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曾庆洪:自主确实到了生死存亡的时刻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16日 10:40   青年参考   字号:

  本报记者 袁涛

  去年12月7日,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表示:“自主品牌汽车已到了生死存亡关头!”此言一出,舆论哗然。今年3月10日,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庆洪重复了这一观点,“自主品牌汽车确实到了生死存亡的时刻,这几天,我们来自全国的10个汽车企业的领导们也在讨论这个问题。”这是迄今为止汽车企业领导对自主品牌发展表现出的最大担忧。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汽车市场中跨国品牌以40%的投入,占据了超过50%的市场份额,攫取了超过70%的利润,尤其是中高级汽车市场基本被外资车企占据。近两年来,我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市场份额一直呈下滑趋势。中汽协数据显示,2011年,乘用车自主品牌销售611.22万辆,同比下滑2.56%,占乘用车销量总量的42.23%,占有率较2010年同期下降3.37个百分点。2011年,自主品牌轿车销售294.64万辆,同比增长0.46%,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9.11%,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1.78个百分点,奇瑞比亚迪、哈飞、一汽轿车等7家自主品牌汽车生产企业产量都出现了负增长,自主品牌轿车市场占有率降到近年来的最低水平。”曾庆洪对自主品牌的表现可谓了如指掌。

  为了诠释自己对自主品牌前景的担忧,曾庆洪讲述了他去年在日本考察时受到的震撼。“日本一个汽车企业,通过5年的努力,成功实现了一条年产20万辆车的生产线投资下降50%,单车制造成本下降30%,车辆油耗下降30%的目标。我不想说明是哪个企业,但这是事实。面对这样的局面,我们的自主品牌如何应对,靠什么应对?”

  曾庆洪表示,对技术的依赖性使得我国自主品牌发展举步维艰,自主创新才是做强自主品牌的惟一出路。“我们缺乏核心技术,在技术创新、新车型开发上长期依赖合作方,中国汽车市场提供的巨大机会和商业利益,只是实现了合资合作的不断重复增长,没有体现在核心技术和研发能力的增强。我们在产品制造、生产管理等方面是成年人,但在研发、创新方面还处于婴儿期”。

  曾庆洪认为,核心技术与核心人才的匮乏是自主创新最大的困难,而且,中国汽车企业的研发力量过于分散,无法形成合力,这样的局面注定我们难以在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曾庆洪建议,要加大对汽车行业自主创新的财政资金投入、加强税收政策扶持,通过制定产业、税收、金融、社会采购等政策,多种方式鼓励、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当年我们引进合资汽车企业时给了他们很多优惠政策,今天用到我们自主品牌身上不算过分。”曾庆洪说。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