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北京最快9月在全国率先实施京Ⅴ排放标准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29日 07:55   北京晨报   字号:

  机动车尾气是PM2.5的重要来源之一。今年,本市在既有的27个自动监测子站的基础上,还将在城六区增设3至5个交通站点,用以监测PM2.5。昨天,市环保局局长陈添表示,除了增加空气监测的站点,本市还将最快于今年9月在全国率先实施京Ⅴ机动车排放标准,而在此之前,京Ⅴ油将上市。

  增加监测子站

  空气质量监测子站有两种类型,一种是环境站点,一种是交通站点,后者位于马路边,主要用以帮助市民了解交通环境的情况。目前,全市有27个自动监测子站监测全市空气质量,涵盖了各个功能区和区县。按照规划,为了监测PM2.5,本市的监测子站将于今年增加至35个,较以往增加8个。昨天,陈添介绍说,交通站点子站将主要设置在城六区,数量大约为3至5个。

  据陈添介绍,目前,除了位于车公庄的监测中心站点实时发布PM2.5的浓度研究性数据外,其他监测站还没有开展PM2.5的监测。主要是因为国家相应的监测标准和规范还没有出台。待规范出台后,这些站点都会相继展开PM2.5的监测。

  市民将加上京V油

  控制PM2.5,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和提高油品标准是两大主要举措,因此,本市将在全国率先实施京Ⅴ机动车排放标准。陈添说,按照惯例,在排放标准出台之前,油品标准应该出台,市民有望于9月之前用上京Ⅴ油。

  陈添说,京Ⅴ标准出台后,达不到标准的汽车将无法在京售卖,但外地车辆不会因为北京排放标准提高而被限制进京,还是按照原来的标准执行。

  北京车“吃”上了高标准的京Ⅴ油,到了外地加了油品相对较低的油后,车辆是否有损伤?市环保局机动车处处长李昆生表示,只要在外地正规加油站加油,车主们完全不必担心,“大量长距离的出京实验数据显示,即使使用京Ⅴ油品的车辆在外地加了油,对车辆也不会有损伤,只是排放有所提高,回京再次加过两次京Ⅴ标准的油就可以了。”

  不达标企业进“黑名单”

  陈添介绍说,北京的PM2.5来源中,扬尘占15.8%,治理扬尘污染也是本市今年的重点。据他介绍,去年,本市开工面积达到1.8亿平方米,产生了不少的扬尘。

  陈添表示,今年环保局将与住建委合作,加强对工地扬尘的监管。如果施工扬尘多,不良信息将纳入建筑企业信誉管理,也就是相当于一个“黑名单”,这部分企业将被控制在京的招投标,情节严重的会被停工停产。

  此外,市环保局大气处处长于建华表示,年内,重污染日预警方案将出台,因涉及学校停课等具体事项的可操作性,所以预案正在征求各部门意见。

  晨报记者 吴亭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