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不谈合资自主 马自达“逼宫”长安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5月05日 09:09   中国经营报   字号:

  “三角关系”下备受“煎熬”的马自达,其心态正在变得越来越复杂。

  “合资自主品牌的问题,现在还没有到跟长安具体研究的阶段。”日前,马自达全球社长山内孝向《中国经营报》记者愤愤不平地表示:“长安和马自达单独成立合资公司的事已经遭到了极大的阻碍,所以,我们暂时不会考虑推出合资自主品牌的问题。”山内孝这一直截了当的表态,传递着全球连续4年亏损的日本马自达公司对于长安和马自达迟迟未能实现合资的不满。

  在中国构建独立的新合资公司受阻的情况下,马自达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合资困局。

  釜底抽薪

  “对于长安和马自达单独成立合资公司一事,我今天又问了徐留平董事长(长安集团董事长),他告诉我这个事情还在继续推进。”山内孝对记者表示。而与此同时,山内孝对此似乎已经失去了耐心,据他表示,在长安和马自达未能实现独立的合资公司之前,合资自主品牌并不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这一表态,无疑给本就进展不畅的长安马自达合资公司项目再次蒙上了阴影。

  此事需要从头说起。

  此前,按照长安集团的计划,旗下长安铃木昌河铃木将进行整合,同时,被空余出来的昌河铃木生产资质将由长安马自达合资公司所有。借此,长安福特马自达合资公司将一分为二,一个是长安福特合资公司,一个是长安马自达合资公司。此后,由于昌河方面的反对,长安和马自达依靠上述路径成立合资公司的计划只能暂时搁置。

  无奈之下,长安集团改变了打法。不久前,由国家工信部公布的第234批新车目录中,一款编号为“CAF7163”的“长安牌”轿车出现在合资公司长安福特马自达名下。长安汽车有关人士表示,这款车正是长安和马自达共同的自主品牌轿车,由于长安和马自达单独成立合资公司一事尚待时日,目前只能选择以长安福特马自达产品的名义出现在工信部新车目录里。

  从“长安牌”轿车出现在工信部新车目录的现象不难发现,长安和马自达双方正在寻求合资公司审批前景的明朗化。“按照相关要求,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必须要生产自主品牌,因此,‘长安牌’轿车的出现,显然是长安和马自达双方为将来合资公司能够顺利获批而做出的积极反应。”长安集团一位内部人士表示。

  但时至今日,长安马自达合资公司项目依然遥遥无期。福特亚太区总裁瑞麒对记者表示:“(长安福特马自达一分为二)方案已经递交到相关政府部门,我们也在等待答复。”而山内孝则表示:“与政府之间的谈判,我们全权交给长安集团办理。”而长安集团一位高层则坦言:“这个问题只能由国家有关部门作出决定,我们只能够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的要求去办。”

  新平衡术

  “山内孝关于合资自主品牌的‘消极’言论,多少有些向长安集团‘逼宫’的味道。”汽车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表示,“这背后也反映出了马自达方面目前的一个急迫心态。”

  据记者了解,在全球市场范围内,马自达公司已经连续4年出现亏损。而在中国市场,2011年,马自达销量只有21.5万辆,同比下滑了10%,而且该销量甚至不及大众在中国同期销量(226万辆)的十分之一。

  中国市场对于任何一家跨国汽车企业而言的意义不言自明,而为了尽快在中国市场实现突破,马自达从去年开始,就将希望寄托于从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中抽身并与长安单独成立合资公司一事上。“现在,长安马自达合资公司迟迟未有突破,对马自达而言,这就意味着其还要继续在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中尴尬生存,对其而言显然心有不甘。”贾新光表示,“在长安福特马自达中,马自达仅持有15%的股权,话语权的弱势让马自达的策略处处受阻。”

  “逼宫”也好、“无奈”也罢,对马自达而言,其目前似乎正在有意改变打法,进而寻求新的增长点。

  此前,当长安和马自达公开宣称将成立独立的合资公司时,欣喜的马自达随即宣布其最新的SUV车型CX-5将在今年秋季先以进口方式引入长安马自达体系内销售,然后再择机国产,业内也因此而看到了马自达准备把资源向长安马自达倾斜的趋势。但现在,在车型资源方面,山内孝告诉记者,马自达将把大型跨界SUV车型CX-9中型跨界SUV车型CX-7投放到一汽马自达公司(一汽与马自达合资成立的一家销售公司,相关产品由一汽代工生产),其中,CX-7将于今年年底在一汽轿车实现国产,而CX-9则将在明年初先以进口形式导入一汽马自达的销售网络。

  在长安和马自达成立合资公司一事迟迟未决的情况下,这样的产品安排显然被赋予了深意。山内孝也刻意提及了与一汽的合作,他说:“我们现在是委托一汽生产的方式,而销售是以一汽和马自达成立合资销售公司的形势来进行销售,我们对一汽马自达非常满意。”

  新形势下的马自达祭出了新的发展手段,至于前景如何,现在还不是下结论的时候。但西南证券汽车分析师刘峰提醒道:“相对于日产本田这些企业而言,现在马自达在中国还是显得有些茫然,如果连一个合适的合资平台都没有,那还谈什么以后的更大发展呢?”

(编辑:郝玥)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