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欧朗全力开拓A级车市场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13日 07:48   北京商报   字号:

  对于一汽集团而言,欧朗不仅是一款新车型、新品牌的诞生,而且还是一次品牌思维的转变。

  3月7日,一汽欧朗正式在一汽轿车第二工厂下线。定位于“高性能时尚轿车”的欧朗正式挑起了一汽品牌年轻化的重任。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表示,作为一汽战略品牌发布之后第一个量产的产品品牌,欧朗的下线无疑为一贯稳重大气的一汽增添了激情活力的品牌元素,开拓了全新的细分市场。

  按照计划,未来红旗、奔腾品牌主要面对中高级车市场,主要负责拉升一汽的品牌高度,欧朗则主要面向三、四线城市,以“物美价廉”取胜。

  然而,在一汽旗下红旗和奔腾品牌在产品上没有上升一个台阶的基础上,用一个更为年轻化的品牌能否担当品牌重任,这种战略对于一汽将是不小的挑战。

  实际上,由于红旗品牌离人们的期望值还很远,一汽一直依靠奔腾一个品牌打天下。欧朗的到来可以说弥补了一汽轿车市场的空白。在一汽集团现有的产品序列中,一直没有能够上量的车型。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奔腾品牌只有10万辆的销量,这个数据对于一汽这样的汽车集团而言略显单薄。

  据一汽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一汽集团旗下自主品牌,除了3月7日正式下线的欧朗品牌,奔腾B90也在紧张地上市筹划中,并将在2012年上市。

  按照规划,欧朗未来将与奔腾B50共线生产。欧朗与奔腾共网销售是源于欧朗可以使用现成的奔腾销售渠道及售后服务网络。一汽轿车销售副总崔大勇表示,目前全国的奔腾经销商有193家,预计到今年年底,经销商网络将达到230家,覆盖地级市。

  从一汽销售各级车数量所占比重中不难看出,欧朗品牌将成为一汽轿车提升销量的“重头戏”。目前,一汽集团在乘用车的自主方面将会以欧朗、奔腾、红旗三个品牌形成自主车型体系。

  不过,目前无论是奔腾还是欧朗品牌,都是在合资公司现有平台上研发的,这无疑制约了后续车型的发展。

  据介绍,欧朗首款车型是在原捷达车型的PQ32平台上升级改造的,而在去年曝光的奔腾B90也将使用第二代马自达6睿翼的平台。

  一位一汽内部人士表示,欧朗搭载的1.5L发动机,目前是在天津研发,未来也为天津一汽威志品牌供货。同时,在欧朗未来规划中,新的发动机和后续产品尚未有新的进展。

  对此,一汽方面表示,欧朗的诞生是集团资源内部整合的结果,欧朗产品的生产、市场营销和销售由一汽轿车承担,产品设计开发由一汽技术中心主导。这是一个需要多方角力、共同协作的巨大工程。集团、一汽轿车和技术中心三者之间需要极大的沟通和默契才能成型。

  业内人士认为,欧朗品牌在上市后还要经历市场认知的过程,现在确认在今年扭转一汽轿车过于依赖合资品牌盈利的状况还为时尚早。但无论如何,一汽集团将欧朗定位年轻化,是摸准了消费者的需求,至于能否后来居上这需要市场来检验。

  商报记者 蓝朝晖/文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