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高端自主仍需时日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4月28日 10:05   中国经营报  余跃 字号:

  余跃

  自主品牌高端之战

  要冲破外资品牌早已在中国形成的全面包围之势,自主品牌势必要深入外资品牌腹地,反映在品牌形象和产品战略层面,那就是自主品牌将越来越多地开始向原本由外资品牌把控的中高端车市场进军。

  在4月23日举行的北京国际车展上,一汽红旗H7、上汽荣威950、北汽C70G、广汽传祺GS5和奇瑞瑞麒G5吉利全球鹰GX7、比亚迪G6等自主品牌中高端车型集体亮相,这似乎已经证明,国内自主品牌车企正在集体迈进“高端征程”。

  实际上,自主品牌走高端路线是自主车企发展的必然趋势,目的是要改变以往以低端车型为主的产品结构,提升品牌形象;通过技术合作、合资等各种途径开发出可以与合资品牌抗衡的车型,以提升自主品牌的美誉度和市场竞争力。

  随着外资品牌从车型到价格的不断下探,其希望在10万元以下价格区间市场扩大份额的野心日渐显现。与之相对应的是,受外资品牌不断挤压,自主品牌必须开拓新的市场,并逐渐向高端进发。

  当然,这种开拓必须针对各自的资源展开,比如东风依托日产轩逸平台开发出风神A60,广汽依托菲亚特高端品牌阿尔法·罗密欧推出传祺,上汽则是直接通过购买罗孚技术等方式开拓高端车型市场。

  不过,从眼下看来,自主品牌在高端车型领域的投资较大,并不意味着自主品牌车企已经正式进入全面发展高端品牌的新阶段。

  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家已经确立了“重点支持自主品牌发展”的政策扶植思路,但发展高端品牌的关键还是要看各大自主品牌车企能否把政策支持用到正确的地方。“现在自主品牌在部分车型的某些单项技术上可以追上国际先进水平,但在整体研发、系统配套上还比较落后。一些类似CAN(控制器局域网络)总线、CVT变速箱的总成配套研发和生产上就更落后了。”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陈光祖表示。

  一定意义上讲,自主品牌要走好高端路线,必须依赖零部件配套产业的进步。但矛盾点在于,如果自主高端品牌没有在销量上得到提升,相关的配套产业也就不可能主动寻求进步。所以,自主品牌走高端路线,还是应该先有步骤的发展好配套产业。例如,吉利收购澳大利亚自动变速器公司(DSI)、广汽自主乘用车与菲亚特动力科技技术合作的背后,都有着各自对高端品牌配套体系的精益化改造诉求。

  “建立高端品牌最需要解决的是明确定位和有充分的时间。这大概需要5年左右时间,用户在升级换代时自然会想到你。”知名汽车评论员钟师表示,眼下,荣威750一汽奔腾等车型已经在帮自主品牌培养中级车的用户了,不过,要真正形成与外资中高级车型抗衡的品牌竞争力,仍需要一段时间。

  这也充分说明自主品牌走高端需要一段长时间的磨炼。自主车企的高端品牌战略处于开拓期,仍需要市场和政策更多的关怀。

(编辑:金伯翰)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