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京将增PM2.5交通监测点 京V标准最快9月公布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29日 08:03   京华时报   字号:

  “除了在已有的27个站点增加PM2.5监测设备外,今年北京还将在一些道路两旁设立3至5个交通站点,监测PM2.5。”昨天上午,市环保局局长陈添做客北京城市服务管理广播《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时表示。此外,陈添还表示,预计最快今年9月,京Ⅴ阶段的排放标准将正式公布,而油品标准将早于排放标准几个月发布。

  >>监测

  道边设PM2.5监测点

  陈添表示,今年北京开始PM2.5的监测,首先是把原有27个子站的PM2.5监测和臭氧监测健全,并逐步扩展至35个监测站。此外,陈添表示,今年北京还将在一些道路两旁设立3至5个交通站点,监测PM2.5。

  陈添表示,交通站点配合环境站点开展监测是国际通行做法,有助于市民全面了解环境状况。他表示,路边交通站点更接近污染源,其空气污染程度比一般环境站点要高一点。

  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梁熙彦表示,在交通站点开展PM2.5监测,主要针对机动车,可以为机动车治理方针的制定提供技术支持。

  >>油品

  京Ⅴ油或涨价一两毛

  今年,北京将在全国率先实行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陈添表示,所谓的“京Ⅴ标准”包含两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是指机动车的排放标准,一个是油品标准。目前两项标准都已经做了相关实验,正在报批过程中,预计今年九十月份能够出台机动车排放标准。

  陈添表示,油品的排放对治理PM2.5非常重要,特别是对在用车而言,实施“京Ⅴ”油品标准后,氮氧化物的减排量,汽油车将下降15%,柴油车下降7%。他表示,国Ⅳ油出来时,比国Ⅲ油每升增长了一两毛,“京Ⅴ油也可能是这样的情况”。

  据了解,实行新的机动车排放标准后,老排放标准的新车将不能在京销售。不过外地国Ⅲ、国Ⅳ等老排放标准的车辆进京仍不受限制。

  >>扬尘

  企业控尘不力将受限

  陈添透露,昨天召开了全市工地扬尘治理的会议,将启动一项比较大的措施,即把施工工地的扬尘违法行为作为不良信息纳入施工企业的信用管理。长期对扬尘控制不力的企业,将在项目招投标中受到限制。

  此外,北京还将在未来8年淘汰1200多家企业,同时确保现有企业排放达标,不达标企业将予以关停。

  监测站点 不是越多越好

  ■对话

  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 梁熙彦

  记者:这是北京第一次提出建立交通监测站点吗?政府现在提出,有什么特别的用意?

  梁熙彦:北京以前没有专门的交通监测站点,只是有的点靠近交通,但很少。上世纪80年代建设监测网点的时候,北京满街还是自行车。如今,机动车污染已成为主要污染源,必须大力治理。

  记者:北京那么大,但交通站点只设3~5个,是否太少?

  梁熙彦:之所以这样配比,一是和居住工作区相比,马路上的人少,道路占的面积比重也小。并且通过道路的负载率情况、车速情况、风向等因素,运用数学模型可以大致计算出别的路段的污染物情况。考虑到成本等因素,交通监测点的设置不是越多越好。

  ■相关

  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启动

  昨天,作为国家首批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城市,北京市启动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为2013年正式启动交易进行各项准备。北京市碳排放权交易企业联盟、中介咨询及核证机构联盟、绿色金融机构联盟昨日同时组建,北京市碳排放权交易电子平台系统也同步启动。

  在昨天的启动仪式上,北京市应对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宣告成立,北京市应对气候变化研究及人才培养基地揭牌。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北京市被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准为国家首批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城市。目前,北京市已编制完成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实施方案,并经市政府批准。北京将加快推进试点各项工作,确保按照国家要求于2013年正式启动交易。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表示,通过区域性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体系,将进一步推动温室气体减排工作,实现“十二五”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目标。

  据了解,目前,我国已有3家主要的碳排放交易所:北京环境交易所、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和天津排放权交易所。

  >>名词解释·碳排放交易

  好比是物理中的质量守恒原理。假如碳排放的总量是限定好的,那么在这个框架内,就可以通过技术升级来降低碳排放。每个国家都有相应的“指标”。比如说今年全球限定排放100单位的碳排放量,A国获得15个单位的指标,B国获得10个单位的指标,其他国家获得其余75单位指标。如果A国只排了10个单位碳排放量,而B国排了12个单位,那么B国就可从A国购买2个单位的碳排量。(记者 王硕)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