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郑州日产三厂选址初定 产品定位暂未敲定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17日 10:05   经济观察报   字号:

  张煦  张嫣

  记者从郑州日产消息人士处获悉,继中牟一工厂、郑州二工厂之后,第三工厂建设已经获批,目前正在选址,初步定在现有的中牟工厂周边,但对于未来设计产能、产品定位还没有最终确定。“新工厂的用途目前还没有明确说法,这些都需要股东方来决定。”上述消息人士表示。

  目前,中牟一工厂正在扩建当中,预计于明年投产,扩产后产能将从10万辆扩至18万辆。上周,刚刚升任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的郭振甫坦陈,郑州日产将继续打造NISSAN和东风双品牌战略。

  随后,郭振甫在微博上如此解释郑州日产的“双核驱动”:大方向是东风有限和日产两个大股东,品牌上坚持东风和日产双品牌策略。事实证明,双品牌战略是充分利用东风和日产优势资源、掌握差异化、迅速做大企业规模从而实现效益最大化的一个倍增器。

  在NISSAN品牌阵营中,将用两年时间,将郑州日产打造为日产品牌的全球出口基地。对此,郑州日产公关部部长霍静解释称,目前,郑州日产的海外出口项目主要为东风品牌,已实现了向俄罗斯、印度、安哥拉等国的出口,年出口量达到8000台。日产希望,尽快通过郑州日产实现NISSAN产品的出口,使NISSAN在亚太地区更具竞争力。

  此外,郭振甫称,对于郑州日产框架内的东风品牌,也将全面发力,并用五年时间取得突破,“做纯粹的民族自主品牌”。自2011年东风汽车明确提出“大自主”战略后,郑州日产如何在自主板块上有所作为,一直被外界所关注。

  郑州日产阵营中,东风品牌近年来表现颇佳,在去年其销量同比增长了19.8%,占总销量的62.1%。

  在业界看来,此前,郑州日产由于一直生产小众车型、与东风日产相比在日产体系中备受冷落,再加上东风做大自主的想法,因此拆分郑州日产,成为双方股东各取所需的权宜之计。近两年,随着郑州日产向大众车型转型以及做强轻型商用车战略的成功,日产和东风开始有了新的想法。在日产看来,利用现有资源,打造NISSAN品牌在轻型商用车中的影响力,十分重要,而东风也希望在这一领域占据自主优势。

  2011年,郑州日产实现销售约11.6万台,同比增长达15.4%,为当年行业平均增速的5倍。2012年,郑州日产将年度销售目标定为12.7万辆,在去年完成的销售总量基础上增长了10%。一时间郑州日产身价大涨,成为东风和日产双方布局的重要棋子。

  2011年12月,郑州日产新研发中心已经正式奠基,计划于2013年投入使用。每年完成3-5个全新车型的开发和改进,以及新技术、新一代车型的预研。新研发中心作为日产全球的LCV专业研发基地和东风汽车的研发基地,将由中方、日方共同组建技术研发团队。

  据悉,在即将到来的北京车展上,未来十年纽约的惟一出租车NV200车型,将亮相。“目前,这款车还在生产线上,全球只有惟一一款车型,将亮相北京。”霍静如此表示。此外,2014年至2015年,郑州日产将密集投放涵盖日产和东风两个品牌的CDV皮卡SUV,新一代的帕拉丁也将上市。

(编辑:志魁-微博)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