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长城整顿终端网络 今年将减少两成经销商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29日 07:22   京华时报   字号:

  随着网络的快速发展,长城亟须改变经销网络混乱,终端服务发展短板等问题。记者本周一从长城内部人士处获悉,长城今年将减少20%不达标的经销网点,从根本上解决终端服务问题。此外,虽然长城尚未形成完整明确的分网计划,但讨论多时的分网规划也在实践中逐步实施。

  年内淘汰过百家网点

  在3月初的两会沟通会上,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曾指出,随着保有量不断增大,目前销售网点、终端服务等方面成为长城发展短板,2012年将集中力量解决终端问题,用户必将感受到服务等方面的大幅提升。

  据长城内部人士介绍,在长城汽车发展初期,长城在网络建设方面并没有太多主动权,当时有很多经销网点不仅销售长城汽车,还是吉利夏利等多个自主品牌的一级经销商,这个经销商多数都是只有销售功能,没有售后功能的单体店,这些单体店主要集中在西北等边远地区,他们的服务质量已经达不到长城汽车的要求。

  上述内部人士表示:“虽然长城汽车的质量和销量都不错,但在JDPower的客户满意度调查中,长城汽车的分数颇低,这让长城高层甚为不满,为此,长城高层曾在上周召回的经销商年会中提到今年将淘汰20%不达标的经销网点。”

  按照长城目前800家的经销网点算,长城年内将淘汰160家。据了解,由于北京所有的经销商网络都是正规的4S店,不涉及服务问题,所以对北京地区经销商没有影响。上述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缩减网络只是针对服务不达标的单体店,并不会影响长城正常经销商网络的发展。长城汽车副总商玉贵表示,并没有听说减少20%网络的说法,但今年长城会重点提高终端服务质量。

  分网规划仍不明晰

  长城在网络发展方面需要解决的不仅只有服务质量问题,还有渠道分网如何实施的问题。早在2010年,长城就规划根据皮卡、轿车、SUV等产品的不同,将现有销售网络分为C1、C2、C3三套网络。两年后,虽然分网计划已经开始在部分地区实施,但长城尚未形成一套完整明确的分网规划。

  此前长城汽车副总商玉贵曾表示,渠道分网也已经在部分地区开始实施,届时这三个品牌将分网销售,但分网会根据各个地区的实际情况决定,不会一刀切,具体规划将在今年经销商年会后公布。但在刚刚结束的经销商年会上,经销商并未收到关于分网的具体细节。内部人士指出,这是因为长城内部也尚不清楚应该怎么实施分网计划。

  据了解,目前长城多数北京经销商都能销售皮卡、轿车、SUV等多种车型,但拥有哈弗H6车型销售权的只有泊士联一家,不充分的市场竞争使得H6曾一度加价两万元销售,这让其他经销商颇有微词,并多次申请该热销车型的销售权。对此,商玉贵的说法是,这是出于均衡经销商利益分配考虑。对于分网后,同时销售哈弗SUV的经销商是否都能一视同仁,长城目前也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专访间

  “2012年是奔驰的产品大年,也是SUV大年。”3月21日,在奔驰全新M级越野车上市前夕,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裁毛京波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奔驰将引进四款SUV系列车型的创新产品,它们或是全面更新的优化升级,或是定义未来的革新换代。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