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转速疯狂 空挡莫滑行 卡罗拉真的没问题?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4月05日 10:34   汽车商报  崔建芳 字号:

  本报记者 崔建芳

  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销售企划部公关室室长   马春平

  车主:我们都是有工作的人,也不是没事找事,也没有想让一汽丰田怎么样,4S店去了无数遍,客服打了无数次,不是没反应,就是说没问题,这让人愤慨。

  马春平:这件事我还不清楚。记者不能和技师直接对话。车主可以和当地经销商联系。

  3月28日本报刊登了车主反映一汽丰田卡罗拉手动版怠速、换挡、刹车发动机转速过2000甚至近3000,发动机自动加油的报道。有车主联系记者表示,一汽丰田客服回电说“日本方面认为汽车没有问题。建议司机不要滑行”。而汽车维修技师和专家则认为可能是行车电脑ECU程序问题,目前双方没有达成共识。

  不只是费点油

  3月29日,在看到本报报道后,浙江金华刘先生主动联系本报记者,和记者讲起他的卡罗拉的使用情况。有着24年驾龄的刘先生本身对汽车很有研究,甚至因为感觉卡罗拉刹车有点软,还自己更换了刹车系统。2009年刘先生购买了1.6L手动版卡罗拉,在行驶1000多公里的时候便出现了发动机转速过高的问题。两年来他尝试各种办法,去4S店清洗节气门、电脑升级、电脑复位,都没有办法解决。之所以如此执著,在他看来,发动机转速高,不只是费点油那么简单。

  “这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从发动机的结构原理来说,这种情况不正常,直接表现就是费油。关键是在换挡踩离合器时转速突然抬高,如果新手不知道或不注意,而抬起离合器,车就会往前冲,在人多密集的地方会发生危险。”刘先生向记者表示,因为有一次在发现前面有行人时,刘先生紧急踩刹车,发动机转速高过3000,吓得他踩着离合器不敢放开,因为他知道,如果抬起离合器,发动机这么高的转速,车一定会冲出去,后果将不堪设想。

  而且对于热车启动时发动机转速就能上2000,刘先生也有自己的看法,“热车打火瞬间,转速2000多,是没什么危害,只是多费油,但是如今油价这么高,这也不是个事。而且卡罗拉启动时,需要踩离合器才能发动,转速这么高,直接作用在分离轴承,对分离轴承来说也是压力。”

  ECU问题

  记者了解到,不少4S店对车主的建议是不要冷车开启空调,刘先生不以为然:“我的车冷车启动开空调时,转速忽高忽低,来回摆动。但是如果因此就建议我们不要冷车开空调,那我们什么时候开,车子热的时候再开?那这车的舒适度在哪里?”他认为这个讲法根本不通,其他品牌也没有这种说法。

  而且对于4S店惯用的一招清洗节气门他也表示反对。“清洗节气门治标不治本。

  本报记者就此问题联系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宋健教授,由于没有看到卡罗拉现场情况,他表示不能轻易下判断,但是对于卡罗拉如此高的转速表示惊讶。而北京航天航空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徐向阳则向本报记者肯定不是硬件的问题,而是软件的问题:“有可能是ECU问题,即电脑软件有缺陷。”

  记者了解到,所谓ECU即Electronic Control Unit电子控制单元,又称“行车电脑”、“车载电脑”等。从用途上讲是汽车专用微机控制器,也叫汽车专用单片机。在ECU中CPU是核心部分,具有运算与控制的功能,当发动机在运行时,它采集各传感器的信号,进行运算,并将运算的结果转变为控制信号,实现对发动机的点火、空燃比、怠速、废气再循环等多项参数的控制。

  刘先生也认为是电脑控制程序,也就是ECU的问题。“由于控制发动机燃油和转速,是根据发动机的温度和油门的开度所给的信号,经电脑处理后决定给气缸多少油,所以卡罗拉转速居高不下就是处理信号的电脑程序有问题。”

  在他看来,正是因为软件问题自己想修都束手无策,而4S店所谓的电脑升级,也根本没什么用。“2011款卡罗拉电脑程序是最新的,但是问题依然存在。这就说明这个发动机转速问题,不管是2009款的车还是2011款的车,这个缺陷就没有弥补过。”

  我们不是没事找事

  对于一汽丰田给出的“卡罗拉没有问题,不建议汽车滑行”的答案,刘先生表示:“简直就是滑稽之极。”

  在他看来,自动挡不可能不滑行。他认为手动挡的车看见红灯,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弄个空挡,自动减速刹车,减少排放,这是预见性停车,“驾校都这么教的,怎么就不行呢。我前面看到红灯,难道是到前面再一脚刹车?这完全讲不过去啊。

  刘先生对记者说道:“说实在话,一个车上万个零件,有一两个问题可以理解,但是当一个问题成为共性的话这就是大问题。”而让他愤怒的是这个共性的问题,一汽丰田却声称日本方面认为汽车没有问题。

  “我们都是有工作的人,也不是没事找事,也没有想让一汽丰田怎么样。4S店去了无数遍,客服打了无数次,不是没反应,就是说没问题,这让人愤慨。”

  本报记者就此问题联系一汽丰田公关总监马春平,她表示对此事一无所知。而记者希望向一汽丰田技术师具体了解情况,她也以技师不能直接和记者对话为由拒绝。至于车主反映的问题该如何解决,她表示,让车主与当地的经销商联系看如何解决。刘先生不禁要问:“4S店解决不了我们才找总部,再和经销商联系有什么用?”而马春平则表示,会收集车主投诉意见,与有关部门和经销商联系。至于问题何时能解决,刘先生对记者说道: “去年上海大众桑塔纳2000也出现这个问题,很多出租车司机反映后,一个星期厂商就下发光盘,让车主去更新系统,问题很快得到解决。前一阵子江淮的宾悦也就此问题很快解决了。一汽丰田让我等了两年了,还要等到什么时候?”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