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原创传承铸品质 品质亮“星标”—访福建奔驰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4月16日 14:10   新浪汽车   字号:

      都说奔驰是最有意境的音译词。中文语言的丰富表现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让这个品牌的内涵,只是通过字面就淋漓尽致地浮现在任何一个消费者的脑海之中。马要奔驰,需要品种纯正良好;人要奔驰,需要一副强健的身板;汽车要奔驰,更需要有优良的品牌基因、一流的整体设计、高品质的制造工艺。这些,也正是“奔驰”这个品牌给我们一贯的印象。现在,不需要前往德国不莱梅和辛德尔芬根的工厂,也不需要美国斯卡鲁萨的工厂,在福建奔驰,我们就能感受到奔驰的品质,真正理解“一脉相承 星辉传递”。

作为戴姆勒集团在亚洲、大洋洲唯一的商务车制造中心,在正式更名后的第二天,福建奔驰举行了自2007年正式运营以来的首次技术开放日,将先进的焊装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展现在全国40多家专业媒体面前。笔者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员,全程感受了福建奔驰品质背后的秘密。

传承铸品质 品质亮“星标”—访福建奔驰传承铸品质 品质亮“星标”—访福建奔驰

德国人对于制造技术的痴迷和造诣早已被世界所熟知。福建奔驰从建立时,就全套继承了德国奔驰在技术上的领先、制造上的严谨与苛刻。虽然厂区所在区域的周边还比较荒凉,但一进厂区一种严谨中不乏热情的气息就让我非常期待接下来的参观行程。

我们都知道汽车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只有建立合理的流程,才能把控生产的方方面面,最终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合理的流程催生了合理的工厂布局,一切都井井有条。这是我进入厂区的第一感受。没有胡乱开行的车子,没有杂乱堆放的零部件,没有闲逛的工人,就像置身一个完全自动化的生产线,忙碌而不忙乱。车间内自然离不开金属的喧嚣,我们也用上了耳麦收听系统。由于各参观小组行程安排的不同,戴上安全帽和异常舒适的护目镜,我们首先走上了总装车间规定的“人行道”。带领参观的是总装车间里的经理黄国隆,一个有着多年奔驰海外工厂生产经验的工程师。

总装就是将车身、发动机变速器、仪表板等构成整辆车的各零件装配成整车的过程。在这里,我们能看见一辆辆汽车从骨架到成品的完整过程。福建奔驰总装生产线上,每个工段都有独立的总成安装台,从发动机总成一直到仪表台总成。据介绍,这些独立小组负责的总成组装有着严格的功能测试标准,在进入下一个装配工序之前,品质管控站都会对各分总成进行全功能测试。在底盘总装工序,福建奔驰采用了“随行夹具”的生产工艺。不同颜色和形状标识出来的底盘夹具,可以非常简单地进行识别,防止错装或漏装。看到夹具上复杂而整齐的预装,不难想象如果一件一件往车上装,该会有怎样的装配精度。

传承铸品质 品质亮“星标”—访福建奔驰传承铸品质 品质亮“星标”—访福建奔驰

在总装线上,我们还看到了多部伺服电枪。据介绍,这些国际先进的伺服电枪被广泛运用在福建奔驰的引擎、底盘模组、前模组、车轮和四轮定位的作业上。这些电枪不仅能进行精确的扭力控制,同时还能进行转角控制,从拧紧的扭力和转角度数两个方面保证紧固的部件符合要求。而为了保证这些电枪时刻处于正常的工作状态,福建奔驰建立了整套的检测报警系统,一旦有异常情况,系统会立即发出警报,整条生产线将暂停,技术组长将前往现场进行故障排除,并可以根据需要启动更高级别的故障排除预案。而这些处理信息,在每辆车的电子档案中,在车辆报废之前,这些信息会一直保留。

总装车间最令我印象深刻是其整洁的环境,因为在其它一些工厂,总装车间一般是最难以控制整洁度的地方,整车水淋测试后行驶留下的水渍、零部件拖车上的抹布包装袋等等都会让人感觉到凌乱。但是福建奔驰将所有的这些细节都做到了极致,看着温馨的员工活动区,我真想坐下来,喝杯咖啡,享受下这忙碌背后的惬意。

相对于总装车间的通俗易懂,焊装车间设备的先进性有点超出我的想象。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等离子切割机,一台自动机器手臂正在按照预设的程序,在整面车身侧面钣金件上切割出车窗的位置,细小的火花犹如陶醉的画家泼墨般,优雅地在钢板上飘过,而后出现的是笔直或者有着完美弧度的线条。据介绍,等离子切割相对于冲压技术,更能保证金属的变形更小,防止金属刚性的损失。同时,也可以随时根据需要修改程序,完成不同形状的切割,满足用户个性化的需求,还能减少巨额模具费,提升生产的“柔性”。

传承铸品质 品质亮“星标”—访福建奔驰传承铸品质 品质亮“星标”—访福建奔驰

激光焊接技术为很多人所称道,其对整车精度的控制、对于整车强度的提升,都是其它焊接技术所不具备的。当然,由于其高昂的成本,目前在乘用车中还未大规模使用,只在一些高端车能够见到,商务车上使用的就更少了。而福建奔驰将其应用到大型商务车凌特上,其激光焊缝长达35米,主要用于顶盖、侧围以及底板的拼焊,与9133多个焊点相结合,保证了凌特整体尺寸的精确性和车身强度,即使在遇到在猛烈的撞击情况下,也能够确保车内乘员的安全。由于激光焊接需要密闭的空间,因此人员无法入内,我们也只能通过监控摄像的镜头,窥视着焊接机器人一丝不苟的一条焊缝一条焊缝地工作。没有火花乱飞的场景,只有一条条细长而整齐的黑色焊缝,向我们述说着福建奔驰车身精度控制上的“一毫米工程”。

涂装车间由于其特殊性,我们无法进入参观,只能通过一段录像来了解。“国际领先的电泳涂装工艺,以及最新一代水性无铅环保阴极电泳涂料,可保证车身拥有优越的防腐蚀性能;而PVC自动喷涂工艺可有效预防石击对车辆的伤害;面漆自动喷涂机器人,不但能识别车型,还可自动控制喷漆流量。此外,梅赛德斯-奔驰特有的空腔注腊工艺保证车身内部不会锈蚀,使福建奔驰的产品在防腐蚀、防撞击和降噪音等方面达到一流水平。” 涂装车间负责人吴学子工程师介绍说。通过展厅内陈列的样品,我们清晰地了解了涂装每一步的工序及其对于车辆的作用,也找到了平常在大街上看到的已经十几年车龄的老奔驰车漆依然光亮如新的秘密。

 

传承铸品质 品质亮“星标”—访福建奔驰传承铸品质 品质亮“星标”—访福建奔驰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是梅赛德斯-奔驰全球领先的特色工艺——空腔注腊。俗话说看面子还得看里子,心灵美才是真的美。这句话用在福建奔驰的车上,一点不为过。为了确保车身存在空腔部位的内部也能够有效防腐,福建奔驰采用了具有自动识别孔位、定数定量防错纠错功能的注蜡枪,能满足唯雅诺威霆52个孔位、凌特226个孔位的注蜡需求,并保证不会漏掉一个孔。同时还通过微细摄像头深入空腔内部,对注蜡效果进行抽查,及时调整程序设置。

在三大车间的参观之后,我与同行的媒体还通过换轮胎比赛,体验了福建奔驰对于售后服务的严格标准。简单的一个轮胎更换,列出了诸如“工具随地放”、“未检查扭力扳手扭力”、“未检查轮胎花纹深度”等等十几项扣分标准。由于是小比赛,本指望福建奔驰的裁判员能对我们偶尔的小错误能视而不见,但是最后成绩表上的扣分分数,让我领略了他们的严谨和苛刻。然而他们接待的热情和友好,让人无法提起丝毫的怒气。这就是福建奔驰员工的素质体现吧。

参观时间很短暂,但整洁的先进的硬件设备、高素质的员工队伍,贯穿整个生产流程的防错、纠错品质控制系统,不得不让人对一辆辆从生产线下来,走上测试道的奔驰车产生绝对的信赖。每一个零部件在从一个工序进入到下一个工序的过程中,都经过操作工人自检、班组级检测、车间级检测、公司品管部终检四道门槛。每辆车档案表上一个个火红的人名签章,就是福建奔驰每位员工对消费者一份份的承诺,这一份份承诺筑成了霸气十足的“奔驰星标”。

著名建筑大师汤姆梅恩曾说,“我们会坚持做那些困难的事物,是因为它们很难以完成……而难度就是价值所在”。对于福建奔驰来说,严谨工艺是对奔驰“惟有最好”理念的一种传承,更是一种责任与创新。福建奔驰的成功更名,也让戴姆勒在亚洲乃至大洋洲在商务车市场领域有了更强的话语权。

此外,福建奔驰更名成功,也为42012北京国际车展埋下了伏笔。在借北京国际车展彰显品牌影响力之外,笔者预计,在车型研发、新车投放方面,福建奔驰也将带给我们更多惊喜。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车讯部-李唯)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