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油价破八激化司乘矛盾 出租车公司置身事外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4月12日 09:02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王子约

  成品油价“破八”20余日,引发出租车行业 “多米诺骨牌”效应:司机喊价、乘客抱怨、投诉增多。矛盾背后,最大“吸血鬼”的“份子钱”再次浮出水面。

  近日,北京市交通委运管局分管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北京市今年将对出租车市场供求变化、出租运价等深层次问题进行研究,目前相关政策和措施都还在研究讨论中,具体会以文件形式公布。

  油价入8,司机乘客都很烦

  自油价步入“8时代”,出租车行业成本压力再度增加。

  深圳市率先有所动作。油价上调次日,深圳市发改委与深圳市交通运输委下发通知,宣布3月22日该市境内运营的出租车燃油附加费在现有基础上增加1元,最高至4元,创下了历史新高,也是目前全国最高的燃油费。

  此外,厦门、北京、昆明、大连等大城市也相继上调燃油附加费,二三线城市也不例外。其中,浙江海宁出租车燃油附加费上调了0.5元至3.5元,甚至高于北京、上海等一线大城市。

  一些城市则在酝酿调价。南京市物价局日前发布听证会公告,将于4月举行有关出租汽车油价运价联动机制和调整运价结构的听证会。

  压力所迫,喊价挑客是常态

  记者从北京北方出租车公司获知,近期公司各种投诉率较1、2月份有所上涨,投诉内容主要集中在喊价、拼车、拒载。

  家住朝阳区国贸附近的某人士对记者抱怨:“到了晚上,司机基本上不打表,都是一口价。几公里的路程,价格会比正常高5~10元。”

  而司机也有苦衷。几位司机电话告知记者,迫于油价上涨的压力,他们不得不使用很多违反行业规则的手段,如喊价和挑客。一司机说,许多拥堵地段会浪费大量时间,一些偏远地方还要放空车返回。同时,喊价也不需要打表出票。

  “自油价上调以来,我每个月各项连带支出至少要多600元,这样下去,真受不了。”从事出租车行业7年的刘师傅告诉记者。

  事实上,对于油价上涨给司机带来的压力,政府也有所动作。4月10日,大连市财政局下发大连市政2011年第一批成品油价格改革出租汽车行业补贴资金,补贴发放标准为8768元/台,补贴时间为2011年全年。

  但这对于的哥来说可能只是杯水车薪。大连一出租车司机对记者表示:补助少得可怜。他全年增加的相关开支至少在15000元以上,8768元仅为其一半多。随着成品油价格的再次上调,他表示如果行业情况再不改善会考虑转行。

  制度破冰:份子钱将集体协商

  采访中,不少出租车司机对本报记者表示,要提高司机收入,保障乘客利益,油补和涨价都不如降低“份子钱”来得实在。

  多年来,油价飙涨,运价也随之疯涨,但作为“出租车管理费”的“份子钱”却始终岿然不动。

  在此次北京研究出租车运价问题的讨论中,有出租车司机建议为何不索性降低份子钱。对此,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董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很难”,“都是利益集团有关的人在经营,他们是坐地收钱,不可能降。”

  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申正远曾公开指出:“每次运价上调,出租车公司都置身事外,主要原因就是目前国内出租车行业实行的单一公司制经营管理模式,出租车行业的特许经营权卖给了公司,公司再将特许权转给了司机,公司依靠司机的份子钱生存,与运价上涨与否没有直接关联。”

  2月27日,交通部、人社部、全国总工会要求,3月起,全国推行出租汽车企业员工制经营模式,代替承包挂靠制。今后,出租车份子钱将集体协商。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