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蓄势待发 丰田云动计划发布专题 >正文

押宝新能源 丰田中国启动“云动”计划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 08:2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黄明君 字号:

  佛典云:“非云动,非风动,非幡动,仁者心动”。面对中国市场的巨大诱惑,这一次,丰田真正“心动”了。

  3月1日,丰田(中国)“云动计划”在北京正式启动。根据这一计划,丰田将围绕“环保技术、福祉车、商品、服务、事业、社会贡献活动”六个关键词加速在中国的事业步伐。在启动仪式上,丰田还发布了代表油电混合动力技术潮流的“双擎”概念。同时,宣布充满科技感、动力十足的机器人阿童木成为云动计划大使。

  押宝新能源

  本次“云动”计划涵盖了6个方面的内容,以混合动力技术(HEV)为代表的丰田的节能新能源技术,是此次“云动”战略的重中之重。丰田希望在成功推行混合动力技术之后,未来再普及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PHEV)、电动车(EV)等新能源车,成为新能源产品阵容最丰富的汽车厂商。

  丰田(中国)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在发布会上特别强调:丰田新能源汽车战略将分“三步走”:在2012年销量超过100万的同时,为节能新能源车的普及打下基础;在2015年销量达到160万-180万辆时,实现搭载国产混合动力总成的混合动力车在一汽丰田广汽丰田批量化国产;确定以节能新能源车为主体的事业发展战略,加大对新能源投入力度,实现节能新能源车型在丰田整体销售中占据20%的份额。

  现场媒体纷纷表示,和丰田于常熟宣布新能源汽车在华计划时对比,本次“云动”战略的目标性无疑更加明确,再次表明了丰田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和决心。

  中国最重要

  “中国最重要”。在3月1日的战略发布会上,丰田汽车公司专务、中国本部本部长佐佐木昭将这句话再次重复,以此强调丰田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去年10月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于常熟开工时丰田章男说出这句话后,去年12月广州车展时丰田中国总经理北田真治则又复述了一遍。这句“深情告白”表明丰田强势归来、真正发力。

  佐佐木昭表示,去年3月,丰田发布了“全球发展愿景”,明确了要成为“超越期待,为顾客和所在地区创造快乐与幸福”的企业。在这一方针的指引下,世界各地的丰田都在发生改变,中国也不例外。今后丰田将和一汽、广汽的合资公司携手合作,全力推进云动计划。

  董长征同时表示,“云动计划”是丰田(中国)的首次“自主战略”,借“风起云涌”之意,丰田将以更多改变来加速中国的发展,并且通过一系列的行动来赢得消费者的微笑。

  【记者点评】“中国部”大变革

  丰田“云动计划”的发布,是在“丰田日本总部中国部”正式移师中国,并掌管未来丰田所有在华决策的情况下重拳推出的。在跨国车企中,单独为一个国家的市场在总部特别成立一个部门,同时又将针对这一市场的部门从丰田总部搬至所在地,在丰田可谓史无前例。一直以来,丰田带给业内的印象都很“中庸”。很显然,这一次是多年依赖总部集权后进行的一场深入骨髓的巨大变革。

  从丰田章男的“中国最重要”,到董长征的“亲,为丰田加油吧”,再到“云动计划”的战略发布,这一连串的重大举措,都在向世人郑重宣告:丰田——王者归来!记者黄明君北京报道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