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 红旗二次复活专题 >正文

红旗被曝成“钦点” 领导用车谁说了算?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07日 15:40   汽车商报  宋文豪 字号:

  本报记者  宋文豪

  3月1日,一位与一汽联系密切的业内人士无意间向汽车商报记者透露:“红旗要成为省部级领导用车这事儿已经是板上钉钉了,不用它你说用谁?”

  如果上述人士的消息确凿,那么近来各大媒体热炒的“红旗即将成为新一代国车与省部级领导用车”,“冲击省部级座驾”等联篇累牍的报道,似乎并非空穴来风。

  然而,省部级领导用车究竟谁说了算,并没有人给出确切答案。红旗如何被“内定”了?

  从热炒到榜上无名

  早在两个月前,一篇由国内某行业报纸资深记者撰写的文章称:未来,一汽生产的红旗轿车将成为省部级干部的标配用车,该政府采购新规已经由高层签发。此消息一出,各种充满猜测性的报道随之而来,“或将”、“或成”、“充满机会”成为标题党们的主流。

  红旗真的要作为省部级领导用车了?对此,不少业内人士也感到摸不着头脑。记者在查阅资料时偶然发现,其实自2010年开始,已经停产两年的红旗就有了再次复苏的迹象。一汽内部的消息称,目前作为企业高度机密的红旗,去年年底曾秘密举行过内部下线仪式并已经开始试产。不断曝光的谍照和各种暧昧不清的词汇掺杂在一起,人们不得不怀疑:是企业自己在炒作,还是真的有领导对红旗“情有独钟”?

  对此有业内人士笑称:“红旗是一汽看家的东西,而且省部级领导坐红旗是业内的共识,也是全国人民的共识——省部级领导不坐红旗?那全国人民还不一定答应呢!”

  针对舆论的热议,一汽集团一位内部人士也颇为“适时”地透露,针对省部级高端用车市场的红旗C131车型,有望在今年下半年正式量产,并于明年达到3万辆的年产能。

  2月24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发布了《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红旗并没有入选。“难道红旗并不是为了挤进这份名单才这么做的?那到底是为了什么?”对于这个结果,许多业内人士议论纷纷。

  有专家指出,此次新版目录所指的公务用车仅包括一般公务用车与执法执勤用车,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并没有包含在内。

  对此,作为评审专家组组长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在接受汽车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出了些许的无奈与意犹未尽:“本期目录管的是普通的公务用车、通信用车,真正对市场导向作用大的是省部级领导用车。我倒是希望省部级领导都能坐自主品牌,可惜不归我管。”

  谁说了算?

  既然评审专家组的组长管不了,那么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到底是谁来决定的?在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的网站上,记者并没有发现有关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的管理规定。

  有消息称,2011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与《省部级干部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按照中央领导的指示,还专门成立了中央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但到目前为止,《省部级干部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一直没有公开发布过,领导小组的工作进度也不得而知。在这份管理办法中,省部级正职干部专车配备标准为排气量2.5升(含)以下、价格38万元以内的轿车,省部级副职干部专车配备排气量2.0升(含)以下、价格28万元以内的轿车。

  但根据2004年4月28日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公开发布的《中央国家机关公务用车编制和配备标准的规定》,部长级干部配备排气量3.0升(含)以下、价格45万元以内的轿车,副部长级干部使用排气量3.0升(含)以下、价格35万元以内的轿车。

  结合红旗C131的车型,根据2011年的规定将有2.0T、2.5L两个排量符合标准,而如果以2004年的标准判断,包括3.0L在内的C131全部车型将涵盖其中。

  山东省一位退休的省级干部在与汽车商报记者的闲谈中也聊及此事:“刚刚公布的公务车目录是‘上管下’,但对平级干部或者再高一级的干部,这份目录并没有约束力。打个比方,工信部部长能管财政部部长坐什么车吗?显然不合适。这就需要国务院及相关部门再去制定具体的办法了。”对于省部级干部用车,老领导介绍道:“虽然建国以来省部级干部的用车都有明显特征,比如吉姆、伏尔加等,但从未出现过所谓的‘钦点’。”

  同时,老领导向汽车商报记者表示,就目前的情况而言,国家“钦点企业车型”的可能性很小,但他并不掩饰对红旗的喜爱与支持:“从情感层面上来讲,我们这一代人是非常喜欢大红旗的,而现在舆论上的氛围与导向对一汽、对红旗都是有利的,这是红旗的机会。”

  截至记者发稿前,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并没有对此事进行回应,但一位接近国管局高层领导的消息人士向汽车商报记者透露:“这事儿就是国务院管。”

  目录的背后

  有消息称,在目录公布之前,董扬曾带领部分自主车企的老总给国务院总理写报告,希望政府对自主品牌车型给予支持。

  对于坊间的各种猜测,一汽集团新闻发言人高原表示,公务车采购全部使用自主品牌车型对自主品牌企业来说肯定是件好事,但他并未听说过有关红旗C131高档轿车将成为部长级官员指定用车的说法。

  高原的说法在很多专业人士看来,依然不够“给力”。“这个话说得很隐晦,但明眼人都知道是什么意思。比如跟红旗一起拿出来炒的上海牌,显然就是个陪衬,连生产线还没有呢。”据此,一位从业多年的汽车行业的分析专家称,按照公平原则,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的目录肯定会对符合标准的备选车型进行罗列,但到时候,考虑到省部级领导“坐自主车也要有面子”的心理,各级政府的采购名单上肯定都会是“红旗”,“这样上汽跟北汽也说不出什么来。”

  “对一汽来说,拿下省部级干部用车是政治任务。”北京一家与汽车行业相关的实业集团的领导对汽车商报记者表示,“‘红旗被炒’不是某家媒体的个人行为,肯定背后有人在长期推动策划,而一汽很聪明地抓住了民意与现在的舆论氛围,既把自己藏在了这件事背后,又借着‘公务车要用自主车’的声浪把红旗推了出来。”同时,该领导表示,不排除一汽自己在炒作的可能,“如果是这样,一汽很有可能已经接触到了国务院相关部门的领导。普通公务车用自主品牌,省部级领导们坐奥迪合适吗?”

  而此前有媒体报道与此不谋而合:对于省部级领导专用车一事,一汽正在“积极公关”,“目前已经有了实质性的进展”。

  当记者问及相关事宜时,文章开头提到的那位专家似乎也说出了一些其中的玄机:“这些事情都是未雨绸缪的,要解决,肯定是提前就放出风来了,然后相关的规定可能就会随之出台。”同时该专家表示,相关规定的出台肯定是要等到红旗的第一批车型量产并达到一定规模的置换需求以后。

(编辑:金伯翰)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