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访谈> 2012北京国际车展专题 >正文

原创张宝林:为集团合资伙伴输出合资自主车型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4月23日 17:10   新浪汽车   字号:

  编者按:以“创新跨越”为主题的2012(第十二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于今日至5月2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新浪汽车派出强大阵容报道本届车展,我们邀请了各汽车集团领袖、企业高管及业内知名人士做客新浪汽车直播间,就企业战略、行业话题、热点车型、车展现场等网友感兴趣的话题做出深度解读。以下为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做客新浪汽车访谈间的访谈实录。

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做客新浪汽车访谈间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做客新浪汽车访谈间

  新浪汽车: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浪汽车,我们在2012北京车展的现场,现在做客我们新浪嘉宾是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首先请张总介绍一下长安汽车,此次的参展情况?

  张宝林:这次北京国际车展应当说是中国汽车行业盛大的像节日的活动,长安汽车做了充分的准备,我们这次组成比较强大的参展阵营,我们推出了五款全新自主的常用车产品,今天在展会上与观众见面。这五款新的自主的常用车产品车亮相,标志着我们长安汽车自主研发能力的提升,也对对我们产品极大的丰富,这是一个亮点。第二个我们这次展会推出了一系列新的起初,动力提升技术,这些技术也反映了这几年长安自主研发和集成方面的一些能力,这次展会发布方式我们做了一系列创新,产品采取动态发布,请了我们形象代言人吴奇隆,作为我们长安的代言人也到现场,总而言之这个效果非常好。

  新浪汽车:你刚刚提了吴奇隆,他是我以前小时候最喜欢的明星,从那个时代开始留下难忘的形象,请吴奇隆代言,市场也是标准70后80后这个市场。

  张宝林:长安一动是我们今年上市的一款全球全时动感的轿车,这款轿车针对白领年轻的成功人士,打造了一款终极轿车,这款车我们认为与吴奇隆表现特征非常相似,请他作为我们代言人,效果非常好。

  新浪汽车:我想问一下在未来的几年时间,我们长安汽车一个产品规划大概是怎么样的?

  张宝林:这几年应该说长安汽车是抓住了中国汽车工业快速发展的机遇,我们也获得了快速的发展,长安汽车是中国汽车第一阵营的企业,这几年我们做了一系列很好的准备。那么我们面对未来的发展,长安汽车也做了一系列安排,我们做了长安愿景2012的规划,2015到2016年左右,我们长安汽车展销量超过400万,2020年以前达到600万规模,我们希望60%是自主品牌,我们做了这个规划,也为做好这个规划做了一系列准备,我们特别是产品研发方面准备,我们做的很多工作。

  新浪汽车:提高长安研发,我参观过我们长安在欧洲的几个硬板中心,造型设计,在英国时有,意大利也有。

  张宝林:长安的研发有很多特点,其中一个最大特点就是整合了全球的研发资源,因为汽车企业是一个全球的企业,汽车产品也应该说是集全球最先进的一些技术,一些理念为一体的产品,我们在意大利的(都灵)有我们长安汽车的造型中心,在日本(横滨)有内室中心,美国的有负责地盘,五国九地各有侧重,这些资源是我们很好研发体系,我们可以通过数据线进行24小时不间断的同步开发。

  新浪汽车:我们长安自主开发能力非常强,前几天我参加一个论坛遇到了林副总,他当时说长安的话有可能是为合资,为长安集团合资伙伴,然后来定制研发一些车型,可能是OEM生产,可能也是由长安汽车生产,第一款车已经进入研发设计的阶段了,网上我发了一条微博,我看有一些媒体老师猜测,可能是长安马自达,现在这个到底是怎么样的情况?

  张宝林:这个就是合资企业生产自主品牌,这个事现在是国家在积极的倡导这一个事情,也是为了推进中国的民族品牌建设,为了适应这样变化,长安汽车做了一系列准备,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都有很好的沟通,比如说合作伙伴马自达跟铃木这些企业有很好的沟通,我们也积极推进这方面工作。有这么几个渠道,一个合资企业自己做一些合资企业自己的自主品牌,还有就是合资企业的母公司,我们导入一些产品进行生产,现在这个工作我们积极的推进当中,也应该说会有一个比较好的结果。

  新浪汽车:这样的方式让人听着耳目一新,传统的合资自主产品往往来自旧有合资产品的改造,而由中方集团下属自主公司设计制造,由中方的母公司推给它一个产品,长安是业内第一家。

  张宝林:对,这个国家有这方面的倡导要求,反映了中国像长安的企业,自主企业,这几年发展积累了一些这方面的经验和能力,也不是没有问题,今后合资企业生产的自主产品,营销的渠道问题,品牌的议价能力问题,用户怎么样接受,这需要我们很好的研究,拿出可行的办法才行。

  新浪汽车:这个恰恰是我想问的,咱们研发出来的车型导入了公司以后,Logo是挂全新标,还是母公司的标,还是合资品牌的标?

  张宝林:这些目前没有具体结果,有可能是合资企业自己的标,有可能是母公司的标,母公司的标去了以后,销售渠道是怎么样,产品的议价能力各方面都是研究当中,还没有决定。

  新浪汽车:也希望长安汽车再为汽车界探讨一个新的模式出来。之前我记得有一次长安汽车的董事长徐留平接受媒体采访的,他说过这样一句话,他说合资自主的产生是中国汽车业发展到今天的一个耻辱,他对于合资自主这样一种方式是感觉比较奇怪的有这个事情吗?

  张宝林:不太清楚什么时候说过这样的话。

  新浪汽车:这个媒体大家都在意,因为长安自主研发做的很不错,是不是从这个角度来看,就觉得长安做合资自主有必要吗,我们本来想合资是为了让合资研发自主品牌做的更好,我们长安汽车自主研发很强,我们为什么还要做合资自主?

  张宝林:这个国家有要求,还有合作伙伴之间我们沟通,进行非常好的沟通,在这种背景之下,如果需要,假如说你这个合作伙伴本身没有更好的产品,从我这几个拿产品给他,他来生产,也是可以的,这取决于双方的沟通,当时具体的情况来定。

  新浪汽车:等于说政策和市场两方面。

  张宝林:对,两方面,还有合作伙伴之间需要互补的情况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