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拒绝平庸 长安马自达能否逆流而上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22日 09:18   中国青年报  黄少华 字号:

  “每年接近2000万辆的基数,已经非常大了。关键在于,你能从这么大的市场中获得多少份额。”当多数汽车企业老总为2012年的弱势开局而担忧和不安时,长安马自达执行副总经理安显林却显得很淡定,对他来说,最困难的阶段已经过去。在刚刚开局的2012年中,长安马自达已经有了发力的资本。

  “去年受政策因素的影响,小排量车的市场份额出现了很大程度的下滑,长安马自达也未能幸免。”安显林告诉记者,随着去年年底新马3星骋的上市,长安马自达的局势已经开始向好的方面扭转。“新马3星骋上市后,销量逐渐攀升,目前月销在6000辆左右。”

  去年9月16日,新马3星骋在成都车展上上市,售价11.28万~15.38万元。除了产品力上的优势外,长安马自达还赋予了新马3星骋一个非常个性化的标签——“向完美说不”,并启用黄立行作为代言人,希望通过他向外界传递星骋的个性特点。“他们不愿意妥协自己的个性,牺牲自己的价值来打造所谓的完美。”安显林告诉记者,拒绝平庸和向完美说不的理念,得到了很多消费者和媒体的认同。

  然而,业内人士也认为,尽管长安马自达找到了新马3星骋的最大卖点,但却没有在传播和推广的过程中持续强化这个概念。“这个理念,不仅朗朗上口,而且非常个性,过目不忘,甚至可以升华为整个长安马自达的品牌口号,只可惜,在长安马自达其他品牌活动推广上,这个口号并没有继续推广。”

  而这,正是一个相对弱势的品牌如何能够逆流而上的关键因素。对此,安显林也表示认同:“今年,我们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怎么样做好这款车的市场推广,使我们的产品得到用户的认同;其次,今年我们将导入SUV进口车。应该说从产品的结构来看会更加丰富。”

  据悉,安显林所说的SUV就是CX-5,该车将在今年秋季以进口方式引入国内,它也将成为国内首款应用马自达最新的“创驰蓝天”技术的车型。“今年是长安马自达的创驰元年,我们将努力实现品牌形象、服务质量和营销创新的三重突破。”安显林告诉记者,随着CX-5的进口销售和“创驰蓝天”技术的推广,不仅为长安马自达提供了进军高增长细分市场的契机,还将显著提升长安马自达整体的品牌形象。

  “除了车型的引进和推广外,长安马自达今后的工作重点还会放在销量网络的建设。目前,长安马自达全国经销商数量已由去年底的180家发展为190家,年内将扩张到200家以上。以一线城市为‘根据地’、重点发展二三线城市。”安显林告诉记者,随着长安马自达产品顺利迁至南京生产后,长安马自达与南京工厂的“产销联动”优势明显。虽然在“昌河事件”之后,长安马自达筹备近两年的单飞计划再次搁浅,但这对销售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影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长安马自达的销量达到7683辆,同比增长15%;2月销量更是达到13853辆,同比增长53%,创下单月销量新高。如果这个成绩能够保持的话,那么长安马自达完成今年11万辆的销量目标,应该不是什么难事。

(编辑:金伯翰)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