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云动计划暴露了丰田什么问题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08日 07:20   京华时报  杨开然 字号:

  □杨开然

  前几天和负责报道丰田的记者讨论“云动计划”——3月1日丰田中国高调宣布的计划,一个被外界视为可能会出大手笔的计划。讨论后我们得出一个结论:云动计划似乎并不存在,因为混合动力国产等核心内容之前已宣布过。 

  那云动计划到底说了什么呢?按照丰田中国的解释,云动是风起云涌的意思,预示今后丰田将风起云涌,有大作为。那也没问题,可以发布一个口号,就没必要说计划了。那么为什么要叫计划呢?其中必有深意。 

  我们注意到,佐佐木昭来了,一汽丰田田聪明来了,广汽丰田冯兴亚来了,今年刚接手雷克萨斯销售业务的郎立新也来了。这时候我有点明白了,这个发布会更大的目的是提供一个展示的空间,展示什么呢?展示丰田中国有能力把他们这几方拉到一起,只要达到这个效果就行了,至于发布会内容是什么,那就无足轻重了。 

  随后通过与各方的沟通,我基本做实了这个判断。不过,我之前说的“有能力将各方拉到一起”存在争议,如果改成想要有能力把各方拉到一起更为恰当。各位可要注意听了,“把各方拉到一起”说明了什么?说明了丰田在华各自为战,远远没有开始整合。这就是“云动计划”暴露出来的问题,虽然这几乎已是不争的事实和结论,但在这个被寄予厚望的时候暴露,难免会引起新的思考。 

  尽管丰田中国本身已有整合的思考和探索,但此事绝非丰田中国所能推动,何况表面上丰田中国似乎得到一点放权,但实际上该抓在手里的丰田还是没有放松,中国本部依然会遥控着,没有根本改变。丰田中国的主观愿望只能“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我的新思考绝不是这么简单,先说说“各自为战”,单单在公关宣传领域,针对关键技术的宣传,各方从来没有统一口径,从来不存在有商有量,举办活动从来不会互相站台支持,不仅如此,活动时间冲突还时有发生,这不仅使媒体诧异,也让内部人心寒。一方高管刚说完“早有增压技术,但暂时不用”,另一方却说“携带涡轮增压技术的新车很快推出。”这些还只是冰山一角。 

  此前我们记者与一位丰田在华高层聊天时,该高层有一句话很精辟:丰田可能只有到被蓝眼睛大鼻子统领才有可能根本变革。这说明,对于丰田的大企业病表现出来的流程太长,层级太多,出了问题由下至上汇报不顺畅等,其实内部和外部都非常清楚,但是谁都无能为力。有一个数字可以说明问题,丰田在华有500多外派人员,日产不足200人,但日产在华销量跃升日系第一,丰田的销量却连100万都无法达到,不到全国乘用车市场十分之一。良好的愿望没有错,但也要反思背后的原因,只有问题明白了,良好的愿望才有可能发挥作用!

(编辑:金伯翰)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