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不搞廉价车≠不要新兴市场 丰田保高贵血统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28日 10:19   汽车商报  王林 字号:

  本报记者 王林

  就在大众传出要专门设立品牌为新兴市场推出“廉价车”的第二天,丰田汽车公司社长丰田章男就站出来表示,“丰田无意为促进新兴市场汽车销量而开发过于廉价的车型,仍将重点放在消费者所期待的车辆稳定性方面。”矛头直指大众的“廉价车”计划,虽然无意于廉价车市场,但是对于中国等新兴市场,丰田章男还是表现出十分强烈的意愿。

  认同丰田价值的消费者

  才是丰田的真正“市场”

  “我们是全阵容汽车生产商,有能力推出任何一款车型,为了公司稳步发展我们需要赢得利益,不管大小。”丰田章男对日本的媒体强调,“消费者注重的是丰田的可靠性,且我们的汽车在亚洲市场备受青睐,我们不会仅仅为满足价格而牺牲汽车的质量。”

  丰田章男还指出:“展望未来,在世界汽车销量前五或前七的位置上还要重新洗牌,但该殊荣究竟意味着什么,我不希望以此作为我们发展的动力,在过去几年中正是因为盲目追求销量而忽略质量使丰田陷入质量危机。”显然丰田章男对于大众凭借廉价小型车博取销量的做法不是很赞同。

  相比于投产低价车型,丰田章男则更取向于选择推广丰田的混合动力车型,丰田最近推出的“云动计划”也正印证了丰田章男的话。

  丰田章男的言外之意很明显,那就是只有认同丰田可靠性价值的消费者才是丰田真正的“市场”。无独有偶,据美国权威杂志《消费者报告》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在产品认知度方面,丰田领先于福特本田等车企排名第一,可见价值认同对于丰田的意义所在。

  “我们希望将精力用于研发适合中高档消费群体的车型,且丰田在此领域占据优势。”丰田章男再次强调。

  从“廉价”向“高贵”的转变

  2010年丰田曾经在印度投产Etios车型,2011年3月,丰田在发布其“丰田全球发展愿景”时也表示,将契合各地区客户的需求,生产令人怦然心动的汽车,在新兴市场方面丰田将努力加强新型国际多用途车和新开发小型车等本地化生产车型的发展,销售规模从2010年的40%上升到50%。

  2011年12月《日经新闻》还披露,2012年丰田将计划开发入门级小型车,其售价仅为100万日元左右,约合1.29万美元,面向新兴市场首次购车的用户,丰田准备将提升在低价车领域的市场份额,从当前的8%推进至10%左右。

  但是最近丰田似乎不再提其“令人怦然心动”的“小型车”了,而提出了“更好的车、更好的商品”这一口号,把新能源汽车列为了丰田的主打方向。

  对于丰田的这一转变,外界也有分析称,丰田在印度市场的Etios系列车型价格虽低于40万卢比(约合7800美元),但和一些廉价车型如铃木马鲁蒂相比其价格仍然较高,在低价车市场所取得的成效有限,再加上竞争对手大众、通用、现代等竞争对手纷纷投产廉价小型车,这似乎是令丰田改变初衷的原因。

  仍然注重新兴市场

  自2009年经济危机期间从渡边捷昭手中接过丰田,经历召回事件,丰田已经显得十分脆弱,东京的一家咨询公司的分析师就曾经表示:“丰田在日本和北美想要继续扩张已经不太可能了,唯一能指望上的就是新兴市场。”

  其实早在多年之前,丰田在巴西就已经有很成熟的业务了,而在2008年丰田就又斥资6亿~7亿美元,在巴西新建立一座工厂,为巴西市场生产一款小型车,此工厂的年产能为15万辆。

  丰田方面期望巴西的经济繁荣协助丰田汽车和卡车销售创造新纪录。

  2011年2月,丰田就联手三井物产及俄罗斯汽车制造商Soller在俄罗斯远东港口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Vladivostok)组装乘用车,并借此加速其在新兴市场扩张步伐,尽管丰田已经于2007年开始在圣彼得堡生产汽车,但是这仍是日系车企在俄罗斯远东地区投资建设的首家企业。

  2011年上半年,丰田在印度的汽车销量猛增53%至53100辆,并有望继续增长,丰田在同年7月份表示,将追加投资172亿日元(约折合2.2亿美元)用于提高其在印度的汽车产能,拟于2013年将产能从目前的16万辆提升至31万辆。

  除了巴西、俄罗斯、印度等市场,丰田在2011年预计在马来西亚投资10亿林吉特(约折合3.36亿美元),升级现有的汽车生产线和扩张经销商网络以及提高汽车销售的服务。

  当然,中国仍然是最大的新兴市场,业内人士普遍预计中国今年的销售量将达到约2000万辆,丰田扩展的另一个市场也必然是中国。丰田预计今年在中国销售90万车辆,同比增长6%,去年丰田在中国的销售量为84.6万辆。

  “中国有14亿人,但我们不会针对14亿人生产汽车,我们只针对一部分认同丰田价值的消费者,虽然也许会只有200万~300万人,但相对于整个美国市场来说,这已经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了。”虽然丰田章男无意于再为新兴市场打造低价车型,但新兴市场仍是丰田最不愿放弃的一块蛋糕。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