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访谈>正文

原创贾可:中方不做强 合资就被牵着走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4月28日 16:11   新浪汽车   字号:

  编者按:这些年汽车产业飞速发展令人们目瞪口呆,整个中国汽车行业规模结构升级至今,暴露的问题与方法也直指根源,睿智的行业从业者们开始将寻找答案之路推向靶心——是什么问题使中国汽车产业所向披靡时总觉缚手缚脚?是什么问题使中国汽车产业在茁壮发育的今天总感营养不良?新浪汽车作为资深媒体,集结汽车媒体精英,展开2012年度产业命题,共同寻找变革中的答案。以下为《汽车商业评论》总编辑贾可在本次开题仪式上的发言实录。

  此前谈到,良性发展的企业和一个不健康环境的对抗,实际上我以前很反对,公司的问题一切到最后都推到制作上去,像在中国这样一个环境下,制度的变革肯定不简单,就像毛泽东讲的摸着石头过河,也不知道未来的路在哪里?咱们所有的自主品牌,先不要抱怨制度,先把自己做好,最大程度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要摆正心态。

贾可:结成战略合作伙伴 合资中方做强之路贾可:结成战略合作伙伴 合资中方做强之路

  做汽车也不过如此,一开始就是一哄而上,而且能够迅速成为大企业,能够在世界汽车之林当中能获得重要的一脚,这种浮躁的心态弄得很多部门都是变形的。说到同样的一个制度上,怎么样能够生存?找到自己的方法?这是很多自主品牌企业需要思考的。

  说体制对撞行业政策如何前行,关于沃尔沃合资的事情,包括前段时间长安整合昌河,是制度的执行者在想事情、做事情,但谁又赋予了他们这么大的权力?媒体是一种呼吁,能够日积月累,慢慢来推动,因为媒体也不是法官,也不是执行者,只能是呼吁。

  长安整合昌河这个事情,实际上地方政府有他的考虑,包括地方政府领导人的考虑,包括发改委系统,这个事情的一个导火索就是一个资质。这个资质实际上害了这个产业很多年。

  说到第二个话题“井喷十年之后如何反思车市”,中国的汽车市场还是很大,还是能够诞生很多的重量级企业,自主品牌的车,我觉得还是比以前强多了。但关键是人家合资的更强,那未来老百姓挑剔的程度更高,而且未来更多是换第二辆车,那怎么样获得消费者的心?而且随着金融信贷完善放开,如果中国的消费者跟国外一样,很多都是信贷购买,那他可能更多的会买一个更高档的车,那自主品牌就更没戏。

  第三个谈到合资问题,现在合资已经做大,现在想让它停掉,如果不续签,未来的竞争怎么办?自主品牌就更没钱了,所以还得签。现在政府就是想通过这种合资自主来约束一下,当然,那合资自主的这种盛况大家也都看得到,那么多合资自主,谁做得好,谁做得差,谁是换换标,能不能做大?我觉得合资自主如果从它的基因来、特点来讲做不大,但是做不大又干扰了很多自主品牌,让很多自主品牌很难受。

  那合资企业未来怎么走?第一家合资公司北京吉普,当时靠那款老吉普车“吃饭”,后来才有了美国车进来。当时合资的初衷就是想拿技术,但是觉得太辛苦,然后简单拿一款车过来卖,确实很爽,而且能够迅速挣钱。

  未来合资这一块,我觉得只有合资的中方做强才行,合资中方不做强,这个合资肯定被别人牵着走,如果做强的话,我有时候有个遐想,现在整个全球的汽车工业,汽车公司都是在联盟,如果中方做强的话,实际上可以跟合资公司结盟。所以未来合资公司发展,比如说上汽跟通用,如果说上汽做得强大一点,或者是那边再风雨飘扬一点,是不是能够把通用收购过来?这都是在很高层面进行的新一轮整合,我觉得这个有可能,但前提是自己必须要做强大。

(编辑:李欢)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