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腾势 腾势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第3名 排名

比亚迪戴姆勒携手发布新品牌DEN-ZA腾势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4月07日 10:43   经济观察报   字号:

  耿慧丽

  3月30日,比亚迪汽车与汽车巨头戴姆勒在深圳发布了新品牌DEN-ZA(腾势)。这是一个专门针对电动车的新品牌,首款车型将在今年4月的北京国际车展上正式发布,2013年推向市场。

  吉利借力沃尔沃,奇瑞即将联姻捷豹路虎,比亚迪联手戴姆勒,中国自主品牌前三强已经各自找到可以借势的外资车企。所不同的是,比亚迪联手的对象是全球高档车领域的佼佼者,实力更强,与吉利、奇瑞和外资“难兄难弟”互相扶持共渡难关不同,比亚迪更像是站在巨人肩膀上。

  不过,任何事情都是有利有弊,另外两家竞争对手与外资兄弟的合资合作很快就能开花结果,借助外方技术提升自己,但比亚迪与戴姆勒的技术合作只限于电动车领域,在电动车市场化困难重重的现阶段,这一合作带给比亚迪的似乎仅仅是较高的曝光率与更好的名声而已。对于如何打破比亚迪现阶段的销量困局、提升公司业绩,这一合作“远水难解近渴”。

  站在巨人肩上的合作

  进入汽车行业不足10年的比亚迪,却联姻汽车发明者,有着125年造车经验的戴姆勒;比亚迪汽车主要集中于15万元以下的低档小车且年销量不足60万辆,戴姆勒是全球知名高档车制造商且年销量突破200万辆……从传统汽车领域的各个方面看,比亚迪与戴姆勒的联姻都是一场实力悬殊的联姻。

  但在腾势品牌发布会上,比亚迪董事会主席兼总裁王传福却不无自豪地表示。“传统的合资车企,基本上都是拿市场换技术。比亚迪与戴姆勒的合作,双方是平等的,都会坦诚地把自己核心的东西拿出来。我们是资本与市场的合作,而且是真正意义上的技术合作,共同创造和拥有一个全新品牌。”

  王传福的自豪不无道理,比亚迪与戴姆勒的合作,确实在很多方面不同于传统的合资模式,它既不仰仗于外资提供技术与品牌,也规避了由技术实力相差甚远而导致的中外方话语权不平等的问题。

  比亚迪与戴姆勒的合作,从一开始的谅解备忘录,就确定了双方股比对等、共同出资的原则。而合作的领域为全新的电动车领域,比亚迪有电池方面的优势,戴姆勒具有整车开发方面的技术优势,双方都不具有绝对的技术优势,这也从根本上避免了以往合资模式中即使有合资股比对等保护,技术实力更强的外方依然处于强势地位的情况。

  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戴姆勒东北亚董事长兼CEO华立新表示,腾势对于比亚迪和戴姆勒双方来说,都是相对独立的新品牌,而合作模式尤其是分享知识和技术的模式也是全新的,在现有中外车企合作中是首开先河的。

  2010年“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正式挂牌后,中外双方共同向合资公司派驻工程师。合资公司的高管职位,则按照平等原则,由比亚迪和戴姆勒双方分别派驻代表担任。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廉玉波,出任合资公司CEO。

  据介绍,腾势品牌下的每款车型从概念设计开始便由双方一起投入研发,既有合作,也有分工。在技术方面,比亚迪提供电池、电机和电控方面的技术,戴姆勒则提供整车制造工艺、电动汽车结构及安全领域专有技术。从经营理念上,比亚迪提供在中国市场运营电动车的经验,而戴姆勒则提供126年积攒下来的汽车制造经验及质量管理体系。

  节能、环保的电动车技术,被视为下一代汽车技术,而比亚迪联手有着100多年造车经验,而且是在高档车领域非常成功的戴姆勒,无疑是站在巨人肩膀上开发面向未来的新一代汽车。比亚迪自己在动力电池、电控系统等全新动力系统上的积累,加上戴姆勒集团100多年丰富的造车经验与严格的质量标准,无疑将把双方合作开发的电动车推向新的高度

  实际上,不仅仅是电动车上的开发,在研发体系的提升上,比亚迪也从与戴姆勒的合作中受益。“与戴姆勒合作后,我们有更多的机会、更深入地了解世界一流汽车企业的研发体系、研发流程是怎样,这对我们改进研发流程、提高研发水平很有帮助。”去年年底比亚迪E6先行者上市活动后,比亚迪汽车一位研发负责人如此表示。

  难解近渴

  王传福介绍,腾势是一个定位于中高端的电动车品牌,从研发、产品、销售到品牌,都是独立运作。为了区别于原本的比亚迪品牌汽车,腾势品牌将建立全新的营销体系与网络。

  而对于已经有两家乘用车合资企业的戴姆勒来说,与比亚迪再建立生产性合资企业短期内并不现实,腾势品牌的生产制造,很有可能是由比亚迪代工。这也符合双方合作的初衷,技术领域双方互补,在生产制造领域则借助比亚迪的生产能力与低成本制造经验。

  按照双方设定的时间表,腾势首款车2013年将正式推向市场。从2010年确定联姻到共同合作推出首款电动车,不过两年多时间。虽然双方的合作堪称高效,但在电动车市场化障碍重重的现阶段,定位于电动车的腾势能给合作双方来带多大回报,尚有很大疑问。

  对于戴姆勒而言,当初快速圈定与比亚迪的合作,除了比亚迪自身在电池、电动车方面的技术优势,也与前两年中国电动车领域的“狂热”有关,当时,不论是通用、大众日产还是高档车制造商宝马,都纷纷发布专门针对中国的电动车发展计划。

  戴姆勒快速联手比亚迪,借助其电动车技术与本地化低成本制造经验,抢占中国电动车市场的先机。现在,戴姆勒的确成为了首个推出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电动车产品的高档车品牌,抢到了首发位置。

  但电动车市场的热度方面,却比两年前要低迷。由于之前过于乐观、技术不够成熟、地方政府实际投资意愿有限、充电设施等基础配套跟不上,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在大张旗鼓进行了两年多后,2011年开始显露疲态,实际推广数量与政府最初规划相去甚远,且大多以混合动力车型为主,纯电动车辆比例很低。

  对于合作中方比亚迪而言,除了电动车市场化方面的诸多困境,其现在首要解决的是传统车领域的困境。

  就在腾势品牌发布3天前,比亚迪发布了2011年年报,这份年报依然是一份业绩惨淡的年报,从年报数据看,2011年比亚迪营业利润下降幅度为49.04%,主要是受到汽车和二次充电电池业务的营业成本大幅增加的影响。

  自2010年的营销网络危机后,比亚迪进行了多方面调整,但从刚刚发布的年报看,比亚迪汽车仍未完全摆脱困境,传统汽车业务仍未走出低谷。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比亚迪从研发、制造到营销方面做更多基础性的工作。

  而着眼于未来的电动车品牌腾势,除了在品牌知名度上对比亚迪汽车有所裨益外,很难对其传统车业务有实质性帮助。

  案例之比亚迪

  49.04%

  从比亚迪2011年年报数据看,受汽车和二次充电电池业务营业成本大幅增加的影响,其营业利润下降幅度为49.04%。

  突破举措:

  分享知识和技术的创新型合资合作模式借势戴姆勒126年的汽车制造经验及质量管理体系在全新电动车领域寻求机会


关注腾势的人还关注了 

(编辑:车讯部-孙磊)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