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搭上直通车 一汽整体上市破关在即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4月05日 10:45   汽车商报  周和双 字号: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力推上市审批“一站式”改革

  本报记者  周和双

  一个是掌握资本市场准入钥匙的部委,一个是中国汽车的头号种子。因为前者的改革创新,让中国企业重组上市的审批流程简化成“一站式”,后者也因为搭上了这趟直达列车,即将完成多年来的梦想。

  整体上市这个难题让“共和国长子”一汽集团纠结将近10年。如今,这一老大难问题终于迎来了破解的时刻。

  上周,本报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一汽集团筹划整体上市的实体公司一汽股份将在上半年内完成挂牌。

  “由广汽集团整体上市开始,类似的吸收换股案的审批路径、审批时间及申请和披露文件的形式,在监管层都有了新的流程和依据。而一汽集团将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可以完全复制广汽吸收换股的模式。”一位长期关注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证券人士道出了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加速的关键所在。

  搭上“一站式”直通车

  3月11日,前来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汽集团最重要的问题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而徐建一所说的现代企业制度实际上就是整体上市问题。

  尽管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筹备得早,整个过程却一波三折,在资产和利润率上,得益于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等合资板块。近年来,一汽集团整体实力显著上升,已经初步具备了整体上市的可能性。然而一汽集团整体犹如一艘巨大的航母,身负重甲,在中国证监会严格的多道审批之下,很难破关,因此一汽集团整体上市也成为近十年来中国汽车界一直在炒作的话题。“年年炒,年年都没成。”一位长期报道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媒体记者称。而且因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概念,一汽集团下属的上市公司股票每年都如过山车一般,暴涨暴跌已经不再奇怪。

  根据一汽集团旗下子公司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去年的公告,一汽集团已经将自己持有这两家上市公司的股份转移到准备上市的实体公司—— 一汽股份名下。“通过吸收合并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来完成换股整体上市已经是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可以预见的资本运作思路。”一位长期关注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证券人士认为,“通过这种模式还可以有效避免同业竞争的问题,最重要的是符合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力推的简化审批流程的条件。”

  国泰君安分析师张欣认为,作为国内汽车行业首例过会的H股上市公司发行A股并换股吸收现有上市公司,广汽回归A股是审批简化的首个受益者,这将“福荫”后续的上市者。

  “直通第一例”广汽集团

  3月29日上午9时28分,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与中共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建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五楼交易大厅共同敲响广汽集团正式登陆A股市场的开市锣。

  一个月前,本报记者在北京先后与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刘伟见面,他们均道出“广汽集团在3月底A股整体上市”这一信息。那时的他们显然对于广汽回归A股已经怀抱信心:“回归A股的审批即将通过,已经不存在审批难题。”

  如果时间倒回去年10月份,这两位广汽高层恐怕还难以作出这样清晰的表态。去年6月,广汽长丰股东大会上顺利通过关于广汽集团换股吸收广汽长丰的方案后,记者致电广汽集团董秘卢飒,询问“何时A股挂牌”,当时卢飒告诉记者最快9月实现。然而在9月份底,记者在上证交易所和香港证券交易所两处均没有如期看到那份写有广汽集团A股挂牌的日期公告。

  当时,一位参与广汽回归A股的广汽高层告诉记者:“我们在证监会申报在A股吸并广汽长丰,这种换股吸收的方式来完成整体上市,基本上是套用我们在香港骏威私有化的上市模式,然而还是在证监会遇到了很大阻力,我们担心在发行部的审批上会耽搁。”     事实也是如此,回归A股的阻力远比广汽想象中要复杂,广汽集团回归的时间没有其高层预计的那么快。

  半年前,即在广汽集团回归A股消息纷纷被报道之时,国泰君安分析师张欣就曾谨慎对记者表示:“一般意义上来看广汽换股吸收长丰,尽管不是IPO,也是要发行新股的,就需要经过发行部、发审委审核,按照新股IPO的审批方式走,考虑资产、利润率、关联交易、现金等等方面。”

  此时,郭树清还在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任上,一个月后,他带着许多业界的争议声进入了中国证监会,接替尚福林担任新一届证监会主席。这位之前还与广汽集团没有丝毫关联的人物,冥冥中与广汽集团回归A股联系到一起。

  郭树清与“一站式”审批

  3月23日,在拿到证监会关于广汽集团A股上市批文的当日,一位长期参与广汽集团A股和H股整体上市的高层在与汽车商报记者分享了近一年来吸并广汽长丰、完成A股整体上市过程中的一些关键细节,重点谈到在审批过程中印象深刻的郭树清主席。

  现年55岁的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的积极推动,则是此番广汽整体回归A股举足轻重的一环。一位全程参与广汽集团上市申报项目,并多次接触到郭树清的人告诉记者:“郭主席是个非常有魄力的人,非常有想法,要不是他极力推动此次审批流程上的简化,广汽回归A股恐怕还要等上很长一段时间。”

  一位证券分析人士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分析:广汽集团在恰当的改革时间点、遇到恰当的人,“一站式”审批才得以顺利进行。

  其实,早在去年8月,前任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还在任时,证监会便在今后的工作安排中,提出重组上市的“一站式”审核,以减少环节,支持上市公司资产重组与通过定向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同步操作,实行对外一次受理、内部协作审核、归口一次上会、核准一个批文的审核体制。

  “郭主席作为证监会最大的领导,本应是很难见到的,但是我们来证监会参与申报审批讨论时多次看见他在场,十分积极参与讨论。”据上述人士回忆,当时郭树清参与广汽A股项目很多,在加速审批上起了大的作用。“或者说是我们有这种急切的需求,而且证监会正在安排改革简化审批,在这个时机恰好迎合我们的需求,因此此次审批简化才会这么顺利。”

  长久以来,中国证监会下属职能部门发行监督部(以下简称“发行部”)、发行审核委员会、上市公司监督部三道审查几乎是所有准备在国内A股上市的公司最为头疼的关卡,如果上市过程涉及重大项目重组困难更多,许多有实力的企业被繁琐的审批程序拖累以致迟迟得不到入场券,被挡在资本市场门外。

  这一切,从日前已经整体上市的广汽来看,已经被彻底改变。郭树清,这位上任仅5个月的证监会主席,在一批重组项目的行政审核程序上迅速实现了有条件的流程简化。  

  有业内人士认为,现在看来,这些经验将在一定层面上加速中国汽车产业的整体上市的大潮,广汽集团、一汽集团只是一个开始。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