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4月汽车PMI大幅回落 行业尚未见底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5月03日 08:02   《财经网》   字号:

  刘涛

  5月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了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该指数连续5个月回升后达到53.3%,但汽车制造业PMI大幅回落至50%以下。业内人士认为,4月汽车业PMI走低,显示出汽车业尚未见底,终端零售销量恐不及预期。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称,4月中国PMI为53.3%,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在经历了连续五个月回升之后,已经高于去年同期水平,显示经济增长呈现趋稳向好的基本态势。

  但在绝大多数行业PMI指数回升到50%以上之际,汽车制造业却大幅回落至低于50%。此前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3月PMI指数显示,3月汽车制造业PMI高达60.4%,升势强劲,短短一月即迅速下降至50%以下。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接受记者采访时称,“4月汽车业PMI指数迅速回落,表明汽车行业仍未见底。”崔东树认为,今年3月份由于企业看高行业发展,且由于企业在季度末的冲量动机,致使3月PMI高企。但在3月的较高预期下,市场并未给出相符的终端销量结果,且4月并未有冲量压力,使得4月汽车厂商主动调低了景气预测。

  崔东树告诉记者,4月延续了3月的零售低迷状态,显示出“倒春寒”的威力。尽管天气逐渐回暖,但遇到油价大幅上涨的打击,零售仍然未见较大好转。乘联会预计,4月车市零售较弱,只能依赖北京车展以及全国各地方的车展拉动,4月零售估计在94万左右,同比增长5%。

  申银万国终端调研所得结果也显示出汽车行业4月继续低迷的状况。申万调研的汽车经销商样本中,认为当前汽车行业景气度好的不足20%,行业悲观情绪较为明显。相比3月,更大比例的样本表示订单环比下降,市场状况不佳。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汽车制造业新订单指数虽回落至50%以下,但新出口订单指数则高于50%。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汽车整车企业出口数据显示,3月汽车企业出口7.2万辆,同比增长14.3%,环比增长17.7%,汽车出口增长仍然稳健。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