名字便一直与东风“大自主”的战略规划密切联系在了一起。
而在北京车展前夜,东风则再度重拳出击,不仅发布了“东风风神A1计划”、“东风小康中期事业计划”等自主板块事业单元的“十二五”规划,还把“大自主”的战略触角伸向了海外市场,颁布了东风汽车的“DH310海外中期事业计划”。
这些规划意味着“大自主”将不再是东风的独角戏,东风的自主板块与合资板块将会实现联动发展。“现在,东风汽车的内部已形成了这样的共识,即合资公司要想取得进一步的发展,就必须对自主板块有所贡献。”东风内部人士透露。而朱福寿则表示:“未来,我们要形成一个完整的、良性循环的商业运作体系。”

合资反哺

    与之前“各自作战”的情形不同,在此次北京车展上,东风汽车的展台亮点十足。在“大协同、大自主、大调整”等一系列重大战略的推动下,东风首次以“大东风”的统一形象亮相——东风乘用车、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东风本田、东风悦达起亚、东风裕隆等企业在同一个展馆内汇聚成了东风“全家福”。
“这样的参展策略,其目的便是体现东风公司的整体形象和整体实力,同时也体现出了东风公司在整个‘十二五’期间协同发展的和谐氛围。”朱福寿介绍称。
朱福寿表示,东风公司经过十几年发展,有五六个合作伙伴,在合作过程中,东风对汽车研发的流程、对市场的调查等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对我们自己搞自主品牌会提高效率,会避免走弯路,提高成功率。”
“所以,我们不排除在做自主品牌的过程当中集成创新。因为我们作为一个企业,为中国打造一个适合中国需要的团队,这是第一位的。我们不能空喊政治口号,那没有意义。”
在这一思路的指引下,东风的“嫡系”部队东风风神近几年的发展均采用了合资公司输入的平台技术,并衍生出系列产品。从风神现有产品体系来看,S30、H30和H30 CROSS均源于雪铁龙平台;而一个月前刚刚上市的A60,则源自中高级平台轩逸。此外,有消息称,东风目前也正在和标致雪铁龙集团进行谈判,欲将标致508的平台转让给风神以帮助风神打造更高级别的旗舰车型。
在朱福寿看来,这样的平台输入计划可以大大加快风神品牌的发展。而据东风汽车副总经理刘卫东介绍,在东风风神的A1计划中,未来风神品牌已决定在2012至2016年挑战累计100万的销量。其中:自2012至2014年3年内风神的销量要环比倍增,2016年达到35万辆。而从2013年起,风神将开始海外销售,至2016年4年内计划累计出口9万辆。
“除了向东风自主品牌的技术输血,我们的‘大自主’计划也强调了合资公司需要自己的研发能力。”东风内部人士称,在此次北京车展上,东风日产启辰正式上市的首款产品D50便采用了与颐达相同的平台技术。此外,东风本田合资自主品牌思铭的首款车型,也源于上一代思域
    “我们认为,发展合资公司的自主品牌,可以提高合资公司的综合技术能力和价值链各个关键环节的横向竞争力,这是一种有其合理性的商业选择。”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周文杰称。
海外吸金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目前东风自主品牌的研发在遵循集成创新的道路,但据东风集团董事长徐平介绍,目前东风内部也开始了对未来车型的正向开发。有消息说,东风的高端豪华轿车“东风一号”便已在酝酿当中。
对于东风自主品牌未来的高端化之路,朱福寿的想法是东风一定会做,但现在还为时尚早。“因为现在还不是东风要做什么类似像红旗这样的先锋的时候,有些东西羡慕过早对东风的成长发展不一定有好处。不过高端车型会是未来的一个风向标。对于这一块,实际上我们很早的时候就在做这方面的研究,并成立了一些特别小组。”朱福寿透露说。
在这一务实思想的指导下,东风的自主品牌也把未来拓展的触角更多地伸向了海外市场。“我们的目标是,到2016年,东风自主品牌实现海外出口30万辆。”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周强表示。
    据周强介绍,目前东风内部正在筹划到2016年使其自主品牌海外出口的总数量占到总销量的10%,同时努力建成10个海外战略性区域市场。为此,2012年—2016年东风公司海外出口量年均增长速度将高达36%。
    “我们将按照‘四个统一’的原则,即统一规划出口产品、统一谋划海外市场、统一树立海外形象、统一安排海外业务,以建立协同有效的海外事业集群。”周强称。
作为东风自主乘用车出口工程的里程碑,4月24日,东风集团已与中南美市场的两个合作项目举行了签字仪式,一个是与巴西CFS公司在巴西市场合作生产乘用车,签署合作意向书,另一个就是与智利CIDEF公司就东风风神系列乘用车在智利的授权经销协议。
    或许,通过海外业务的拓展,东风的自主品牌将走出一条同其他“集团军”不一样的道路,并成为朱福寿“大自主”战略中的重要一环。

(编辑:郝玥)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