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车企的那些女高管们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03日 09:42   中国经营报  邱一丹 字号:

  “汽车企业的公关总监中,女性的比例远远高于男性,我们经常开玩笑说女公关总监们应该成立个门派,就叫胭脂刀,制敌不见血。”经常跟汽车企业公关总监打交道的某汽车杂志总编如此评价汽车行业的女公关总监。

  作为企业的发言人,公关总监肩负着日常与媒体沟通的重要职责。并且,相比于其他行业,汽车行业产业链条非常长,无论是原材料、零部件供应、机械制造抑或是售后服务,哪个环节出现纰漏,都可能给企业的声誉带来伤害。这就需要公关总监时不时地客串救火队长的角色。

  “除了重大事件外,公关总监几乎是企业对外的唯一发言人。公关总监说错一句话就可能引发一场企业的声誉危机,这就要求公关总监必须心思缜密、反应迅速,并且必须具备极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和沟通能力。”麦威咨询公司总经理程文兵表示,“对于公关总监这个职务,女性有着天然的优势。”

  女性领导力优势之一:耐心、细致、善于沟通

  没耐心做不了公关,公关的工作内容非常琐碎,从日常媒体关系维护、到活动策划、再到危机公关,一项工作可以分解成上百个环节。

  不久前,有一条微博在媒体圈内被大量转发。

  这是一份汽车公司遗失的活动备忘录,记录了公关人员在活动中可能遇到的问题。

  这些琐碎的小事是公关总监工作中不为人知的片段。“没耐心做不了公关,公关的工作内容非常琐碎,从日常媒体关系维护、到活动策划、再到危机公关,一项工作可以分解成上百个环节,哪个环节都不能出问题,你必须对自己负责、对团队和公司负责。”负责雷克萨斯公关业务的丰田中国高级经理杨琳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一位媒体记者回忆了与杨琳打交道的经历:“几年前,我们准备作一篇雷克萨斯的稿子,当时,雷克萨斯的销量下滑,我们认为雷克萨斯在中国的策略出了问题,就提写了一个问题比较尖锐的采访提纲发给雷克萨斯公关部,当时,我们认为雷克萨斯是不会做回复的。一般情况下,企业对于如此尖锐的采访提纲往往会很恼火,也会置之不理。但是杨琳主动找到了我们,态度非常热情,她细致地回答了我们的问题,化解了我们对雷克萨斯的误读,并且主动安排了一场我们对丰田主管雷克萨斯副总的专访,后来发现的确是我们过于主观了,雷克萨斯销量下滑的原因是复杂的,并不仅仅是市场策略的问题,并且前景是光明的。”

  在杨琳的微博中,你看不到她工作的痕迹。杨琳是最早一批去V的人群。她把自己的微博名字改成了“跟我自己说话”,去掉了新浪认证,并且隐去了职务,她的微博上,有时是一壶清茶看明月的惬意,有时是坐看云起的从容,巨蟹座A型血的杨琳尽管是“胭脂刀”高手,但骨子里却住了个诗情画意的小女人。

  女性领导力优势之二:心思缜密、重服务、重奉献

  杨美虹从公关总监走上大众中国副总裁的职位,源于其深谋远虑、心思缜密。服务精神与奉献精神让一汽丰田公司公关总监马春平赢得了很好的口碑。

  杨美虹从公关总监走上大众中国副总裁的职位,源于其深谋远虑、心思缜密。

  大众中国的企业形象从此前的10名开外提升到前5名,与杨美虹担任大众公关总监时的努力密不可分。

  彼时,大众中国在中国扮演了为合资伙伴服务的角色,大众中国进口车的销量不大,企业形象排名在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之后,杨美虹通过密集的公益活动、形式多样的线下线上活动大幅提升了大众中国的企业形象,并曾多次亲自操刀主持大众中国举办的活动,幽默机智的主持风格、出口成章的口才,以及对企业文化的深刻理解和解读令人折服,并获得了前大众中国总裁范安德和现任大众中国总裁倪凯铭的认可,晋升为大众中国第一位女副总裁。

  服务精神与奉献精神让一汽丰田公司公关总监马春平赢得了很好的口碑。

  实际上,从马春平走马上任开始,一汽丰田的公关工作就一直处于严阵以待的紧张状态。2009年的丰田召回门开启了丰田公关的噩梦,从召回门到去年的日本大地震,一汽丰田公关部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一个品牌崛起需要数十年的时间,而一个品牌的坍塌只在一夜之间。

  马春平深知责任重大。作为企业形象的门户,她的电话24小时开机,无论多晚,都会接记者的电话,这种亲力亲为的敬业精神在汽车行业的公关总监中并不多见。

  女性领导力优势之三:亲和力强、抗压力强

  在汽车企业做公关总监,细腻、耐心、高情商、优秀的沟通能力是不可或缺的几个要素。

  “女公关总监比男公关总监多,女性也天然的适合这个职务,在汽车企业做公关总监,细腻、耐心、高情商、优秀的沟通能力是不可或缺的几个要素。情商不高、沟通能力不强、粗枝大叶做不好公关。”麦威咨询公司总经理程文兵告诉记者。

  麦肯锡季刊曾对女性领导力做过详细的分析。麦肯锡认为,公关是企业的喉舌和形象,在跨国企业中女性担任公关总监的比例非常高,原因在于:相比于男性女性更具有亲和力、耐心、细致的观察能力和迅速的反应能力及自我解压的能力。但同时,麦肯锡指出,由于公关工作更多的需要细致和耐心,是多项分解后逐一达成目标的工作形式,也导致公关人员往往更关注细节而丧失大局观,会为其职业生涯带来难以突破的天花板。

  “就汽车行业看,从公关总监职位再往上升的人并不多见。现在我了解的只有杨美虹、王燕升了副总裁。”程文兵告诉记者。“公关部和市场部虽然是平级,但是市场部总监升副总裁的比较常见,公关总监做副总裁的屈指可数。究其原因,在于市场部是与销售和业绩紧密挂钩的部门,市场部既有长期规划又有短期目标,杀伐决断毫不手软,这种魄力是女性缺乏的,所以市场部总监往往男性居多,因为男性理性、有远见、雷厉风行、目标管理非常严格。”

  同时,程文兵为女公关总监们开出了一个药方,“公关总监除了本职工作外,应该积极地参与到企业其他重要的经营活动中,并且要勇于表现自己,勇于表达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让企业高层认识到公关总监在公关之外的能力,这对女公关总监的职业生涯将颇有助益。”

(编辑:李欢)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