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新能源>正文

新能源汽车规划有望在上半年发布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4月06日 08:13   证券日报   字号:

  在近日于北京举行的全球最大石油展——“第十二届中国国际石油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间隙,工信部规划司发展规划处处长姚珺表示,工信部负责制订的55个“十二五”产业规划目前已出了40余个,其他未出的规划也会陆续出台。其中,备受关注的新能源汽车规划在重新修订后有望在上半年发布。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姚珺说:“对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路线目前大家已普遍认同要先走混合动力、再走纯电动、最后过渡到燃料电池。”

  对此,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赵英也持相同观点。他称,从市场化角度,首先进入市场的应该是轻度混合动力轿车;至于纯电动车能否与之竞争并逐步占据主导地位还要看各种重大因素的变化,如价格等;燃料汽车进入市场则还需要较长时间。

  “从政府而言,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点是开展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研发及大规模示范工程,同时涉及关键零部件,包括电池和电池新材料、电机等。”赵英说。

  他透露,今年春节前新能源汽车规划被国务院办公会议退回,主要争议在于对节能汽车的看法。目前的结论是,节能轿车与新能源汽车并行发展,适度发展替代能源汽车,不放弃传统汽车的节能技术进步。

  “工信部支持混合动力汽车,但插电式汽车仍是发展主流。不少人也担心,如果大规模补贴混合动力,就会被丰田拿走大部分份额。”赵英预计,从小型混合动力发展到插电式混合动力再发展到纯电动,需要10-15年时间,而新能源汽车逐渐成为汽车消费主流更是一个中长期的过程。

  今年以来,工信部、科技部先后分别出台了《新材料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前者明确指出,2015年,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将超过50万辆,需要能量型动力电池拈150亿瓦时/年、功率型30亿瓦时/年、电池隔膜1亿平方米/年、六氟磷酸锂电解质盐1000吨/年、正极材料1万吨/年、碳基负极材料4000吨/年;乘用车需求超过1200万辆,需要铝合金板材约17万吨/年、镁合金10万吨/年。后者则提出,重点研究新型锂离子动力电池,研究开发镍基氧化物、层状锰系和钒系、硅酸盐系正极,以及高电位型聚阴离子系及其氟化物系正极等目标。

  另据姚珺透露,另一部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工信部参与制订的《能源“十二五”规划》也已上报国务院。

(编辑:李欢)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